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流籠索道犬」坐鎮 果園零猴害
2015-02-16 03:30:20 聯合報 記者謝龍田/台東報導

林寶吉的釋迦園有「流籠索道犬」驅猴。 記者謝龍田/攝影
分享「防台灣獼猴作怪有奇招!」台東縣東河鄉農會常務監事林寶吉引用「流籠」概念,在兩甲多的釋迦果園四周,分段圍鋼纜成索道,再將包括流浪犬在內的犬隻繫長鐵鍊,以滑輪掛在索道,狗兒能順索道行動,驅趕要偷吃的獼猴。
林寶吉表示,「這招」驅猴效果好,果園「零猴害」。全台東縣山區有超過10萬隻獼猴,東河鄉是大本營之一,林寶吉的釋迦果園過去常遭猴子侵害,最多1年曾損失近百萬元,血本無歸。

林寶吉曾花數十萬元在果園四周架電網;林寶吉說,最多圍了高低共4層,但猴子能從大樹的樹梢跳進果園,一被突破,釋迦就遭殃。

林寶吉6年前嘗試養狗驅猴。他說,狗一直吠追猴子進山區,可能被猴群圍攻,孤犬難敵猴群,一定會喪命。他靈機一動,引用「流籠」原理,把舊鋼纜圍在果園四周成索道,狗繫長鐵鍊,以滑輪將鐵鍊另一端掛在索道上;如此狗有一定的活動範圍,不致跑進山區落單遭不測,又可防猴。

林寶吉說,鋼索繫在樹木間,每段索道長數十公尺,各有1犬當關;初始有「漏網之樹」,聰明的猴子會從樹梢跳進園裡,同伴跟進,大舉蹂躪釋迦。

林寶吉表示,為「補破網」,在有樹木容易入侵的地方擇點增繫犬隻,或調整鍊條長度,擴大狗的防護縱深,終於構築周密的「防猴網」。

林寶吉表示,曾有獼猴企圖闖關,衍生猴犬大戰,猴子「戰敗」,其中「小黃」等四隻是流浪犬,更是驅猴的猛犬。


image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