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王建民、名醫都是患者!肩痛原是滑液囊炎作怪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6 19:02聯合報 記者江慧珺╱即時報導

69

肩峰下滑液囊炎患者接受超音波導引注射治療。圖/謝霖芬提供
肩痛不一定是五十肩,恐是慢性肩峰下滑液囊炎作怪!慢性肩峰下滑液囊炎為滑液囊出現發炎、疼痛症狀超過1個月,生活起居或工作都會受影響,不僅台灣之光旅美投手王建民是患者,新光醫院復健科主任謝霖芬也曾因此病困擾數月。

謝霖芬回憶,2008年他突然在不知不覺之間感到右肩相當疼痛,晚上睡覺拉棉被或翻身壓到右邊肩膀都會痛到醒過來,甚至準備開車時伸手到口袋拿鑰匙也痛到不行,檢查結果也接近正常,詢問其他資深復健科醫師也不知病因。

長期的疼痛加上原因不明,讓他感到恐慌,還一度懷疑是罹患癌症,晚上也睡不好,替病人做身體檢查或徒手治療也因疼痛受到影響,甚至擔心自己是否還能當醫師,如此維持近4個月。

正巧當時他在學習Cyriax骨內科學(orthopaedic medicine),便向比利時醫師Dirk詢問症狀後做了肩關節相關的身體檢查,斷定是「慢性肩峰下滑液囊炎」。依其建議請科內的醫師在右肩肩峰之下的滑液囊注射皮質類固醇與止痛劑,困擾數月的疼痛迅即緩解。

他推測,罹患慢性肩峰下滑液囊炎的原因,可能是學習徒手治療,肩膀、上臂用力較多及滑液囊老化的緣故;排球、籃球、網球、乒乓球、游泳、舉重及投擲類等運動員需要快速抬高轉動手臂,也常罹患此症,甚至一般人常常吊單槓、搬重物或舉手曬衣服等,都可能導致滑液囊炎。

謝霖芬說,滑液囊的功能是減少相臨構造的摩擦,分布在肩膀、手肘、臀部、膝蓋、髖部等,可能因為老化、外傷或過度使用引起發炎,除導致局部疼痛外,上臂、前臂或手腕手指都可能出現牽引痛。

謝霖芬指出,肩峰下滑液囊炎分為急性與慢性,前者會劇烈疼痛到無法活動或嚴重影響日常生活,疼痛維持7到10天漸漸好轉;後者則是在抬肩(外展)或手放腰部(內旋) 常引起疼動,但通常很劇烈,常被誤以為是五十肩或肌腱炎,但滑液囊炎也可能合併肌腱炎或肌腱破裂,若未治療亦可能導致五十肩。

治療方面,則以局部注射類固醇為主,一般可用觸診摸到肩峰側面中點之下方或斜上方,將藥劑注射入肩峰下方的滑液囊;因肌肉骨關節超音波使用普遍,也可在超音波導引下將藥劑注入滑液囊中。

謝霖芬提醒,若是滑液囊炎患者合併五十肩、肌腱炎、肌腱鈣化或肌腱破裂,局部類固醇注射只能暫時緩解部分病情,必須視患者病況,採用其它復健或手術治療。
70

新光醫院復健科主任謝霖芬。圖/謝霖芬提供
71
肩峰下滑液囊。圖/謝霖芬提供
醫師﹒復健﹒類固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