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草坪頭高山茶園 小徑櫻花盛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17 07:24 聯合報 記者黃宏璣/南投報導

image
南投縣各櫻花景點今年普遍花開得晚,只有信義鄉草坪頭高山茶園的櫻花盛開。 記者黃宏璣/攝影
分享天候異常打亂日月潭九族文化村、暨南大學櫻花開花時序,只有信義鄉草坪頭高山茶園的櫻花還算正常開花,但花期比往年拉長,把整個高山茶園點綴美如人間仙境。
台灣生態學會理事長楊國禎說,天候異常打亂櫻花的生理時鐘,樹木生長時間都受影響。

信義鄉草坪頭20年前開始由鄉農會提供櫻花苗木栽種,年年補植,如今高山茶園道路與茶園小徑種植逾3000株山櫻、八重櫻與吉野櫻、富士櫻,還有桃花、李花、杏花接力登場、在園內一一綻放。

「今年草坪頭櫻花花期普遍延後,但比起其他鄉鎮的櫻花開花算比較正常。」信義鄉農會理事李崑麟說,原來春節過後就沒花可賞,未料今年氣候異常造成櫻花花期延後,茶農生意一路做下來真的很讚。

信義鄉農會總幹事黃志輝說,草坪頭櫻花開後還有李花與桃花接著開,首度可與阿里山花季銜接,建議遊客上阿里山賞櫻之後,再從新中橫公路下山,比較不會塞車。

受天候異常影響的有魚池鄉鹿篙社區福摩沙櫻與暨大櫻花,九族文化村櫻花昨天花開三成,預估元宵後才會大開。

南投交流道通車 地價漲1至2成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17 07:24 聯合報 記者張家樂/南投報導


image
中二高南投交流道通車後,南投市區南來北往方便多了,附近的地價也隨之高漲。 記者張家樂/攝影
分享中二高南投交流道通車後,南投市民南來北往更方便,交流道附近的華陽路和福崗路一帶地價,大都漲了一至二成,有的地主惜售,出現有行無市。
南投縣副縣長陳正昇說,交流道通車後,車流增加,店面生意好作,建商進場,土地搶手,地價自然會漲。但除了交流道帶來繁榮的因素外,在福崗路開路徵收土地前,地主反映徵收價格偏低,縣府曾調高公告現值,也是促成這些地區市價高漲的原因。

南投交流道通車後,從二高下來的車流,沿福崗路可直達南崗工業區。走橫線的華陽路,可通往南投市區。這二條路打通南投市交通的任督二脈,要到工業區的車輛,可以從二高直接抵達,毋需再繞路。而下二高後,沿華陽路也能進到市區,紓解軍功橋的車流。

南投市華陽路原本車流量少,地價偏低,二高交流道通車後,車流大增,地主認為後市看好,普遍惜售。其中有一部分土地,靠近貓羅溪,地勢低窪,曾經雨後淹水,是個原本不太值錢的土地,也都跟著漲價。

陳正昇說,地價上漲通常不是開路或造橋等單一因素造成,是和整個地區熱鬧有關;南投交流道通車後,使市區的範圍拉大,原本的偏遠郊區被納進大市區,地價自然會漲。

2蓄水池啟用 清境不再怕沒水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17 07:24 聯合報 記者陳妍霖/仁愛報導


image
南投縣仁愛鄉仁愛國中300噸蓄水池昨啟用,水管已有水流出,上百位師生不必再擔心沒水可用。 記者陳妍霖/攝影
分享南投縣政府在清境地區興建1200噸的蓄水池,解決冬季缺水現象,而仁愛國中校內的300噸蓄水池,也在昨日啟用,讓上百位住校的師生不必再煩惱無水可用。
南投縣政府自去年8月開始實施清境自來水改善工程,兩座蓄水池已經完工,約可提供每日6000人的用水量。

清境地區住戶每日用水量要300噸,再加上仁愛國中上百位的住宿師生及到清境旅遊的遊客,每日至少要500噸以上的水量才夠,每到冬季枯水期缺水問題更為凸顯,6年前還曾發生業者為了搶水而鬧糾紛,南投縣政府才協調成立「清境地區簡易自來水管理委員會」,遏止取水亂象。

