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無常迅速人無感 生死事大剎那間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7 03:08聯合報 彭懷真/東海社工系副教授(台中市)


賞櫻團看櫻花,花很美,集體盛開的櫻花好迷人。但一場車禍,所有的美,瞬間消失。只留下無法彌補的遺憾,製造無數家庭悲劇,帶給全台集體創傷。

每一位逝去的人,都是上帝寫給自己的一封信。卅多人罹難,這封殘酷的信,包含怎樣的內容呢?

櫻花在各種花之中,較短命。櫻樹從花開到全謝,平均十六天。單朵櫻花更短,七天。邊開邊謝,美麗的場景,只有那麼點時光。人生,豈不也是短暫,在永恆中也如一朵花,短暫燦爛又瞬間凋謝。

看到蔡總統到第二殯儀館悼念,立即想到她當選時所說:謙卑,謙卑,再謙卑。每一個人,就算位高權重,在命運之前,也只能謙卑。耶穌曾說:所羅門王最榮華的時候所穿戴的,還比不上野地的百合花。人世之間所創造的偉大,又怎能與大自然的點點滴滴、一景一幕呢?

遊覽車上,想必不少乘客閉眼休息時,滿腦都是櫻花盛開的畫面,怎知,畫面中止,滿是傷痕。從歡樂到哭泣,從絕美到絕望,如此快速,太殘忍也太真實了。

一月廿一日,台泥董事長辜成允參加喜宴後跌倒,隨即過世。那幾天,你我都警覺身體是如此脆弱。如今,一輛遊覽車跌倒翻覆,更多人殞命。不可測的人生,警惕我們珍惜當下,常懷謙卑。

到底最該珍惜的是什麼?我想到另一種花—菊花。去年秋天,一百元買了一盆菊花,栽在門前土地裡。秋去春來,至今還在開花。台灣人愛櫻花,深受日本的影響,最熱愛櫻花的莫過於日本。但別忘了,日本也深愛菊花,《菊花與劍》更能顯示日本堅毅的民族性,表面柔弱,卻有劍的銳利。

愛情燦爛,卻如櫻花。親情堅忍,有如菊花。目睹罹難者家屬哀痛欲絕的電視畫面,想到親情終究最可貴。

過於眷戀燦爛但易逝的,好嗎?我的歌聲差,但多次公開唱一首追憶媽媽的聖詩:「人生如浮雲,一瞬間就消失,所誇耀的美景好像一朵花,全消失。唯有母親所流的眼淚,在我一生中,最可貴。每日為我掛心,每夜為我祈禱,使我痛苦中得安慰。」

誰能使自己在人生艱難旅程中得安慰,不是名利權勢,不是世間美景,親情,必然是最該珍惜的。

櫻花﹒車禍﹒賞櫻團車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