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張善政…認真認命 做好深度交接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16 04:01 經濟日報 林安妮



新任行政院長張善政。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新任行政院長張善政接掌馬總統任內最末一位閣揆,在2月初內閣就定位的第一天,他就自嘲自己可能是史上任期最短的一位閣揆,但卻也是壓力最大的那一位。因為他要在短短的幾個月內,做好深度交接,還要督促疲態浮現的各部會動起來,不可擺爛、不做事。
勤任事 推動開放資料

張善政在2012年捨棄谷歌千萬年薪踏入政府,成為內閣中少數有企業CEO經歷的官員。

儘管出身和多數首長大不同,但是,他卻能在速度、效率、創新程度都稍弱民間的官僚科層體系,成功推動第三方支付條例,也在政府施政引入開放資料、大數據與群眾外包等,足見他的能耐。

貼近他的人說,張善政是個很認命的人,當年時任閣揆江宜樺屬意他從科技政委轉任首任科技部長,或是先前馬總統透露訊息要他以副院長之姿,接掌前閣揆毛治國的遺缺,「他其實內心很掙扎,也傾向不要,但是最後他都說服了自己,碰到了、閃不掉了,就硬著頭皮接下。」

同樣的,他也常要部會認命,像是張善政曾花了好多年時間,苦勸文化部要勇敢承擔扶植影視音產業的責任,同時最好要恢復作收視率調查,引導電視內容品質,可以再好一點。

張善政打趣說,這些事情從他在科技政委時就一路唸,但是文化部好像愛理不理,唸到他當副院長時,繼續催,終於聽到文化部有了一些進展。

而他為了推動開放資料,也是不嫌繁瑣,不僅透過資訊長二級制,避免有部會淪為「資料釘子戶」,也馬不停蹄地跟民間社群座談、溝通。

講真話 反被婉君罵翻

毛治國在交接印信的那一天說,張善政牛刀小試,就讓台灣的開放資料排名,從全球第11名,挺進第1名,實際上是張善政花了不少工夫在裏頭。

認命、苦口婆心、沒有架子,是張善政這些年不論在哪個位置上,始終保持的特質。個性溫和的他,也曾在工作中,碰上個性倨傲的同事,或過去曾有恩怨的業者四處發他黑函,但這些似乎也沒怎麼影響他的心情,他還是繼續悶著頭做著他的事。

唯一讓幕僚常心驚膽跳的是,心直口快的張善政偶爾會說了「婉君」不愛聽的話,像是他曾認為應該以分級收費取代4G吃到飽,或是他曾說,台灣很難再出現華碩、宏碁、HTC之後的第四個國際品牌業者…,這些言論也一度讓他被婉君罵翻,認為政府只會繼續鼓勵業者做代工。

張善政的這些「失言」,多數時候是未經修飾講出一般官員不敢明講的真心話,認識的人都知道,他不會是推事、懈怠的人。

雖然他嘴上會說不在意網友把他罵得很難聽,但是從他沮喪的眼神看得出,他還是希望外界能理解他的本意。

他的幕僚說,要叫他絕口不提地雷話題,真的很難,因為他真的是很有熱情跟媒體、外界溝通,「不讓他說,他也就不像他了。」

管理講堂/公司規模 漸進式擴大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16 04:01 經濟日報 張威龍


英國劇院導演亞倫.艾奇布恩提出艾奇布恩定理:「如果你遇見員工而不認得,或忘了他的名字,那你的公司就太大了點。組織一旦擴得過大,你就很難把它照顧周全。」

老子《道德經》第60章中說:「治大國,若烹小鮮」。 老子本意為:「烹魚煩則碎,治民煩則散,知烹魚則知治民。」就是下鍋烹煎小魚兒不能老翻動,否則小魚兒就全弄碎了。

清朝乾隆著名學者杭世駿,進一步引申:烹小鮮不可擾,治大國不可煩。煩則人勞,擾則魚潰。

老子無為而治的治大國若烹小鮮一語中,明確指出治國之道:治理一個大國不宜翻來覆去,不要動輒擾民,更不要亂折騰。此即是艾奇布恩定理所指公司規模以相互間不陌生為原則,不宜過度擴大。