由於水還是不夠用,業者只好自行設置蓄水池,而地處水源末端的仁愛國中最慘,常沒水可用。

南投縣長林明溱說,4年前擔任立委時,為此召開4次協調會,還向中央爭取700萬元,在水源頭興建1200噸蓄水池,而仁愛國中則是興建300噸蓄水池。

「有蓄水池,不再擔心沒水!」清境觀光協會理事長魏振宇說,枯水期買水,一輛水車就要2萬元,現在有噸位大的蓄水池,一次解決整個清境地區的缺水問題。

仁愛鄉民代表、清境地區簡易自來水管理委員蕭傳吉說,為了確保管線暢通,一旦發現管線有異或破損等情形,會儘速搶修,絕不影響民生用水。

蓋新房迎天公 八寮角興奮辦桌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17 07:23 聯合報 記者林敬家/彰化報導

image
芬園鄉迎天公,昨天先到寶藏寺迎接開基老大媽巡境。 記者林敬家/攝影
分享今天是大年初十,彰化縣芬園鄉舉行「迎天公」祭祀活動,芬園分為九大角頭,按年分輪流迎「天公爐」,每個村落9年才輪到一次,今年由八寮角迎天公,居民興奮辦桌請客,爐主還邀集居民集資蓋新房讓天公爐駐駕。
當地耆老指出,清代台灣常有械鬥事件,村民為了互保組成天公會,共同祀奉天公,有事互相幫忙,沒事則為聯誼。鄉內九大角頭會員合製香爐及印信,輪到的角頭每年正月初九擲杯選出一名爐主,香爐可以到爐主家另外設壇祭祀一年。

今年的新爐主是八寮角經營工廠的黃姓鄉民,他表示,半年前就開始籌備「迎天公」,與30戶村民集資30萬元蓋新房,一年後還能作為活動中心使用。

天公會長陳信雄說,「迎天公」儀式為期三天,昨天上午天公會先到寶藏寺請開基老大媽巡境,今天是重頭戲,天公爐將交接並安置在新的天公壇,香客和友宮陣頭都將熱情參與。

八寮角迎天公總務林子瓏表示,八卦山台地至今仍流傳「九坑吃八寮」俗諺,表達八寮角的困境。八寮角位在山上,經濟匱乏,過去遇上九年一次迎天公大拜拜,請客相當有壓力,如今環境好轉,八寮角居民不再畏懼請客,反而熱鬧歡迎「九坑吃八寮」活動。

秧苗凍壞了 重新培育趕春耕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17 07:23 聯合報 記者簡慧珍/伸港報導


image
彰化縣育苗場做禦寒措施,蓋上塑膠網防寒,幫秧苗躲過寒害。 記者簡慧珍/攝影
分享又到春耕時節,今年約三成秧苗遭受寒害,造成供不應求,買不到秧苗的農民延後播種7到10天,擔憂整個生長期程延後遇上颱風、大雨又影響收成。
冷氣團接連報到,只要低於攝氏10度,秧苗就停止生長甚至凍死,昨天氣溫驟降,秧苗場也趕緊拉上塑膠布,為秧苗保暖。伸港鄉金星育苗中心業者姚金星說,元月底霸王級寒流,南部很多秧苗撐不住,雲、嘉育苗場向彰化縣調度,造成訂單爆滿。

北斗鎮青年農民倪振育估計,冷氣團、寒流每次連續3至4天低溫,全台育苗場損失約三成,農業生產流程環環相扣,無法估算整體災損,但可知今年播種比往年至少慢7天。

一期稻耕種面積較廣,秧苗受損造成供不應求,因水稻育苗協會規定價格,不能趁機哄抬,目前全台均一價每盤36元,一分農地用25盤秧苗,農民有錢卻未必買得到;姚金星說,元月底凍死的秧苗,育苗場重新培育需25天。

南部天氣較暖和,中部秧苗先供應雲、嘉,彰化縣最近一個月內是春耕期,重新培育的秧苗可搭上春耕「末班車」,同樣每盤36元。

和美鎮林姓農民表示,一期稻作大概延後耕種10天到15天,現在氣候異常,擔心生長期程延遲,遇到像去年的豪大雨,稻穀成空包彈將白忙一場。

王功漁港清淤 1個月後完工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17 07:23 聯合報 記者凌筠婷/芳苑報導


image
王功漁港的疏濬工程正如火如荼進行。 記者凌筠婷/攝影
分享彰化縣芳苑鄉王功漁港正在疏濬,預計清出約5萬立方米淤泥,漁船先停在港外,1個月後才能正常進出漁港。
港口疏浚林姓業者表示,漁港通常2、3年疏濬一次,彰化縣政府在年前進行疏濬工程招標,一月開始動工,淤泥將運至彰濱工業區彰化漁港預定地填海。

他說,王功漁港必須封港清淤,難度較高,封港後的淤泥看起來堅固,但怪手一開上去就「翻車」,前年已經翻了3台怪手,損失不少,目前還是使用大型清淤船載運怪手,先清除較靠岸邊的淤泥,再慢慢往深處清理。

