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看見人的美與不美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16 01:11 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一場地震災難,上百人罹難,多少家庭流離失所。同時,也讓這社會看見台灣人的美與不美。

救難和醫護人員不眠不休一百八十小時,牽動全台民眾的心。瓦礫中的受困者聽見救難人員說,「你踩著我的背出來」,網路上因此瘋傳這「英雄」的新定義。旅館業者自動自發開放房間安置災民,提供工作機會,還要求員工不要稱人「受災戶」,改稱「希望戶」。受困五十多小時獲救的李宗典,一家七人死亡,自己截肢,仍發願要站起來全力助人。難怪曾獲師鐸獎的蔡老師寫歌祈福:「每雙手都是台南的力氣」,比喻眾人一心。

災難中激發出的人性,有光明美麗的一面,但也有不太美麗的一面。救災是跟時間賽跑與死神拔河,卻有人閒閒說風涼話。在民眾感謝警消與國軍的投入時,卻有網友呼籲不必感謝,「不要讓國防部利用地震悲劇洗白,卸下你對他戒心」。不喜兵役制度是一回事,國軍救難則是職責所在,「不必感謝」當然也是言論自由。但此時此刻,忙救人與忙批評共存於同一幅風景之中,這美與不美之對比,豈不令人感慨?

幸好台灣不是人人都存「不必感謝」之心,幸好不是人人都斜眼看人工作譏「只為了洗白」,幸好不是人人持猜疑之心度日。社會存續,除了每個人各自盡責扮演一塊磚,還有賴善意、信任、愛心作為膠著劑。有人相濡以沫互相扶持,有人酸言酸語自表淺陋,這便是我們同在一條船上的台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