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財經觀點/Coach旗艦店退出中環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17 04:47 聯合報 記者趙于萱整理


雖然我沒有和其他香港朋友一樣,親身參與台灣的總統大選,不過也持續留意。新總統蔡英文的政綱中,列出五條經濟政策,其中一條是國際化,讓我想起香港和台灣許多相似之處。從香港經驗來看,未來數年台灣不但要國際化,更必須尋求既有市場外的新一波成長。

上海綜合指數自去年6月高點修正迄今,已下跌超過四成,香港股市受到影響也回檔不少,市場氣氛低迷。在這樣的環境下,近來香港較為穩定的股票多是發展本地業務,房地產也出現同樣情形,經營中國旅客為主的零售商,特別是國際奢侈品牌,承受極大壓力。

例如,一度身為中環地標的Coach旗艦店,經營超過十年後,最終退租出場。新租戶依然是國際品牌,但換成了體育用品,而不是奢侈品。這反映中國遊客在香港的消費力漸弱,此消彼長,零售品牌組合將逐漸重組,奢侈品比重會降低,取而代之是其他商品會找到新的市場空間發展。

從政策面來看,香港近年也積極開拓東南亞市場,從去年3月財政司司長發表財政報告,到今年初行政長官的施政報告,都提及朝東南亞或所謂的一帶一路國家發展,包括東南亞、南亞、中亞、中東乃至歐洲經濟體。香港政府的政策也涵蓋各類招商計畫和設立獎學金,來吸引這些地區的商人和學生,建立關係以促進經濟活動。

現階段香港證券交易所公布的《戰略規劃2016-2018》,也將中、港以外的國際資產列為發展目標,另外諸如一些著名商人的資金動向,亦標誌著香港的發展中心將逐步擴及全世界。

這次轉向效果可能要多年才會顯現,不過以教育交流為例,香港吸引更多非華語國家學生,建立起關係網,未來這些人才主導商業社會,作用將逐漸發酵。同樣地,港交所建立的新制度,也可能在多年後浮現效果,對於香港進一步國際化和尋找經濟動能產生效益。

台灣和香港有許多相同之處,也有相異之處,例如,台灣的電子產品滿足全世界的需求,因此需要根據台灣特色尋求合適策略。不過,國際化只是發展的一環,後續能否帶動經濟,提升平均薪資和房市動能更為重要,期待新政府的經濟政策讓台灣的經濟更多元化,並創造正向循環。

(本文由安泓投資投資總監楊書健口述)

張善政專訪/下田紓壓…背後十個隨扈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17 02:44 經濟日報 記者 林安妮


行政院長張善政在花蓮有一畝田,在接掌閣揆前,他每周都會去花蓮幫花木除草、澆水。他常說這是他的紓壓之道,當了閣揆之後,興趣開始被剝奪,有一回回花蓮,他除草時,背後還站了十個隨扈。

過去,前閣揆江宜樺下班後,喜歡外出騎腳踏車,隨扈就騎機車跟在後面,前閣揆毛治國為免勞師動眾,乾脆變成「宅男」。張善政苦笑說,種花、拔草是他的紓壓方法,即便背後站了十個人,很不自在,還是繼續「農忙」。

張善政在2012年入閣,一路從科技政委,轉任科技部長、副閣揆、代理閣揆,最後真除為行政院長。他坦言,只有科技政委一職是他滿心願意接受的。

不過,他擔任閣揆之後,外界對他的風評不錯。他說,希望能維持下樁的那一天。

至於520後要做什麼?他說,先好好休息,也許寫點讀者投書,繼續關心時政。

張善政專訪/扶植生技 當心泡沫風險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17 02:44 經濟日報 記者林安妮、吳馥馨/台北報導


總統當選人蔡英文520後將力推五大創新產業,行政院長張善政昨(16)日善意提醒,生技產業孕育期長,加上國內生技產業市值不大,很容易遭到有心人士炒作,新政府力推生技產業時,應嚴防生技股過熱,甚至泡沫化。

他也說,發展國防工業少不了民間企業當助手,但政府採購法隱含「給民間足夠利潤就是罪惡」的基本假設,業者沒有足夠的利潤,就不可能花大筆錢研發,「新政府要先想好,如何給足業者誘因,又能說服外界,為何要給較高的合理利潤」。

蔡英文的五大創新產業包括,智慧機械、綠能、國防產業、生技產業與亞洲矽谷。張善政說,智慧機械概念,與政府剛上路的「生產力4.0」有相似之處,經濟部過去幾年也大力推動綠能產業,未來交接時,各部會都會提供新政府建言,讓新政府不需重開機(reset)。

