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郭董掀智能震撼 「飯碗」還會有?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6 01:15聯合報 黃丙喜/台灣科技大學管研所教授(台北市)


鴻海集團總裁郭台銘上周宣布在美國投資七十億美元蓋大面板廠,讓以小面板為材料的國內資訊電腦業終於放下了不安的心。但他在大陸廠實施機器人生產的效果顯現,以至大幅縮減勞工而捲起的智能震撼卻才要開始。

機器人被運用在產業不是新聞,但是近年隨著電腦情報、腦神經和認知心理科學的廣泛運用在機器身上所導致的智能機器人震撼,卻開始一波波地席捲在世人眼前。世界綠能汽車大廠特斯拉(Tesla)全部組裝居然只要十五個智能機器人就能搞定。南韓和中國等一些大型製造業試用的結果也顯現,一個智能機器人的生產和維修成本雖然等於六個工人一年的薪資,但它的工作效率等於一二○至一五○個工人。最可怕的是它的誤差率在○.○○○○一五之內,比人加一般機器的○.○○一相差不可以道里計。而令企業家心怡的是,它不會要一例一休、耍脾氣或求加薪。

日本、中國、美國、南韓和德國是現在機器人領域的「五大」。日美德對台灣也許還有互補性,大陸和南韓對我們的衝擊就不能忽視。假設智能機器人被廣泛運用在量產型的產業會如何?鴻海在四川的投產原來需要廿萬員工,現在五萬人就夠了;工業廠房也只要原來的三分之一。大家不妨有空估算一下,你的工作將會面臨那些因智能機器人而來的衝擊?想一想也許將來每周只要上班兩天的生活情境。

中國是發展生產型智能機器人最快速的市場,替代消費性服務的運用也快速增加。台灣也一定會走上這個趨勢。未來十年,如何和智慧機器人一起生活和工作是大家最重要的學習。美國白宮科技創新顧問羅斯說:「當人類學會如何與機器人共生,社會也將隨之改變。」

當我們年老力衰時,將由機器人照顧,將是事實。而眼前急迫的是,國家的產業、科技、社會、勞工和教育發展都要趕緊針對此一重大變遷拿對政策。

南韓﹒一例一休﹒特斯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