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醫院春節不供餐 護理師PO文抗議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16 07:16 聯合報 記者趙容萱/台中報導


image
台中市一名醫院護理人員在臉書「醫勞盟」反映,從除夕到初三每天只領二百元紅包,三餐靠自己解決,引起網友熱議。 記者宋柏誼/攝影
分享台中市一名醫院護理人員在臉書「醫勞盟」反映,從除夕到初三每天只領二百元紅包,三餐靠自己解決,引起網友熱議,台中市勞工局長黃荷婷說,勞工局將調查該醫院是否有依勞基法給付薪資及加班費,至於額外的加菜金、紅包則無硬性規定。
遭投訴的醫院說明,員工薪資、夜班獎金依勞基法給付,除夕、初一另加發紅包200元,除夕夜至大年初二都由院方免費供餐,院方針對員工餐廳大年初三未開始營運,造成員工用餐困難,研議爾後免費供餐到大年初三。

一名護理人員在「醫勞盟」臉書PO文,從除夕到初三、每天上班12小時,每天只有200元紅包,剩下就是小夜班平均分攤給兩班人員。PO文者指出,過年要自己解決三餐,醫院只分泡麵給部分人員,夜班人員只有一顆包子,希望不公平待遇可改善。

這則貼文引起網友熱議,有人認為有紅包拿「比我們好多了」,另家醫護人員則PO出免費員工餐「曬福利」。

中國醫大生不治 將獲畢業證書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16 07:16 聯合報 記者陳秋雲/台中報導


除夕夜,桃園龍潭發生縱火案,就讀中國醫藥大學醫學系五年級翁宇薇重傷不治。中國醫大校長李文華表示震驚與不捨,校方將製作榮譽畢業證書在告別式焚燒,告慰她在天之靈。

桃園市龍潭區除夕夜發生大火,疑似51歲翁姓男子狠心潑灑汽油燒死正在圍爐的家人,當場造成5死5傷的人倫悲劇。翁宇薇全身90%二度燒燙傷,搶救兩天後回天乏術。

中國醫大指出,翁宇薇全身90%燒燙傷,轉院到中國醫大附設醫院急救不治,她的母親藥師黃慧玎仍在附醫燒燙傷中心住院治療。

翁宇薇的父親翁仁君曾與學務長黃宗祺通話表示,他失去一對心愛的寶貝非常痛心,又提到日後無法再為孩子做些什麼,只能幫兄妹辦場隆重告別式,希望師長同學送最後一程。

中國醫大教務處已準備翁宇薇的榮譽畢業證書,肯定她過去5年在校表現。

健康照護學院長沈戊忠撰文說,生命真的是無常又脆弱,這麼優秀的女青年,只因叔父一時的嗔恨心,喪失了珍貴的生命。他說,帶翁宇薇在放射線部實習,過完年後應該進行第二輪實習,「很悲傷的是再也見不到她」。

21建物下磁磚雨 3個月內改善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16 07:16 聯合報 記者陳秋雲、游振昇/台中報導


image
台中市潭子區的社區大樓外牆下起「磁磚雨」,附近民眾心驚膽跳。 記者陳秋雲/攝影
分享206南台大震震出老舊住宅的安全問題,台中市都發局昨表示,地震後已巡檢全市4523棟大樓外牆,350棟有公安疑慮列管,21棟的外牆磁磚持續掉落,將限期改善;市長林佳龍要求,與結構技師公會組成專案小組,協助30年以上老舊住宅檢查房屋結構安全。
最近天氣溫差大,潭子區中山路的「鄉根大廈」13日下起「磁磚雨」,外牆磁磚不斷剝落,聲響大得嚇人;記者現場觀察,10層樓以上的外牆磁磚大片掉落,萬一砸到居民或車輛,後果難料。都發局昨已派員到場,必要時將圍出警戒區,避免磁磚傷人。

都發局長王俊傑說,地震加上天氣溫差大,影響老舊住宅與公共建築的安全,全市30年以上的老舊房屋超過30萬棟,市府人力、財源有限,以大樓外牆磁磚掉落為優先處置重點。

都發局表示,206南台大震後,市府已巡檢全市7樓以上、超過15年的公寓大樓共4532棟,其中350棟有潛在危險,將要求大樓管委會提出改善計畫,並在6個月內改善。

市府強調,有21處大樓或透天厝的磁磚持續掉落,已要求圍出警戒區,並在3個月內改善;包含西屯區「中港天下大樓」、「非凡比大樓」、「中港理想家大樓」;南屯區「大官邸大樓」、「東興大業大樓」;北屯區「環球巨星辦公大樓」、崇興路一段65、67號公寓住宅。

