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嘉案 徐旭東自然看待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17 04:16 經濟日報 本報綜合報導


遠東集團董事長記遠傳董事長徐旭東昨(16)日表示,面對中嘉案,採取很自然的態度。

近期摩根士丹利旗下亞洲基金與台資成立公司買下中嘉股權,遠傳則透過認購中嘉母公司公司債的方式,將與中嘉建立策略合作關係,目前中嘉案已經通過公平會及NCC審議,最後一關為經濟部投審會,仍在審議中。

徐旭東昨日參加NCC十周年慶祝活動。談到今年景氣,徐旭東表示,對於景氣要樂觀,但仍有保持謹慎態度,不僅是台灣,東南亞也要謹慎以對,而大陸的購買力跟消費力也有挑戰,「我們要更努力」,期許遠東集團內部各事業都要成長。

媒體詢問中嘉案,他說,中嘉(出售案)在台灣走了四到五年,遠傳已經是排在第四、五名(買家)。他認為,一個國家的法律、所作所為,應該讓人家很清楚,台灣是國際認知適合投資的地方,就應該要有一套辦法。

徐旭東表示,對中嘉案的進度,採取很自然態度,「走得快一點、走得慢一點,我都沒辦法,只能忍耐。」他說,「台灣人精神」就是調整自己,但台灣要變成國際化,應該要有國際化的標準。

時代力量立院黨團黨團大會昨天決議,將於本周五(19日)開議時,提案要求朝野黨團作成主決議,520前經濟部投審會應停審中嘉案。

對此,國民黨團書記長林德福認為,停不停審屬於行政權範疇,非立法權,國會不該逾越行政權的行使,但國民黨不會反對,也尊重時代力量的提案。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吳秉叡表示,對於時代力量黨團的提案,民進黨團不會反對,但程序上該怎麼進行,民進黨團將再了解。(記者陳熙文、何孟奎、彭慧明、黃晶琳)

NCC下個十年 不能只當監管者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17 04:16 經濟日報 記者 彭慧明


NCC今年成立十周年,主委石世豪自得於將傳播匯流五法草案及時在去年送進行政院。對於NCC的下一個十年,通訊傳播業者建議NCC要重新思考自身定位,期許NCC能擺脫純粹監管的角色,要將台灣傳播產業當作國家級戰略一部分。

業者也批評當前匯流五法草案「勉強符合現況」,但等到立法院通過,又已不合時宜,NCC當初制定法令太過草率,五部法令草案在去年第4季才陸續釋出,最後一部法令從公布草案到送進行政院,等於只花七天。NCC雖表示要規劃瞻政策,但光一部法令的制訂過程,已讓業者捏把冷汗。

NCC十周年 石世豪秀成績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17 04:16 經濟日報 記者彭慧明/台北報導


image
NCC主委石世豪(右四)、遠傳董事長徐旭東(右二)與總經理李彬(右)、行政院政務委員蔡玉玲(右三)、台灣大董事長蔡明興(左四)、中華電董事長蔡力行(右五)與總經理石木標(左五)、亞太董事長呂芳銘(左三)及總經理陳永正(左)等昨天出席NCC十周年慶祝活動。 記者侯永全/攝影
分享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昨(16)日舉行成立十周年慶祝活動,NCC主任委員石世豪表示,他任內至目前為止最佳政績是有線電視數位化、第四代行動通訊(4G)提前完成競標與提供服務,台灣現在4G普及率在全球名列前茅。
他說,台灣電信業者與有線電視業者經過多年建設,在重大災難發生時能及時提供救災訊息與協助,現在豐碩的表現成果,是多年努力苦練的實力。

NCC昨天以「前瞻規劃、智慧管理」為主軸,在交通部大樓展示「NCC 10年走廊」,並將在本周四、五(18、19日)舉行研討會與國際論壇。

行政院政務委員蔡玉玲則指出,NCC成立十年來,歷任四任主委,推動偏鄉通訊建設普及、建立抗災通信平台,保障兒少權益,完成4G釋照。NCC的匯流通訊五法草案已送到行政院,希望在4月底完成審查。

石世豪表示,他於2012年8月從前主委蘇蘅手中接任時,當時有線電視數位化僅18%,今年則繳出數位化比率87%的成績,「感謝業者一起努力」。立法院原本決議要求2014年7月完成4G競標規畫,結果NCC 2013年底就完成第一波釋照,為國庫帶進1,186億元營收,且在一年半內突破千萬用戶。

石世豪任期將在今年7月底屆滿,立法院將在新會期中,審查行政院提名下一任四位NCC委員資格。據了解,原本官方諮詢法律界人士,已有一位律師婉拒擔任NCC委員,下任NCC主委的大位,還有一位電機專業學者呼聲很高,但未確定。

