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例一休顧不到的隱形人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7 02:57聯合報 李家同/清華大學榮譽教授(新竹市)



遊覽車司機長期工時過長的問題亟待解決。 聯合報系資料照
英國有位教育部長曾說:英國有很多隱形人,也就是大家看不見的人,這些人是英國的弱勢年輕人。他們通常找不到好的工作,多半靠打零工維生。
英國夏天有些地方是可以去旅遊的地方,這些人就在這裡打工。可是英國夏天很短,所以他們工作的時間也是很短的。這位教育部長很誠懇地呼籲英國的朝野注意這種現象,他認為政府應該有責任將這些年輕人的教育辦好,使他們有足夠的競爭力。

最近的車禍使大家發現那位司機是沒有勞保的,也就是說旅行社不承認雇用了他,遊覽車行也不承認。奇怪的是,勞動部為何不知道?我支持的博幼基金會請大學生和當地媽媽替孩子補習,這些課輔老師每周工作兩三個晚上,但勞動部告訴我們,我們雇用他們,必須為他們付勞保,為何對營利的旅行社與車行非常客氣 。

政府很重視勞動者權益,一例一休就是為他們設計的,可是看看這位司機工作,一例一休和他毫無關係。有人在紐約搭公車,公車司機時間一到就將車子停在路邊和乘客說再見,因為他的工作就是到這個時候為止。另一位司機繼續開這輛公車,顯然先進國家,司機不是隱形人。但我們國家,很多司機是沒有聲音的隱形人。

在教育方面,我們也有相當多的隱形孩子,他們程度非常之差,政府有沒有採取什麼行動將他們教好呢?

不妨看看,政府規劃的未來高中教育,高一學基礎、高二探索找到興趣方向、高三加深加廣,這樣做就會使得國家的教育脫胎換骨。有些教育界學者說以後的課程應該是素養導向的課程,強調整合知識、能力、態度(價值),引導學生知道學習什麼、如何學習及為何學習。

我對這些教育界大咖的話完全聽不懂,我到現在還是不知道為何要學習。小時候學習是為了將來在社會上立足,而不要找不到工作。現在退休了,我引以為傲的是,我還在學習。

我們的小學一、二年級生,每周只有一天上全天,其餘下午都不上課,家境好的孩子就去上安親班;家境不好的弱勢孩子一開始就輸在起跑點上。政府早就知道,因此這些孩子也變成了隱形人。

建議朝野都注意我們社會裡陰暗的角落,那裡有一些無聲的隱形人。

英國﹒一例一休﹒旅行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