close
年改「懸崖勒馬」 尚需覓生路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7 03:15聯合報 白依/社會趨勢觀察者(高雄市)
174
副總統陳建仁在臉書上貼出一張「懸崖勒馬」手繪圖,表示搶救年金危機。 圖/取自陳建仁臉書
廿一世紀人類將面臨糧食及飲水短缺。我認識一位觀研此現象的專家,他除蒐集人口、氣候、環保、糧產資料外,還對蛆、蟑螂,到哺乳動物,做足食、缺食、無食時實驗,我問他這與人類缺糧何干。
他說人是動物,有動物的反射性,想吃就搶;人又異於動物,有反省性,會反省不該搶別人的。人在足食時,反省性強,所謂「衣食足而知榮辱」;在缺食時,反射性強,即「饑寒起盜心」。人在食不足時會爭食,缺食時會搶食,我問他目前情況?

他說食有兩層面,一是「一碗飯」問題,即求一飽,是落後國家現象,想讓國民都能吃碗飯也難。另一是一「飯碗」問題,即有保障而安定工作,這是先進國家問題;愈來愈多青壯年難獲安定工作,計時工漸成主流,所以有對「飯碗」(工作機會)爭食、搶食。

一個工作上千人爭是爭食,而公司裁員時,會發生員工設計陷害別人,就是搶食;飯碗愈少,愈會影響財政基礎,再富裕國家也會淪落到飽飯難情況。我問他缺糧時,該怎麼辦?有印地安血統的他,認為印地安先民傳統值得參考。

他對於東方人饑荒時「易子而食」不以為然,認為違反天理;印地安人在嚴冬遷移時,老人會留下,既免拖累大家,也怕浪費存糧,把糧食讓給族人,也讓自己成動物糧食。嚴冬過後,族人有較多動物可狩獵。

我說這是「棄老求生」與東方「易子而食」,同樣不仁。他說不一樣;這些老人是自願,他們「發揮人性尊嚴,順天讓食絕命」,我問這怎麼是順天呢?他說:養馬人碰到糧食不繼時,會先讓青壯馬吃,再讓幼馬吃,不會考慮老弱的馬;老天養萬民碰到糧食不繼也會是同樣道理,所以是順天理。

不過,台灣先人也有其智慧,留下「分食有剩,搶食無分」諺語。台灣維持人民飽飯尚無問題,但「飯碗」愈來愈少,加上少子化,龐大年金支出明顯出現世代不公,再不改必然拖垮財政。

持平而論,目前年金制度與OECD(經濟合作發展組織)卅五個市場經濟國相比,提撥率過低、所得替代率偏高、退休年齡偏早是事實,必須改。

年金改革就是財政分食,分食必須先精算,還有多少存糧,確保全體生存需多少,未來還有多少進帳,再公平合理分配。目前公布的改革方案未先精算,也欠務實規劃,陳建仁副總統畫「懸崖勒馬」,只是一時勒馬,延後墜崖時間。政府應在勒馬後,另尋一條可行通道,避開懸崖;而年改應完全就財政考量,不要摻入政治、選票考量,才能安民心、服人心。

有群退休人士在公園聊天。一人說:「卅年前唱『明天會更好』,但現在得唱『明天會更少』」;另一人說:「明天雖然會更少,後天保證會吃飽。」一陣掌聲,顯然退休者多有心理準備,而社會對這些因年改犧牲,分食與他人的退休人員,應與印地安老人「讓食」精神一樣,予以尊重與致敬。

所得替代率﹒保全﹒陳建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