鴻海攻印告捷 轉投資電商獲融資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17 04:16 經濟日報 記者尹慧中/台北報導


鴻海電商布局再傳捷報,外電報導,鴻海旗下富智康轉投資的電商公司Snapdeal本周完成新一輪2億美元(約新台幣66.3億元)融資。Snapdeal在一年內,已透過兩次募資,取得4億美元(新台幣132.6億元)銀彈,以打造印度最可靠、最無縫化的商業生態系統為目標。

在鴻海集團全力支援之下,分析師看好,Snapdeal的估值上看65億至70億美元,成為印度排名第二的新創公司,市占率有望緊追亞馬遜、印度Flipkart等知名業者。

市場看好,隨著鴻海集團印度電商布局加速,將實現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先前喊出的「響應印度製造」、「數位印度」與「潔淨印度」三大策略,打造「從客戶服務、行銷垂直整合」的一條龍布局。Snapdeal表示,融資的資金將可進一步發展技術平台、物流、支付和後端基礎設施。

鴻夏苦戀 夏普董事喬不定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17 04:16 經濟日報 記者陳昱翔/台北報導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日前為了鴻夏戀,親自飛往日本與夏普高層會面,並透露2月底前會有結果,外電最新報導則指出,截至目前為止,夏普仍持續與鴻海、日本官民基金產業革新機構(INCJ)進行談判,13席夏普董事成員中,仍有不少人尚未做出決定,讓鴻夏戀遲遲未能明朗。

彭博報導,目前夏普董事會意見分歧,鴻海與INCJ各有四席夏普董事支持,雙方暫時平分秋色。對此,夏普不予置評。

外電指出,目前鴻海、INCJ都已在檯面下悄悄展開角力戰,拉攏夏普董事支持,預料在鴻海所稱的2月29日期限來臨時,眾多夏普董事成員屆時就會陸續表態。

鴻海整合次集團 只是序幕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17 04:16 經濟日報 記者黃晶琳/台北報導


鴻海集團副總裁暨亞太電信董事長呂芳銘昨(16)日表示,鴻海集團今年進行次集團整合,將伺服器及電信網通事業群整合成「FG次集團」,最重要的目的,就是要藉此實現智慧生活。

鴻海集團F次集團是伺服器事業群、G次集團則是電信網通事業群,今年度進行內部組織調整,合併為FG次集團,由呂芳銘領軍。

呂芳銘認為,未來雲端及網路將越來越緊密,尤其與未來發展智慧家庭、智慧辦公室、智慧工廠息息相關,F次集團與G次集團整合之後,除了原本的伺服器事業群、貴陽大數據中心、亞太電信、台智光的網路,及建漢等網通公司布局外,還發展科技服務。

呂芳銘:TBC將與鴻海發展智慧生活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17 04:50 聯合報 記者彭慧明、黃晶琳/台北報導


鴻海集團副總裁兼亞太電信董事長呂芳銘昨天首次表示,與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各出資80%及20%,以個人資金買下台灣寬頻(TBC)經營管理權,未來TBC將與鴻海集團策略合作,發展智慧生活。

呂芳銘成立Dynami Vision,買下麥格理APTT管理公司,將握有台灣第三大有線電視多系統營運商(MSO)TBC的經營權,未來可掌握TBC的的人事布局、經營、營運策略、對外合作等「經營管理權」。

呂芳銘昨參加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十周年會慶記者會,他表示,此次投資案都是個人資金,跟鴻海及亞太電信沒有關係,自己出資80%,郭台銘出資20%,已經向NCC、公平會及投審會送出申請。

呂芳銘表示,集團數位匯流策略包含「內容創作、訊息處理,雲端儲存、網路傳送」,網路傳送除了有亞太電信,要繼續布局重要的「最後一哩」的有線電視領域,成為未來推動智慧家庭、智慧辦公室及智慧工廠的關鍵。

呂芳銘表示,但礙於黨政軍等法規限制,必須在智慧匯流的策略下做一些策略整合,所以以個人資金方式投資。

呂芳銘強調,創新永遠是走在法規之前,法規有限制,但創新不能停要往前走,因此得找一個可以運作的模式,並努力的在創意及法規之間持續進行行政溝通,未來將與TBC策略合作,推動鴻海集團智慧生活布局。