他提到,生技產業是台灣必走之路,國內業者能量也相當充足,不過,生技產業孕育期長,新政府要耐得住煎熬,也要避免生技股過熱、泡沫化,否則股民很容易受傷。新政府端出生技政策時,一定要有「具體牛肉」,在審核新的生技上市櫃公司時,也應嚴格嚴謹。

此外,他認為,我國國防設備長年仰賴外購,要扭轉為自主研發,首先要加重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的角色。另外,政府未來也少不了民間業者協助,政府採購法勢必要跟著做調整。

張善政專訪/產業升級 CEO要有遠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17 02:44 經濟日報 記者林安妮、吳馥馨/台北報導


張善政表示,國內產業升級轉型不夠快的原因之一,很多企業領導人欠缺危機感,獲利好的時候,眼光不夠遠,等到景氣丕變,就更沒有錢做研發,因而錯失提升競爭力的契機。

張善政形容,宏碁創辦人施振榮是一個很有遠見的人,當年拿出400萬美元讓他到國外技轉資安技術,但是沒有當年的這一步,今日宏碁的資安服務規模,就不會像現在做得比中華電信大。

不同企業領導人,應對危機,也往往有不同做法。像是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就朝多元化發展,台積董事長張忠謀則讓台積技術不斷深化。

張善政專訪/優先法案 打福國利民牌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17 02:44 經濟日報 記者林安妮、吳馥馨/台北報導


立法院總質詢周五登場,行政院長張善政昨(16)日表示,政院將提出的優先法案約有20幾案,主打「福國利民」牌,如生技新藥條例修正案、長照保險法草案等。但他傾向優先法案不列入兩岸協議監督條例,避免造成朝野對立。

他表示,目前政院選定的優先法案,都是以福國利民型法案居多,像是與高齡化社會有關的長照保險法草案,企業關心的生技新藥條例修正案與可避免兩岸企業重複課稅的兩岸租稅協議,以及作為周休二日配套的放寬每月加班工時,與開放保險業可擔任社福機構、公共建設投資案的董監事等。

另外,像是因應國際積極消除非法捕撈的漁業法修正案等,也在優先法案之列。他說,我國現在已經被國際列入黃單警告,不趕快修法,會變成紅單,將重創漁民生計。

張善政專訪/貨貿談判 已接近「最適點」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17 02:44 經濟日報 記者吳馥馨、林安妮/台北報導


image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行政院長張善政昨(16)日表示,兩岸貨貿協議談判,目前成果對台灣而言已接近「最適點」(optimum),眼下最重要的事,是新政府指定的交接小組願意認可這份清單,「可檢視有無賣台」,再決定貨貿下一步該怎麼走。
張善政昨天接受本報專訪,暢談他出任馬政府最後一位閣揆心聲。他說,上任16天來,每天都是戰戰兢兢,如臨深淵,小年夜碰到突如其來的南台大震,他心想,如果突發性的事沒處理好,民眾就會對政府失去信心,而有了信心,民眾會對過渡內閣要做的事,比較不會排斥。

在貨貿議題上,他表示,談判官員幾乎使出「吃奶的力量」,雙方討價還價已接近最適點,凡對台灣好的,能要到的、都要到了,「若還要再要,可能必須掏其他東西換」。

他透露,「面板降稅條件比韓國好」,經濟部多是拿工業產品來交換想爭取的項目,儘可能減少開放農產品項目,這點連前農委會主委陳保基都覺得可以接受(comfortable)。

張善政表示,他的任期有限,他不會宣傳貨貿對台灣有多好,但是他要求談判團隊日後要詳細說明談判清單的來龍去脈,不藏私地「深度交接」,讓新政府決定下一步。事實上,他不期待新政府會100%接受這份清單,但盼能客觀評論是否「賣台」,有無為台灣爭取最大利益。

依中韓自由貿易協定(FTA),面板5%的關稅在生效前八年都不調整,直到第九、十年,分兩年降為零關稅。依照張善政的說法,合理推測,台灣面板業可望提早南韓幾年開始降稅。

先前外界有呼聲,要重談貨貿、以及兩岸服貿協議,他推斷,陸方考量國際談判聲譽與底線,恐不會對台灣開啟先例。截至去年11月底,兩岸一共進行12輪貨貿談判;知情官員指,我方原有意在第12輪時結束談判,但陸方盤算應等新政府對「九二共識」表態而「喊卡」。


新聞眼/把決定權回歸企業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17 04:14 經濟日報 記者 謝佳雯


政府開放陸資投資我IC設計業政策有機會敗部復活,對產業界來說,任何開放政策,都可以讓決定權回歸企業決策,都是好事一件。但開放的同時,如何為產業營造更好的競爭環境,讓企業長久經營下去,而不是被迫選擇成為「陸資」或「陸企」,對國家才會有利。

