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是誰簽核維冠大樓的使用執照?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16 01:11 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二○六地震震垮台南多棟大樓,行政院長張善政宣布,政府將於一個月內公布全台土壤液化潛勢區域資料,以便民眾有所防範。這是跨出政府資訊透明的一步,值得讚賞。但觀察這次震災的根本癥結,恐怕不在土壤液化,而在人謀不臧;除了建商偷工減料,地方政府審核不實及驗收草率,層層關卡鬆脫,才是釀成大禍的主因,重點絕不能搞錯。

政府的官僚心態與應付主義,一直是阻滯台灣社會進步的主因。以土壤的液化問題為例,多年來調查資料俱在,卻從未公布;原因竟是擔心衝擊房地市場,因而引發民怨。這種鴕鳥心態,一則愚弄民眾,二則也把公共安全當成了賭注。張揆願意將問題攤開來,是開明的作法;但人們要追問的是:資訊公開後,然後呢?如果政府繼續核准液化區域的興建計畫,卻又不嚴予把關,資訊公開能抑遏危險嗎?

張善政說,土壤液化區並非不可蓋建物,只是需要透過特殊工法排水改良土地,鞏固地基。話雖不錯,但一般民眾又如何得知這些土地經過適當及合格工法的改良?其答案,當然只有核准興建及負責驗收的官員,才有足夠的權威及專業鑑定其虛實。如果這些主事官員專業不足或刻意放水,那麼,民眾對於土地改良及建物安全與否根本無計可施。

九二一地震中許多倒塌的房舍和大樓,都是建在魚池、泥塘或河邊的軟地上。這類土地,只要經過數年的填土、養地,人們很快就會忘卻這些土地的原來面貌,建商便堂皇能蓋起高樓。這次倒塌的維冠大樓一帶,早年便是屬於永康地區「鯽魚大湖」的一部分,在快速發展過程中,農田水塘相繼變成了建地,卻同時種下了禍因。維冠周遭的房舍多僅高三到五層樓,便是考慮地質鬆軟;唯獨維冠卻高達十七層,且其鋼筋、工法及結構均不符合安全規格,卻能通過重重檢驗取得使用執照。讓不合格的建築昂然聳立街頭,台南市府能說這一切都錯在建商,而主事官員毫無責任嗎?

儘管目前建商林明輝和兩名建築師已遭收押,但檢方更應將觸角伸向台南市府的工務及建設單位,調查當時的工程查核及驗收是否確實,是否有人苟且瀆職,助紂為虐。畢竟,如果沒有官員放水,以維冠大樓的粗糙施工品質,絕不可能過得了關。何況,這次台南市倒塌的建築高達十多座,變成為危樓的更不在少數;如不查明其間原委,卻一味急於重建,又如何對得起那些平白葬送性命的人?

近幾年,居住正義是國內討論極多的議題,一般關注焦點都集中在房價的合理與否;殊不知,像維冠這種如同豆腐渣的不良設計和不良施工,更是危害人民居住安全的禍首。人們的生命財產安全,是繫乎地方工務和建管官員的層層把關及審核,如果有一關刻意放水,即可能種下惡因;如果是環環鬆脫,有人從中上下其手,和建商聯手大撈一把,就為民眾帶來萬劫不復的惡果。僅從維冠碎裂的外觀,即可知道鋼筋箍數嚴重不足,設計和施工方式均有問題;這樣的房子,當初如何通過驗收,是誰蓋章批可,台南市府都必須清楚交代,檢方也必須徹底查明。

這次台南市府的救災行動甚受肯定,主動代表受災戶向台南地院提出建商及建築師的假扣押申請,也頗見積極。但即使如此,仍可見不足之處。例如,該假扣押的裁定書未即時交送相關機構,昨天一名建築師之妻前往銀行欲提領其帳戶內的一千多萬元存款;所幸行員機警,藉故拒絕其提領,才使這筆錢未被領走。可見,行政螺絲只要稍一鬆脫,或是腳步一慢,政府的好意即可能化為烏有。

不能從悲劇中記取教訓的國家,無法阻止悲劇的發生;不能從血淚中自我糾正的政府,不可能進步。



聯合新聞網粉絲團 隨時上線都有新發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