至於外界猜測,呂芳銘取得經營權後,下一步將布局股權。呂芳銘表示,未來等法規鬆綁,將依數位匯流法來執行股權布局。

呂芳銘:買TBC 郭台銘出資20%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17 04:16 經濟日報 記者彭慧明、黃晶琳/台北報導

image
鴻海集團副總裁暨亞太電信董事長呂芳銘。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鴻海集團副總裁暨亞太電信董事長呂芳銘昨(16)日透露,日前買下台灣寬頻(TBC)經營權,是由他自己出資八成、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出資二成,未來TBC將與鴻海集團策略合作,結合亞太電信等資源,全力衝刺智慧生活布局。
呂芳銘先前透過成立Dynami Vision,買下麥格理APTT管理公司,將握有台灣第三大有線電視多系統營運商(MSO)TBC的經營權,未來可掌握TBC的的人事布局、經營、營運策略、對外合作等。

消息傳出後,外界關注交易細節,但呂一直未公開說明。市場當時解讀,呂芳銘買下TBC後,對亞太電信戰力將大加分。

呂芳銘昨日參加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十周年會慶記者會後,首度公開透露TBC交易案口風。他說,此案都是個人資金,由自己出資80%、郭台銘出資20%,已向NCC、公平會及投審會送出申請。外界原推估,交易規模約數十億至百億元,但呂芳銘昨天不願透露金額。

呂芳銘表示,鴻海集團數位匯流策略包含「內容創作、訊息處理,雲端儲存、網路傳送」,網路傳送除了亞太電信,要繼續布局重要的「最後一哩」的有線電視領域,成為未來推動智慧家庭、智慧辦公室及智慧工廠的關鍵。

但礙於黨政軍等法規限制,身為執行智慧生活戰略的指揮者,必須在智慧匯流的策略下做一些策略整合,所以採個人資金方式投資。

呂芳銘強調,創新永遠是走在法規之前,法規有限制,但創新不能停要往前走,因此得找一個可運作的模式,並努力在創意及法規之間持續進行行政溝通,未來將與TBC策略合作,推動鴻海集團智慧生活布局。

至於外界猜測,呂芳銘取得經營權後,下一步將布局股權。呂芳銘表示,未來等法規鬆綁,將依數位匯流法來執行股權布局。

image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台灣大 MWC將秀物聯網應用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17 14:42 聯合晚報 記者馬瑞璿/台北報導


台灣大(3045)2015年達成「頻寬王」、「涵蓋王」、「獲利王」、4G四冠王目標,展望2016年,台灣大哥大總經理鄭俊卿表示,國際經濟情勢存在極大不確定性,國內景氣展望也相對保守,但台灣大仍將在猴年全力衝刺、不斷創新,提供消費者最好的服務品質。

台灣大今天宣布,將在2016年行動通訊世界大會(MWC)中展出Global eSIM(eUICC)與物聯網應用。台灣大表示,身為Bridge聯盟唯一台灣成員,不但致力於物聯網應用,也領先國內電信業者參與今年MWC物聯網應用展示,與國際夥伴共同打造新型態物聯網世界,透過創新的Global eSIM(eUICC)與SIM管理平台,將物聯網服務拓展到全球。

台灣大表示,Global eSIM(eUICC)在生產過程中直接嵌入在裝置,透過單一管理平台以安全遠距空中傳輸(OTA)方式,完成電信業者安全認證,不必再插拔SIM卡,即可直接選用裝置所在地的電信業者網路、使用在地資費降低跨國漫遊的成本。

華碩手機出貨 估2500萬支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17 14:47 聯合晚報 記者鍾張涵/台北報導

品牌廠華碩(2357)今(17)日舉行法說會指出,今年全年智慧型手機出貨目標為2,500萬台,較日前預估的3,000萬台下修,但這是因產品世代交替期間,手機出貨量受影響,因此更新2016年手機出貨目標為2,500萬台,約年增22%,且其手機年成長率仍優於產業10~20%。

華碩並表示,2016年全年出貨目標為PC約2,200至2,400萬台,其中NB為2,000萬台;PC產品出貨的年成長率要優於產業5至10%。

華碩表示,Zenfone 3預計上市時間點為2016年6月的Computex展,但以手機產品生命週期角度,Zenfone 1總出貨一千萬支,Zenfone 2總出貨超過兩千萬支,每一代產品的出貨量持續跳升,華碩手機事業群預定Zenfone 3總出貨目標為3000萬支。

針對去年品牌營收及獲利不如預期,公司指出,去年因業外匯兌損失,以及權益法認列轉投資收益減少,導致稅前及稅後淨利皆較2014年衰退,但今年會積極爭取筆電及手機市場更大市占,並減少匯率波動對營運的干擾,希望維持企業競爭力及獲利率。

華碩去年全年匯兌損失達22億元,財務長吳長榮表示,今年目標是透過業內、業外工具多管齊下,包含遠期外匯避險等工具協助管理,減少匯率波動對營運的干擾、將匯率波動控制在一定範圍內,力求穩住獲利率並擴大品牌市占率。

