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秧苗凍壞了 重新培育趕春耕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17 07:23 聯合報 記者簡慧珍/伸港報導


image
彰化縣育苗場做禦寒措施,蓋上塑膠網防寒,幫秧苗躲過寒害。 記者簡慧珍/攝影
分享又到春耕時節,今年約三成秧苗遭受寒害,造成供不應求,買不到秧苗的農民延後播種7到10天,擔憂整個生長期程延後遇上颱風、大雨又影響收成。
冷氣團接連報到,只要低於攝氏10度,秧苗就停止生長甚至凍死,昨天氣溫驟降,秧苗場也趕緊拉上塑膠布,為秧苗保暖。伸港鄉金星育苗中心業者姚金星說,元月底霸王級寒流,南部很多秧苗撐不住,雲、嘉育苗場向彰化縣調度,造成訂單爆滿。

北斗鎮青年農民倪振育估計,冷氣團、寒流每次連續3至4天低溫,全台育苗場損失約三成,農業生產流程環環相扣,無法估算整體災損,但可知今年播種比往年至少慢7天。

一期稻耕種面積較廣,秧苗受損造成供不應求,因水稻育苗協會規定價格,不能趁機哄抬,目前全台均一價每盤36元,一分農地用25盤秧苗,農民有錢卻未必買得到;姚金星說,元月底凍死的秧苗,育苗場重新培育需25天。

南部天氣較暖和,中部秧苗先供應雲、嘉,彰化縣最近一個月內是春耕期,重新培育的秧苗可搭上春耕「末班車」,同樣每盤36元。

和美鎮林姓農民表示,一期稻作大概延後耕種10天到15天,現在氣候異常,擔心生長期程延遲,遇到像去年的豪大雨,稻穀成空包彈將白忙一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