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危險彎道 內傾角設計不足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6 01:14聯合報 芮景行/教(台北市)


這次國五遊覽車不幸重大事故,事故地點是個人通勤必經之處。該路段在開放通車初期,即常有用路人對該路段潛在危險提出建言。惟十餘年來,並無重大改善。今悲劇發生,對該處路段的行車安全,有幾點意見分享:

一、該路段是位於距長隧道出口不遠處的一段下坡急彎,即使在隧道出口設有速限與警告標誌,對此路段不熟的駕駛,可能沒有足夠的反應時間。

二、高速公路的彎道路面,本應有向內側傾斜的設計。但該路段似乎沒有足夠的內傾角。經過該路段時,由於急轉彎下坡,令駕駛者感到路面是向外傾斜,較一般彎道更需費力控制轉向。

三、這段彎道的彎度先緩後急,不熟悉的駕駛人,在以較小角度入彎後,才發現角度不夠,此時若要避免撞上護欄,無論是急減速,或是急打方向盤,都容易造成失控。這也是在行車紀錄器畫面中所看到的結果。

四、該路段標示速限為時速四十公里,但由隧道出口至彎道入口,不過短短二百多公尺,在隧道出口視野不佳的情況下,由時速八十公里急減為四十公里,對隧道內的後方車輛,也有相當危險性。由隧道內至彎道速限,應該要有更理想的整體規畫。

任何重大意外事故,總是好幾項潛因同時積累的結果。車輛、人員、法規、警告標誌、道路設計等各項條件,總要全面考量,才能有效避免悲劇再次發生。
59
國五遊覽車事故現場是一個大彎道,限速只有40公里。 圖/擷自GOOGLE MA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