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春茶受凍量減 多了高山氣息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16 07:16 聯合報 記者賴香珊/竹山報導


image
竹山早春茶開始採收,工人低著頭專注採茶。 記者賴香珊/攝影
分享南投縣竹山鎮中低海拔茶區早春茶進入採收期,今年受到寒流影響,茶葉產量減少近半,但這一凍也讓早春茶意外帶有高山茶氣息,品質因此提升,而在量減質精下,預估每斤較往年提高50元至100元。
竹山鎮農會總幹事鄭文惠說,鎮內照鏡山、山坪頂地區屬中低海拔茶區,以金萱茶為主,栽植面積約500公頃,因海拔高度、氣候等因素,能在春茶前多收一穫而稱「早春茶」,成了當地特色。

「靠天吃飯真的難挨!」劉姓茶農說,縣內茶區前年面臨最嚴重旱象,導致茶產量減少,早春茶靠著灌溉管理,因此僅略減近二成;沒想到,去年歲末水氣足,卻遭低溫急凍,長時間天冷害茶芽成長緩慢,令早春茶減產將近五成。

但酷寒潮濕的氣候,意外成就絕佳品質,照鏡山茶農張勝安說,原春節前可採的「冬片」延至「早春」,產量雖銳減,但入冬至立春期間,水氣足又受凍就像在高山,因此讓早春茶有高海拔春茶的高山氣息,茶質大大加分。

竹山茶道協會前會長管梅秀說,早春茶湯澄澈回甘,且滋味獨特淡香,受到女性茶客喜愛,而因每年僅收一穫,且產在冬茶幾乎售畢、春茶尚未上市的空窗期,所以頗為搶手。

鄭文惠說,目前市面包裝早春茶價格約落在每斤1200元,批發價則約在700元不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