政府陸續進行四波開放陸資投資國內產業的政策,但每次開放政策,往往引來產業恐將拱手讓人的憂慮,尤其對象是急欲複製台灣經驗的中國大陸,過去政府總會予以設限,變成有條件開放,才讓開放政策得以成行。

半導體業者認為,在政府有條件開放陸資投資半導體製造、封測和設備、面板及金屬工作等產業一年多來,唯一登台敲門的陸企,迄今只有紫光投資力成、矽品、南茂案。只是投資家數雖然不多,一出手卻引來更多風波,增添開放將使國內產業空洞化的疑慮。

這次開放陸資投資IC設計業,也在複製相同的政策討論過程,國內的反對聲浪依舊很高,主要來自學界、產業分析機構和立法院,產業界卻是多數選擇沉默。

檯面上,贊成開放政策的廠商看起來只有聯發科,反對的廠商多是「不具名」,產業界暫時沒有公開反對者。有業者形容:「贊成的話,會得罪國內民意,反對就得罪中國,最好的選擇,是不要表態。」

但對多數IC設計廠商而言,資金沒有國界,只要政策開放,讓決定權回歸企業本身,才是最佳的經營環境。

陸資參股IC設計 民進黨:有爭議 應暫緩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17 04:14 經濟日報 記者何孟奎/台北報導


對於陸資參股我國IC設計業,民進黨重申,在看守內閣期間,有重大爭議性的法案或政策,都必須和國會做充分的溝通,如果社會有很大疑慮,應該暫緩。

上屆立法院曾做成主決議,攸關我國敏感技術、產業存續的半導體設計產業,現階段政府不得開放陸資投資。民進黨政策會首席副執行長施克和表示,看守內閣期間有重大爭議的政策、法案、行政措施,都應該暫緩。

民進黨立院黨團在上屆立法院處理總預算時提案,基於國家安全戰略考量,反對陸資參股我IC設計業;對於紫光擬收購矽品等三家封裝測試廠,應先評估所涉敏感科技、國家安全、產業布局的影響,經濟部及相關部會應嚴審,在向立法院提出影響評估專案報告前,不得許可各項投資案。

總統當選人蔡英文大選期間也曾指出,紫光併購案是嚴重的問題,紫光後面有中國政府的資金及影響力,若進入台灣不僅對個別公司取得控制權,更將在產業上下游取得控制關鍵的力量,對台灣產業威脅非常大,台灣社會對此疑慮也很深,在疑慮未釐清前,沒開放空間。

【記者何孟奎╱台北報導】為讓政權交接法制化,民進黨立院黨團昨(16)日送出總統職務交接條例草案,送出的版本新增「看守期間不得簽訂國際條約和兩岸協議」,以防止看守內閣偷渡兩岸貨貿協議。

經濟學者:今年經濟成長 保2難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17 15:11 聯合晚報 記者仝澤蓉/台北報導


主計總處今天下午召開今年國民所得委員會,除公布去年經濟成長率初步統計,也更新對今年經濟成長率預測值;經濟學者認為,由於國際油價走跌,第一季出口亦不理想,今年經濟成長率保二有困難,應要下修預測值。

主計總處去年11月預測今年經濟成長率為2.32%,不過第四季出口持續衰退,民間消費亦不理想,經濟成長力道不足,低迷氣氛持續蔓延,主要預測機構紛紛下修今年預測值,包括中經院、台經院和元大寶華都將今年成長率下修至2%以下。

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院長梁國源表示,從昨天財政部公布1月出口仍呈現二位數字衰退,官方也認為第一季出口都不可能正成長來看,主計總處今天下修全年經濟成長率預測值是必然的,但下修到多少,除了模型計算之外,還有一部分判斷,可能影響判斷的因素包括資本設備進口出現成長,但這部分的發酵不會那麼快,經濟成長率下修到2%以下是合理的判斷。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1月出口衰退,2月因為發生地震,影響南科生產,出口可能更糟,內需消費看起來表現也很普通,股市表現也不好,主計總處下修今年經濟成長率到1.9%附近是正常的。

國發會副主委高仙桂說,出口不好把經濟成長率往下拉,但觀察近月進口機械設備有成長,顯示投資動能還在,這與2009年情況不同,2009年民間投資-15.3%,情況比現在糟,且隨著電子業庫存調整逐漸進入尾聲,外銷動能自第二季起可望逐步增強,即使主計總處下修經濟成長率預測值,也不必太悲觀看待。

image
圖/聯合晚報提供
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