還有東區「溫馨家庭大樓」、「雙星大飯店」、「富台社區大樓」、「安居樂業大樓」;西區「三中大樓」、「懷園名廈」、忠仁街82號與84號公寓,台中教育大學、精誠3街17號透天住宅;北區「夢社區大樓」、漢口路二段81號的店鋪住宅;中區「勤匯實業公司」;潭子區「鄉根大廈」、梧棲區民生西街恆昌企業有限公司等。

開路英雄銅像 重新守護中橫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16 07:16 聯合報 記者林佩均/台中報導


image
築路銅像被搬到饗堂門口,遠眺中橫。 圖/警察文化資產保護發展協會召集人劉中平提供
分享中橫公路開通近半世紀,當年一座紀念罹難築路工人的銅像被遺忘在雜草間;當地警民合力,最近重新豎起這座重逾600公斤、高190公分的銅像,提醒民眾緬懷先人築路的艱辛。
民國60年中橫開通,政府為紀念兩百多名築路殉職的工人,在梨山設「饗堂」祭祀,並立銅像緬懷工人事蹟。參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副處長廖錫標說,饗堂由梨山地區建設委員會設立,民國70年,委員會改為梨山風景特定區管理所,觀光以外權責都交還給當時的台中縣府、和平鄉公所。

不過因移交不清且事隔已久,饗堂逐漸被遺忘。5年前台灣警察文化資產保護發展協會召集人劉中平到梨山分駐所任所長,巡邏時發現髒臭不堪的饗堂,他與居民動手整理,每年定期祭祀。

去年中,地方人士又找到一座橫倒在亂草堆中的築路銅像。銅像原本立在梨山文物館前,因為文物館、廁所陸續整修,被移來移去,最終落得被雜草淹埋。

劉中平與當地居民、梨山分駐所警員上月合力將銅像搬到饗堂門口重新上漆,讓銅像遠眺中橫,為這些開路英靈盡一分心意。

清潔隊加班、廣播 垃圾山不復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16 07:16 聯合報 記者林敬家/彰化報導


彰化清潔隊今年農曆春節加班,大年初一到初四每天都有定點垃圾清運服務,隊員更運用加裝的定點區域廣播系統,透過監視器連線,立即勸阻民眾亂丟垃圾,改善過年期間垃圾山景象,獲得市民好評。

彰化市有6個垃圾清運地點,清潔隊長林群富說,以往大年初一到初四暫停清運,仍有民眾將垃圾丟在定點,清潔人員只能不定時巡視收垃圾,卻趕不及垃圾落地的速度,影響市容。

林群富說,隊員雖不習慣過年加班,但改善初五開工面對「垃圾山」的恐怖景象。清潔隊今年增設監視器廣播系統,監控中興路及三民路兩處垃圾量最大的清運定點,若發現民眾亂丟垃圾,能及時以廣播制止,改善垃圾落地的問題。

「紅衣服先生,請勿丟垃圾!」大年初四上午7時,清運時間還沒到,隊員看到有人亂丟垃圾,立刻透過廣播系統廣播,幾乎聽到廣播的人都會將丟下的垃圾撿起帶走。

4天春節假期,彰化市定點和路線清運的垃圾量共158公噸,是去年的1.5倍。林群富說,過去推動定點收垃圾,掛布條宣導、里長站崗勸阻,現在加裝監視器尋找亂丟垃圾的民眾,更在電線桿上掛「你被拍照」警語,確實改善「民眾丟了就跑」的惡習。

寒流拉長冬眠 櫻花睡到元宵才醒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16 07:16 聯合報 記者林敬家/彰化報導


image


福爾摩沙櫻
分享
facebooktwitterpinterest彰化縣芬園櫻花園區種有60多種櫻花,今年受霸王級寒流及颱風影響,擾亂花序,原本應該在農曆年前盛開的「洲府枝垂櫻」、「福爾摩沙櫻」,這幾天才含苞待放,預計元宵節盛開,花期持續到月底。
芬園櫻花園區的櫻花這兩天陸續開花,包括常見的河津櫻、八重櫻外,還有「福爾摩沙櫻」,雪白花朵別有風情,夜晚還能隱約看見螢光花瓣。另有三色櫻在20多天花期中,將由粉紅轉為白色,最後以紅色花瓣凋謝。

園區主人張洲府表示,去年遇上颱風打落樹葉,導致新芽重新長出,休眠期往後延,加上霸王寒流讓櫻花的冬眠期又拉長,延遲約半個月才開花,園區原本打算在農曆年前舉行「櫻花季」只好作罷,但也因為花苞儲存養分的時間長,盛開時的景象仍值得期待。