董事長施崇棠日前表示,今年華碩希望能打入手機大聯盟,躋身全球前10大手機廠。筆電事業部分,受惠北美最大競爭對手東芝3月或全面退出市場,業界預期華碩將相應受益,出貨量轉為正成長。

華碩指出,手機首季將進行產品切換,因此出貨會較上季比較下滑,但筆電出貨動能可望延續至今年第1季,且今年還會積極推出新型態機種,包括今年3月底計畫推出3款二合一筆電,把Surface Pro、Surface Book改良成更好用的產品,也會推出可翻轉的二合一產品,強攻二合一市場。

華碩今年元月集團合併營收352.9億,年增0.9%,其中品牌營收318.79億,年增0.03%,在淡季中表現持平。華碩指出,第1季是產業淡季,手機出貨量將隨產品週期,呈現季節性的正常下滑。

新科技事業部分,施崇棠曾言,今年請大家拭目以待機器人的問世,很快可以亮相。

陸廠搶市 揚明光:今年壓力大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17 14:49 聯合晚報 記者劉怡妤/台北報導


近年歐美品牌廠陷入產品銷售困境,反觀中國廠以價格取勝,且大量快速生產的策略豪奪內需市場,市場的消長導致台廠陷入營運兩難,上市公司揚明光(3504)深受其困擾,公司直言,雖然與歐美客戶共同設計開發許多令人振奮的創新產品,但卻無法激起市場需求,今年營運挑戰高。

揚明光總經理徐誌鴻表示,近年受到全球消費性市場變遷連動,台廠面臨營運困境,揚明光雖陸續與歐美重要客戶共同開發具創新力的產品,如整合多螢觸控投影、3D掃描的AIO電腦,將投影技術導向創新應用領域,當時讓公司相當振奮與欣喜,樂見投影技術多元發展,但沒想到產品銷售如曇花一現,客戶整合創新AIO銷售不如預期,產品無法獲青睞使得公司投注心力付諸流水。

打破沈默 日月光登廣告回擊矽品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17 14:48 聯合晚報 記者林超熙/台北報導


IC封測龍頭日月光(2311)公開收購矽品(2325)案,進入公平會審議關鍵期,雙方短兵交接,愈演愈烈。日月光今天打破近日來的沈默,以廣告方式回擊矽品,強調與矽品整併是為提升台灣封測業競爭力,迎接更強勁的競爭,如果雙方不整併,就會像「溫水煮青蛙」般,等別人來淘汰打敗你。因應公平會的審議,日月光公開收購矽品期限,由原2月16日延後到3月17日。

日月光表示,原本不願對外公開主動發言,以利公平會的公平客觀處理,但鑑於近日矽品及部分人士的發言,顯與事實有不符之處,為避免不實言論混淆公眾視聽,進而損及投資人權益,才特此澄清說明。

鴻海Xibot機器人 最佳保母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17 14:44 聯合晚報 記者鍾張涵/台北報導


image
Xibot主打兒童教育、視訊聊天、親子娛樂及遠端監控功能。 截自小西官網
分享
鴻海(2317)製造的日本軟銀情感機器人Pepper技術有口皆碑,每月皆創造銷售秒殺紀錄,今外電報導,鴻海還與大陸新創企業小西科技(Xiaoxi Technology)合作,生產、製造數位家庭個人助理機器人Xibot,並主打兒童教育、親子娛樂及看顧等功能,鴻海的人型機器人布局再進一城。

牽手小西科技生產

據國外媒體報導,大陸深圳新創企業小西科技正積極推廣自有品牌機器人Xibot。小西科技主要設計、開發數位家庭個人助理機器人產品,結合開放原始碼平台、感測元件和馬達裝置。

小西科技指出,Xibot數位家庭個人助理是智慧家庭的好幫手,不僅可以呼喚名字提醒起床、預報天氣、收發電郵簡訊、轉接電話,還可以藉由馬達驅動四處移動,透過Wi-Fi連結傳遞監控看顧小朋友。

小西官網說,機器人主打兒童教育、視訊聊天、親子娛樂及遠端監控4大功能,是專屬孩子的樂學夥伴;家中成員還可以透過Xibot遠距互相視訊聊天,並自動上傳影片至社群網站。

Pepper傳解除限購

鴻海集團積極布局機器人,日前即有報導指出,鴻海製造Pepper的產能已突破瓶頸,軟銀今年因此可望停止限購令,目前Pepper月產量最高可達2000台,未來每小時產能將達15台,如今隨著Xibot消息釋出,證明鴻海製造機器人的布局及應用領域又下一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