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蘇嘉全別扯蔡英文後腿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17 01:42 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春節期間,中央與地方政府合力救災,表現出捐棄藍綠成見的氣度,讓外界刮目。孰料,一開工,新科國會議長蘇嘉全即拋出震撼彈,要將《總統職務交接條例》列為本會期最優先法案,還稱朝野已有一致看法;此舉,讓國民黨團直呼:「傻眼!」

蘇嘉全的理由是正確的:政黨已經三度輪替,政權的交接必須有制度化的規範。但是,蘇嘉全處理此事的急切性卻顯不相稱:其一,民眾期待新政府上台後能趕快拿出作為,經濟、救災、食安、公平等議題都顯然重要得多;相對而言,交接並非民生攸關迫切事項。其二,馬政府稍早建議國會多數黨組閣,即是提前釋出權力的善意,但遭綠營悍拒;如今民進黨要用《交接條例》來限制馬政府的作為,顯然自相矛盾。

根據民進黨的《交接條例》草案,除要求將交卸的政府必須凍結簡任以上官員之人事,不得推動新政策,要求部會首長有義務應總統當選人之召前往作施政簡報,甚至要求將總統交接日期提早到三月廿日。其間,充斥著違反憲政精神之條文,就算強行通過,勢必搞得天下大亂。這對蔡英文未來施政,有什麼好處?

我們呼籲朝野兩黨,珍惜震災期間彼此節制帶給社會的好感,切勿輕易走回對峙的老路。《交接條例》要訂,但不宜在違背憲政精神下,強求在三月通過。蘇嘉全若要硬幹,結局只是在扯蔡英文的後腿,破壞她第一哩路的順利開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