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狂人可獲崇拜 也可讓「柯粉」破滅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17 01:48 聯合報 邱天助/世新大學社會心理學系教授(新北市)


台灣有一群人很喜歡柯P,也有一群人很不喜歡,我屬於後者。原因非關政治立場,也無關施政理念;甚至,他有些政策我還相當程度贊同,包括「三橫三縱」的減碳概念、廢除模範生頒發或城市美學。然而,柯P政治狂人的行事風格,以及工具主義的思維模式,實在令我難以接受。

柯文哲自稱狂人,並以瘋狂為傲。其實,古今世界不乏政治狂人,希特勒、海珊、格達費、金正恩都是狂人一族。他們行事風格和人格特質都有高度的共通性:自認聰明過人、自戀且桀驁不馴、不按常理出牌、常說貶抑他人的粗鄙語言,以及都有政治決策的隨意性與攻擊性,還有,稍稍神經質的肢體動作;他們都身處於崇拜者的包圍,常因不可一世的狂妄而沖昏了頭腦。不幸的,這些政治狂人,最後都演繹了相同的悲劇。

希特勒曾為德國的民族英雄,備受人民擁戴。他有超強的感受力,也有豐富的想像力,更有無窮的自信心,常能鼓動群眾。他宣傳的納粹主義、反共產主義、反資本主義、反猶太主義,獲得小資階級普遍支持。

他更重新武裝軍備,試圖在歐陸建立以納粹為首的新秩序,導致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他仇視猶太人,並策劃種族屠殺。最後在盟軍的逼迫下,自殺身亡。

格達費啟動綠色革命,推翻君主統治,成為利比亞的「革命導師」。他提出《人民權力宣言》,取消各級政府,建立各級人民代表大會和人民委員會,宣布利比亞進入由人民直接掌握政權的民眾時代。

四十年後,受到「阿拉伯之春」風潮影響,利比亞出現示威活動,並逐漸演變成反格達費統治的革命事件。最後他被反對派領導的國民解放軍擊斃。

海珊擔任伊拉克領導人長達廿多年,在一個暴力遊戲的政治國度裡,海珊迅速爬到政治巔峰;毫不妥協的姿態,使他成為世界矚目的焦點人物。然而海珊常用戰爭解決紛爭,帶來更大衝突。

他曾帶給人民希望,最後仍然被美國推翻,審判後處以絞刑。雖然有人譴責美國,但海珊至少是個爭議性人物。至於金正恩,最後下場則有待觀察。

政治狂人的生成,有其孕育的土壤和養分。狂人是政治混亂、社會矛盾下的產物,柯P則是藍綠纏鬥光影交織的折射,就像在果戈理和魯迅《狂人日記》所描述的憂憤世界裡,成為焦慮民眾的政治超人,也成為許多人的迷戀對象。

狂人風格雖可獲得群眾崇拜,但是,這種狂妄自大的作風,也很可能為自己埋下失敗的種子,讓「柯粉」們的希望破滅;更由於他工具主義的思維模式,在他眼裡,人只是達成目標的工具,人才也只是個奴才。歷史證明,狂人一旦變成「獨夫」,當民眾的狂熱退潮之時,最後往往會成為被革命的對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