彰化縣政府農業處表示,王功漁港疏濬是例行性的工程,封港施工能縮減工程時間,這次發包金額1400多萬元,用挖土機濬挖,淤泥運到暫置區堆放瀝乾,再運至彰化漁港填築。

下太多雨了 胡蘿蔔裂果畸形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17 07:24 聯合報 記者凌筠婷/芳苑報導


image
正值胡蘿蔔採收季節,但因氣候不穩定多裂果,無法送至市場。 記者凌筠婷/攝影
分享彰化縣芳苑鄉今年受氣候異常影響,種植的胡蘿蔔出現裂果或「畸形」的情形高達五成,農民只好忍痛送去作胡蘿蔔加工品。
林姓業者說,往年胡蘿蔔幾乎都是「種出來的就能賣」,但去年種植期以來遇到多次大雨,胡蘿蔔成長不穩定,裂果、連體嬰等畸形果多,只好撿出轉賣加工業者製作加工品,價格比生鮮蔬果少了超過一半。

他說:「我還算好的,有些人在颱風前種,都被大水沖走」,他的胡蘿蔔因為有生產履歷,市場價格又能幫他補貼一些,不至於受損太多。

台中區農業改良場作物改良課課長蕭政弘解釋,胡蘿蔔出現畸形或裂果,是因土壤水分劇烈改變導致,「連體嬰」則是因胡蘿蔔的側根也吸收養分同時長大,雖然看起來畸形,但其實不影響胡蘿蔔品質。

天公生送蔬菜 10分鐘發500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17 07:24 聯合報 記者林敬家/彰化報導

image
昨天大年初九「天公生」,彰化元清觀準備蔬菜分送信眾。 記者林敬家/攝影
分享昨天是農曆正月初九「天公生」,彰化市元清觀舉辦祝壽大典,廟方上午贈送500分吉園圃認證蔬菜,10分鐘就發完,另加碼送壽桃,保平安大吉大利。
國定古蹟元清觀大年初九子時(前日11點到昨日凌晨1點)舉行祝壽大典,俗稱拜天公,元清觀湧進人潮,寸步難行,彰化市長邱建富發送壽桃、手機平安符貼紙供民眾保平安,元清觀也準備了平安圓及壽麵。

元清觀供奉「玉皇大帝」,彰化市長邱建富說,相傳天公生當天是接財神最好的日子,信眾踴躍參拜,祈求財源廣進。

昨天上午元清觀舉行「天公生送蔬菜」,彰化市蔬菜產銷班員提供500分通過吉園圃認證的蔬菜現場發送,10點半開始索取,7點就有民眾排隊。

產銷班員張朧文說,現場發送高麗菜、奶油花椰菜、芥藍菜等菜,其中「紫色花椰菜」象徵「紫氣東來」,最受歡迎。

台中瘋媽祖 在地團隊輪番展演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17 07:23 聯合報 記者喻文玟、蘇木春/台中報導


image
「台中媽祖國際觀光文化節」邀表演團體在12座百年宮廟匯演。 記者喻文玟/攝影
分享三月「瘋媽祖」!中市文化局舉辦台中媽祖國際觀光文化節,今年以「媽祖,駕到」為主題,邀45組在地藝文團隊在12座百年宮廟前輪番匯演,每場活動限量贈送「媽祖金箔書籤」,閃閃發光好吉利。
文化局長王志誠指出,往年宮廟風華活動以綜藝晚會為主,邀歌手、藝人獻唱,今年回歸在地特色,小青蛙劇團編排「南屯萬和宮老二媽故事」、台中聲五洲掌中劇團製作「大庄浩天宮繞境故事」、台中木偶劇團穿插「豐原慈濟宮文史故事」,介紹在地宮廟的媽祖文化;只有大甲鎮瀾宮自辦朱俐靜、玖壹壹樂團等歌手開唱,並準備20組燈謎獎品。

今年12座百年媽祖廟宇共襄盛舉,包括新社九庄媽、大甲鎮瀾宮、南屯萬和宮、大庄浩天宮、台中樂成宮、梧棲朝元宮、台中萬春宮、豐原慈濟宮、社口萬興宮、大里杙福興宮、北屯南興宮、大肚萬興宮。2月22日晚間7點在大甲鎮瀾宮、南屯萬和宮、大庄浩天宮率先登場。

文化局製作金猴年「媽祖金箔書籤」,活動前30分鐘在服務台發送,每場200分。萬和宮22日元宵夜邀余欣舞蹈團、小青蛙劇團、台中市青少年交響樂團及中市交響樂團演出,當晚6點半起贈送小提燈「吉祥猴」「發財猴」,數量有限,送完為止。