企業在擴大過程中,管理者不能為了擴大而擴大;對擴大後的管理難題要有充分認識,並做好應對準備;謹慎行事,漸進發展,不可有一蹴可幾的妄想。

尤其是人才管理問題一定要高度重視,事先做好人員規劃;建立合適的管理制度,促使員工自我管理,創造與員工的和諧關係。

企業擴大後會納入不同專業的員工,管理者要有自知之明,承認自己力有不逮、功能有限。

理解了「治大國若烹小鮮」,就知不能只注意煮魚的舉動,而忽視「小鮮」的數量。烹大魚時,一般都是一兩條;烹小魚時,是整整一鍋,數量繁多。

以現代企業環境而言,企業不是該不該「小」以及願意不願意「小」的問題,而是「不得不小」的問題,如果你面對的是使盡渾身解數也難以全部照顧好的大組織,你永遠無法知道每一條小鮮真正的願望和幸福究竟是什麼。

另外,面對各類專才,要有治無類,一視同仁,大而化之。面對不同的員工、不同的分工組織、不同的資源等等,都大而化之,不人為地去劃分階級或階層。

《老子》第3章說:「不尚賢,使民不爭。不貴難得之貨,使民不為盜。不見可欲,使民心不亂。」不推崇有才能的人,就可以使人民不為虛名而競爭,人與人之間就會和平相處;不特別去誇耀或珍藏難得的財物,別人就不會產生貪念而發生竊盜的行為;不讓人民看見足以引起他們慾望享受的事物,就可以使人民的心不被惑亂。

這種治理的方法,就是《老子》58章「其政悶悶,其民醇醇」,指政治(制度)寬厚清明,民眾便淳樸忠誠,反之則是「其政察察,其民缺缺」,指政治(制度)苛酷昏暗,民眾就狡黠、抱怨。

企業要講求策略,使治理者和被治理者兩相歡洽。烹小鮮者,不要只管自己的快樂,而不顧小鮮們的反應。只有兩相兼顧,才能兩相歡洽。所以,用「文火慢煮」,漸進式的擴大,結果才會是「雙贏」。

公司到底多大為宜?全在於管理領導能力。管理能力強,公司才能大;管理能力弱,公司自然小。否則就會問題叢生,管理失控。

管理者眼裡看不見下屬,下屬眼裡就看不見工作和責任。艾奇布恩定理和老子都是在告誡管理者,不論公司規模是否要擴大,都要順從自然法則,不能為了擴大而擴大,管理上不能朝令夕改、隨意攪動、胡亂折騰,否則企業就會出亂。

(作者是和春技術學院行銷與流通管理系教授兼校長,本專欄每周二刊登)

名人書單/徐文麟讀工業4.0 體悟智慧化精髓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16 04:01 經濟日報 黃文奇


英濟董事長徐文麟近日帶領公司積極切入生技領域,他愛讀書,但多聚焦「應用」方面的書籍,近日得閒,讀了《工業4.0:從製造業到「智」造業》,他認為這本書給台灣產業一個啟發,值得製造業從業人員一讀。

徐文麟說,這本書的副題是「下一波產業革命如何顛覆全世界?」而當前產業界喊得最響的口號就是「智慧」,以人類智能為導向的應用,如物聯網,而廣義的製造業當然也包含科技業,如何讓製造更有智慧,是未來產業界要面對的課題。

台灣過去數十年以「製造」名聞全球,但面對智慧工業的時代,也確實遭遇到瓶頸,對岸的「紅色供應鏈」又像是張牙舞爪的老虎,因此不準備就將被淘汰。

英濟成立迄今逾35年,到對岸深耕也超過25年,最近才把部分產能遷往墨西哥,製造的智慧化給徐文麟很大的啟發。

他說,十年前英濟跟日本夥伴在大陸合作一個廠房,那個廠房迄今仍是英濟的模範生,徐文麟認為,他山之石可以攻錯,別人的優點應該要學習。

更快、更聰明、成本更低、品質更優良,這就是智慧製造,徐文麟指出,要跨入智慧製造是為了讓台灣製造跨出去,甚至能跟日本,甚至德國相提並論。

去年11月,英濟的年度經營會議中,徐文麟透露,該公司訂定了「英濟智慧製造4.0」,作為公司製造業革命的元年。

他認為,只要是從事與製造有關的從業人員,都不妨讀一讀,因為台灣以製造為主題的大大小小公司,都必須很認真努力的思考這個題目,且要即刻規劃、展開行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