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正恩與蔡英文 北京2個麻煩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17 01:48 聯合報 石之瑜/台大政治系教授(台北市)


從冷戰結束,到中國崛起,世界格局發生重大變化,美國的大戰略也隨之調整,中國逐漸成為最主要的戰略挑戰,其周邊國家的戰略角色出現翻天覆地轉移。其中,名不見經傳的朝鮮成了世界矚目的邪惡國家、失敗國家,而遭尼克森與卡特背棄的台灣,則成為自由民主的寵兒,金正恩與蔡英文各自代表這兩個極端。

朝鮮與台灣的共同特點在於,他們的戰略價值與角色是圍繞著中國的地位。冷戰中後期,在華府拉攏北京制衡莫斯科的大三角下,朝、台微不足道。九○年代初期,李登輝甚至有聯朝而雄的戰略思維,當時接觸點就是台灣核廢料輸朝,因忤逆華府反擴散政策而難以付諸行動,但毋寧已成為日後朝核問題的楔子。

朝核問題發展至今,平壤不但試爆成功,並且已進入衛星軌道。國際輿論共識似乎是,這些要怪北京縱容平壤一意孤行。但是,從平壤有意願處理台灣核廢料透露的蛛絲馬跡推斷,台北既然意在製造北京的麻煩,可能比北京更樂見平壤獨立發展核技術。可見,北京縱使沒有嚴加管束,也不至於到鼓勵或縱容的地步。

平壤在華府的戰略孤立下,既不能仰賴北京的庇佑,堅持發展核武就成了唯一自保之道。固然華府對平壤一再施壓制裁,醉翁之意當然在北京。北京在國際輿論壓力下,被迫與平壤保持距離,更加深平壤自求多福的意志。可以說,是華府因應中國崛起的戰略太有效,狗急跳牆的擠出了今天積重難返的朝核問題。

如果說,是華府讓一個北京無法負責、也不願對之負責的平壤,變成世人眼中北京難辭其咎的沉痾爛帳,華府同樣也讓台北從一個北京想要壟斷獨占的勢力範圍,擺脫出來成為北京不能影響的獨立對象。但華府只顧了中國,忽略平壤與台北的能動性。華府不但沒能控制平壤最後擁有核武,也沒能控制台獨的壯大。

如今東亞同時成為世人眼中的汙點與亮點,金正恩代表東亞作為世界輿論的汙點,蔡英文代表東亞作為國際封面的亮點。不論汙點或亮點,他們都是北京的麻煩。他們所以是汙點與亮點,恰恰因為他們能成為北京的麻煩,而這不是平壤或台北自己能決定的,當然更不是北京能決定的。

華府對中大戰略不僅激發平壤的求生意志,更養成台北的依賴心理,則都不是華府預期到的。平壤要擺脫北京,用自己的核武威懾首爾與東京,進而牽制華府。台北卻相反地黏上華府,要華府對以民主為名義而執政的台獨,保障其安危。華府為壓制中國一下多出兩個麻煩,還要與北京商量怎麼辦,能不氣北京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