張洲府說,台灣有10多種原生種櫻花,但過去居民為了栽種經濟價值高的水果、茶樹等作物而剷除,相當可惜。

image
三色櫻
分享10多年前他透過改良、接枝馴化,讓櫻花也能在平地開花,甚至將櫻花矮化改為盆景。
張洲府也培育出適合平地及熱帶栽種的櫻花,利用台灣原生種山櫻,與日本染井吉野櫻人工授粉,種出粉紅櫻花,命名為「洲府枝垂櫻」。

今年農曆春節期間日本NHK電視台人員特地前來參觀,對於台灣能培育出在溫暖氣候中生長的櫻花相當讚賞。


全台瘋露營 長紅31年飄逸杯又大賣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16 07:16 聯合報 記者陳妍霖/埔里報導


image
因台灣近年流行露營,攜帶方便的飄逸杯再次大賣。 記者陳妍霖/攝影
分享南投縣埔里鎮飄逸實業有限公司因研發簡易泡茶器具「飄逸杯」紅到全球,成為台灣之光,近幾年因全台瘋露營,輕便、好攜帶的飄逸杯成了露營客最佳泡茶器具,再度讓產品大賣。
飄逸實業有限公司在30年前研發第一代的簡易泡茶飄逸杯,為全球首創,且是各項發明獎的常勝軍,產品多元,以外銷市場為主,期間更不斷推出新品,包括保溫瓶、玻璃瓶等,還推出客製化服務,瓶裝可印製各種字體與設計圖樣。

飄逸杯紅了31年,近年搭上露營商機,又讓飄逸杯銷量成長,位在南投縣埔里鎮信義路門市銷售人員說,飄逸杯輕巧好攜帶,不少露營客用來泡茶,銷售量提升。

儘管市面上有不少抄襲、仿冒、價格低廉的產品,但並不影響銷售成績,產品持續銷往世界各地,去年還榮獲「2015埔里十大伴手禮評選活動」得獎名單,成了民眾自用或當伴手禮的選擇。

位在埔里鎮信義路322號的「雞朝文創故事館」為飄逸杯門市,裡頭有各種產品介紹及研發小故事等,館內自由參觀,無須門票,開放時間為上午10時至下午6時,每周二休館,電話為049-2990033。


小學員當兒女 她用愛教肚皮舞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16 07:16 聯合報 記者賴香珊/竹山報導


image
黃首禎(後排中)帶著兒少團員演出,感情和默契十足。 圖/元禎藝術舞蹈團提供
分享南投縣竹山鎮元禎藝術舞蹈團長黃首禎熱愛舞蹈,10年前成立肚皮舞團,且投入兒童肚皮舞教學,將學員當成自己孩子疼惜,用愛與耐心鼓勵他們學舞,培育出不少小舞者,囊括國內外舞賽獎項,成績亮眼。
年僅5歲的張翎嬡身穿舞孃裝,一站上舞台,笑容童稚卻散發自信,搭配精湛舞技,奪去全場目光,讓她一舉成為去年艾西斯盃肚皮舞國際賽兒童組冠軍;就讀國小的沈芊妤等學員更是舞賽常勝軍,黃首禎指導功不可沒。

「穩紮基本功是習舞的不二法門。」黃首禎說,要讓肚皮舞看起來俐落動人,首重基本功和舞蹈編排,因此每次課程都要耗費逾一小時,透過劈腿等訓練提升肢體協調性和柔軟度,之後才學舞步,並調整姿勢讓演出流暢。

「孩子不像成人,哪個不鬧脾氣」,尤其是反覆練習乏味基本功,更是容易讓人感到無聊。黃說,兒童舞者年齡層涵蓋幼稚園和小學,年紀小容易被睡不飽、肚子餓等因素影響情緒,有時候一哭就打亂學習進度,這時候就是考驗教舞者耐性的艱鉅時刻。

黃首禎因兒子罹癌逝世,喪子的煎熬讓她成長,磨練耐性和心志,懂得用鼓勵督促孩子練習。

黃將每個孩子當成兒女疼愛,讓家長十分放心,建立深厚的師生默契。她說,學舞遇到瓶頸,願意鼓起勇氣提問,代表孩子信任自己,令她欣慰又感動,未來會帶這群小舞者投入慈善義演,為社會公益出力。


