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退休、辭職、暗殺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7 02:43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左起:周志懷、佛林、金正男。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美聯社
大陸社科院台研所長周志懷退休。雖說年紀到了,退休理所當然,但過去半年,他的對台調子老是失準,引退多少啟人疑竇。
地球另一頭的白宮亦不安寧,安全顧問佛林一通跟俄羅斯駐美大使的電話,沒老實交代,搞得灰頭土臉地請辭走人。最慘的是金正男,據稱他想投奔南韓,早將他當眼中釘的弟弟金正恩決定斬草除根,一劑毒霧就讓他一命嗚呼。

三人互不相識,也無任何交集,但一條線索貫穿著他們的命運:那就是忠誠。或更準確地說,政治正確。

去年周志懷品評蔡英文的五二○就職演說,稱許它「有彈性」,不料四小時後,蔡被判定必須補考。幾個月後,周志懷又拋出民進黨可提出體現一中內涵的「兩岸新共識」;但國台辦很快又扛出「九二共識」,讓他十分難堪。

佛林亦復如此。跟俄大使聯繫,主要是為了創造其主子川普上台後與俄國普丁的良好互動,但事跡敗露,被情報部門抓住小辮子,只能含恨辭官。

金正男一直對弟弟的統治說三道四,若擬投誠南韓訊息屬實,形同對金氏王朝的背叛,金正恩豈有再隱忍之理!

這三人的啟示是:地緣政治一向是外弛內張,表面上彷彿可作些策略與戰術的改變,但內在的敵我意識卻很難隨時間消蝕,緊要關頭就浮上檯面作出致命一擊。

據聞美國有意在台灣部署薩德,蔡英文最好多想一下,若想誆稱這不過是自我防禦,難保不會招來從天而降的殺機!

蔡英文﹒金正男﹒南韓﹒薩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