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借現有習慣的力量為己所用
2015-01-17 20:21:59

超越極限,史蒂芬・邁哈特著,陳君洋譯,商周出版。
分享
前言:不同的行業、不同的起點,相同的是德國中堅企業家們不斷超越極限的管理王道。他們把企業的管理與傳承比作登山,在過程中堅定信念、步步為營、執著前行,締造出一個又一個經濟奇蹟。德國頂級企業教練史蒂芬・邁哈特首次揭開中堅企業的管理奧祕,讓你帶領自己的企業突破瓶頸、邁向高峰!

拉迪斯先生繼續說道:「現在我們來談下一點。這個體系必須與您的個人情況相適應,否則就不可能真正成功。這裡的『適應』有兩層含義。

「首先,我們需要對體系進行持續不斷的調整和改善。每個月,或者至少每季,您都必須問一問自己,為了幫助您實現目標,您可以對自己的企業家體系做哪些改善? 這裡著重強調的必須是實現目標,否則您就又回到時間管理了。您所追求的並不是一個完美的計畫,而是要實現您的目標!

「整個企業家體系本身並不是您的目標,它只是您的僕人。一旦您覺得這個體系不再有效,您就應該立即停止使用它,為此您只需要在相應的時間層面上運用合適的核心問題。

「其次,企業家體系必須要和您的習慣、優勢和能力相適應。當您一個人在家的時候,如果您想要提醒自己去郵局寄點東西,您會怎麼做呢?」

我立刻回道:「我會把信放在門邊,這樣,第二天出門時就能看到它們了。」

「您看,您就不會把這件事記在行事曆裡,因為您很有可能到了郵局才會查看它。您甚至有可能忘記查看行事曆,於是把這件事情記下來也就變得毫無意義了。您可以試一試這種方法,這需要您斟酌自己的習慣,並把它們和企業家體系連結起來。

「舉個例子來說,假如每天早上到達辦公室的時候,您要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喝一杯咖啡,而您又希望自己每天能在開始所有事情之前,先檢查一下企業家體系,那麼您就可以把糖、奶精和企業家體系一同放在抽屜裡,而且最好把糖和奶精放在下面。這樣一來,在您找糖的時候,就會自動地把體系列表拿在手裡。

「或者假如您有這樣的習慣:在員工來向您請教問題時,立刻起身去幫助他們。這樣一來,您就必須要離開您的電腦。一般來說,您都會順便瞄一下自己的電腦桌面,這時候您就會看到自己用來做桌面圖案的那個問題:『這是一項U任務嗎?』如果您仔細思考一下這個問題的話,或許您就會讓員工自己一個人離開了。」

「您的意思是說,我要利用現有的各種習慣來幫助我養成新的習慣。這聽上去的確簡單又實用。

「明天早上到公司之後,我可以把我的汽車鑰匙放在工作分類盒的最下面。這樣一來,每天晚上回家之前,我為了能夠拿到汽車鑰匙,就需要把分類盒裡的所有東西先拿出來。等我拿到鑰匙之後,我就可以立即對工作進行整理了。」

「好主意!」沃爾夫岡.拉迪斯稱讚道,「請您仔細思考一下,自己需要養成哪些新習慣,以及您可以怎樣把它們和現有的行為習慣綁在一起。不過我的意思並不是要求您建立全新的習慣,那樣太困難了。我的意思是,您可以像亞洲的格鬥選手一般,借現有習慣的力量為您所用,使自己走上正確的道路。我想,您已經得到不少靈感了吧。」

然後他又笑著說:「那麼現在,我們也許應該響應習慣的號召去吃午飯了。午飯之後,我們再來討論企業家體系中的最後一個重要區塊。」

我輕鬆地點了點頭:「嗯,吃午飯是一個好主意。在接受了這麼大的資訊量之後,我的確需要休息一下。」

延伸閱讀
本文轉載自史蒂芬・邁哈特新書《超越極限》,由商周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