新春團拜 縣長籲捐款賑災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16 07:16 聯合報 記者張家樂/南投報導


image
南投縣長林明溱(左)昨天春節團拜後,在縣府大廳發小紅包,縣府員工領到紅包祝福,開心不已。 記者張家樂/攝影
分享南投縣政府昨天舉行新春團拜,縣長林明溱說,議會去年審查預算一毛未刪,縣府團隊要展現執行力,今年的大建設,包括福興農場、侏儸紀公園和沙雕文化園區等都要啟動。去年底縣府一級主管調整後,科長級的主管最近也要隨之更動。
林明溱指出,九九峰侏儸紀恐龍公園、沙雕文化園區都已落實規畫,恐龍公園的用地,文化部已完成撥用,緊接著要進行招商等工作。

林明溱說,他觀察了一整年,發現有些縣府主管,確實跟不上他的腳步,他在春節期間細細思量,作了合理的人事調整。縣府團隊是一輛全速進行的列車,若是縣府幹部跟不上,縣府的效率會受影響,幹部一直被拖著跑也不舒服,人事調整是必要的。

台南震災100多人罹難,林明溱呼籲大家踴躍出錢出力,幫助災後重建。他說,九二一地震時,南投縣接受各方捐助,縣民對震災感受強烈,縣府社會處已開立專戶,希望各界齊力捐助。

草屯鎮平林里長謝瑞祺春節期間發動里民捐款,善款可能突破20萬元。草屯鎮長洪國浩說,當年九二一地震後第二天,高雄和台南捐助的物資逾40輛貨車,這幾天不斷有鎮民表示,要捐款幫助南部災民,若想捐助,可逕洽鎮公所社會科。

珠格里長去世 3個月內補選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16 07:16 聯合報 記者陳妍霖/埔里報導


南投縣珠格里長黃桂林疑因病輕生,前晚送醫不治,里民對痛失好里長感到相當悲痛。埔里鎮公所表示,3個月內要進行補選。

埔里鎮共有33個里,但這一屆的里長卻不平靜,先是榮獲南投縣特優里長的西門里長陳建忠去年心肌梗塞不治,地方痛失一位「尚骨力」的好里長,陳建忠的妻子王美惠成功補選上西門里長,繼續丈夫未完成的選民服務。

而前枇杷里長何銘富則因賄選案,在去年11月被判當選無效,2月20日要補選。如今又傳出55歲黃桂林輕生,地方人士惋惜。

排雲山莊 雪中降半旗悼災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16 07:16 聯合報 文/賴香珊


image
昨天是新春開工第一天,玉山昨降下瑞雪,排雲山莊為悼念206南台地震罹難者降半旗致哀。 圖/玉管處提供
分享昨天是新春開工第一天,玉山昨降下瑞雪,排雲山莊為悼念206南台地震罹難者降半旗致哀,雪霧飄渺更顯肅穆哀戚。玉管處表示,排雲山莊昨晨溫度接近零下2度,降雪從上午6時許下到8時許,約2個小時,地面積雪約0.5公分;而玉山主峰雪深逾10公分,入山仍有雪地管制,近期天氣濕冷,玉山可望再降雪。

早春茶受凍量減 多了高山氣息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16 07:16 聯合報 記者賴香珊/竹山報導


image
竹山早春茶開始採收,工人低著頭專注採茶。 記者賴香珊/攝影
分享南投縣竹山鎮中低海拔茶區早春茶進入採收期,今年受到寒流影響,茶葉產量減少近半,但這一凍也讓早春茶意外帶有高山茶氣息,品質因此提升,而在量減質精下,預估每斤較往年提高50元至100元。
竹山鎮農會總幹事鄭文惠說,鎮內照鏡山、山坪頂地區屬中低海拔茶區,以金萱茶為主,栽植面積約500公頃,因海拔高度、氣候等因素,能在春茶前多收一穫而稱「早春茶」,成了當地特色。

「靠天吃飯真的難挨!」劉姓茶農說,縣內茶區前年面臨最嚴重旱象,導致茶產量減少,早春茶靠著灌溉管理,因此僅略減近二成;沒想到,去年歲末水氣足,卻遭低溫急凍,長時間天冷害茶芽成長緩慢,令早春茶減產將近五成。

但酷寒潮濕的氣候,意外成就絕佳品質,照鏡山茶農張勝安說,原春節前可採的「冬片」延至「早春」,產量雖銳減,但入冬至立春期間,水氣足又受凍就像在高山,因此讓早春茶有高海拔春茶的高山氣息,茶質大大加分。

竹山茶道協會前會長管梅秀說,早春茶湯澄澈回甘,且滋味獨特淡香,受到女性茶客喜愛,而因每年僅收一穫,且產在冬茶幾乎售畢、春茶尚未上市的空窗期,所以頗為搶手。

鄭文惠說,目前市面包裝早春茶價格約落在每斤1200元,批發價則約在700元不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