東勢新丁粄節 周日登場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17 07:23 聯合報 本報訊


全國客庄12大節慶之一的台中東勢新丁粄節活動,21日至22日元宵節熱鬧登場;客委會主委劉宏基說,為延續傳統記憶,這次保留傳統的新丁粄鬪粄比賽、創意美學新丁粄比賽、擲筊祈福、求子還願、求文昌及客家優秀團體表演等活動,另規劃客家有藝思遊街嘉年華,邀高中職樂儀隊、大埔縣廣東漢樂協會等共襄盛舉。詳情可上「台中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資訊服務網查看(http://www.hakka.taichung.gov.tw/)。

照顧員警的大姐姐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17 07:23 聯合報 文/黃寅


image
霧峰警分局國光派出所有個志工分隊長黃綉絨,像員警的大姐姐,把警員當自家人照顧。 圖/黃寅
分享霧峰警分局國光派出所有個志工分隊長黃綉絨,像員警的大姐姐,把警員當自家人照顧;擔心員警沒吃早餐,準備三明治和麵包自行取用,切水果也在派出所擺上一份。志工們在「絨姊」帶領下,主動到派出所值班泡茶、協助安慰走失老人、受害民眾,或幫忙大掃除,黃綉絨擔任志工分隊長13年,讓派出所像個大家庭一般和樂融融。

台中3路新公車 3月上路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17 07:23 聯合報 記者洪敬浤、林佩均/台中報導

image
中市交通局長王義川(左三)昨向豐原高商、豐原高中學生宣傳3月1日起將推出500、700、900幹線公車,預估每趟最多可省20分鐘。 圖/中市新聞局提供
分享台中市3月起,新增500、700、900路幹線公車,交通局長王義川昨到豐原發宣導單;市府已著手再規劃環線公車,鎖定台74線高架道路、忠明南路與復興路等路線。
新增3線幹線公車,分別行駛中清、崇德路與台三線,原本就是運量繁重路線,加上台灣大道300路公車,台中將有4條幹線公車,交會點在台中火車站。

台中幹線公車以3、5、7、9等單數編號,交通局正研擬環線公車,以2、4、6、8等雙數編號;鎖定台74線、忠明南路─忠明路─進化北路,還有後火車站的復興路到烏日中山路等路線。

王義川說,以台74線高架道路為例,從高鐵台中站發車,全程走高架道,乘客上下車得下匝道停靠,方便市民進出高鐵站,讓東區、太平與大里到市區交通更便利。現仍在規劃階段,要視沿線交通運量決定。

3月推出的幹線公車,路線與原本的6路、12路、55路公車雷同,但以往每路停靠站達60-70站,幹線公車採新增班次、僅尖峰時段有,不會站站都停,挑運量最大的20處站點、學校停靠。原路線仍正常發車,半年後再重新評估。

王義川說,以往豐原高中學生得到豐原車站再轉車,幹線公車上路可直達校門口,停靠點也減少,節省通勤時間。市府未來還將在豐原高中設iBike公共自行車站,增設50台ibike,讓學生騎腳踏車上學,通勤更便利。

不必去荷蘭 杉林溪鬱金香盛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17 07:23 聯合報 記者賴香珊/竹山報導


image
杉林溪森林生態渡假園區今年進口12萬株鬱金香,目前花開近6成,可持續到2月底。 圖/杉林溪森林園區提供
分享「想賞鬱金香不必去荷蘭。」南投縣杉林溪森林生態渡假園區進口逾12萬株、22品種鬱金香綻放,還有粉紅吉野櫻、霧社櫻等可賞,228假期是最佳賞花期,3月由牡丹接力上場,民眾可把握時間踏青。
杉林溪董事長劉瑞都說,今年從荷蘭引進鬱金香數量較往年多出3萬朵,色系和品種更繽紛豐富,搭配園區特有風車造景猶如置身國外,春節期間還提供荷蘭傳統服飾供民眾穿戴體驗異國風情,廣受好評,228連假將續辦。

杉林溪森林生態渡假園區海拔達1600公尺,環境與氣候適合種植櫻花、鬱金香、繡球花、牡丹等花種,一年四季輪流盛放,花季從不間斷;劉瑞都說,新春期間由鬱金香打頭陣迎賓,估計吸引近4萬人次遊訪。

杉林溪自然教育中心館長江華章說,鬱金香綻放期可達20天且色彩絢爛,除常見的紅、紫、黃等單色系,還有紫底白邊、紅底黃邊等混合色,更涵蓋滑雪板、俏佳人等多達22種品系,現在花開近6成,可持續到2月底。

到228假期,除鬱金香花海外,杉林溪園區內還有櫻花、葉牡丹等可遊賞。江華章說,粉紅吉野櫻已開3成,霧社櫻也蓄勢待發;若氣候狀況良好,牡丹花3月中旬接棒綻放到5月。

杉林溪端午和暑期生態營隊已開放報名,目前開放端午營一梯次,暑期營十梯次,採網路報名至下月15日止,相關資訊可上官方臉書或洽詢049-261126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