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葉銀華/拆掉政府施政的高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16 01:22 聯合報 葉銀華

台北市長柯P一上台就拆掉閒置八年的忠孝西路公車專用道,深受市民的肯定;而且以七天的時間,進度超前地拆除規畫多年的忠孝橋引道,重現北門風華。這些事件對總統當選人蔡英文的啟示為何?

台灣經濟前景實已面臨考驗,新政府全力推動產業結構調整,提出五大創新研發計畫,並著手擬定「策略性產業發展條例」。然而過去台灣每一任總統皆有提出新的政策,例如:八年前國民黨完全執政,馬總統提出愛台十二大建設,並通過航空城條例,以及推出經濟示範區條例;但是結果?徒增搖頭!上述柯P作為對蔡英文的啟示就是要拆掉政府施政的高牆。

因此新政府的創新研發計畫,不僅提出「做什麼」,還要論述「如何做」!台灣人民面對經濟成長低迷、實質薪資倒退,一直對於政府施政效能多所批評與失望。新政府拆掉施政高牆的箇中意義就是從增強政府施政效能著手,例如:台灣目前最需強化的是改善投資環境,因此應從檢討現行環評制度著手,並且避免「缺地、缺人、缺電、缺水」的傷害。如果這些問題沒有解決,五大創新研發計畫又有何用?

強化政府施政效能最根本的精神是「事務官不怕改、政務官不怕擔」。所謂的事務官是經由各級文官考試所錄用的公務人員(一般文官體系,最高官等為常務副首長),而政務官則是經由總統或內閣大選,勝利者或政黨所指派的行政院長與部會首長、政務副首長。當然大部分公務員皆戮力從公,但是從領導力、改革驅力與承擔責任性,政府施政存在某種程度之慢性病。

原本事務官重於規畫、政務官需做決策與承擔責任,一旦政務官主動承擔責任的勇氣不足,或給事務官執行時的依靠不夠,將導致事務官對於改變現狀裹足不前,即使壓力甚大,所做的改變仍然有限,形成政府效能比不上環境惡化的程度。由於我國並非內閣制,加上旋轉門條款、財產申報,導致事務官與政務官界線模糊;更有些政務官遇到責任較大的決策,公文批示總是模棱兩可,試圖將責任往下推,更有可能讓整部政府機器狀似繁忙、但效能有限。在上述官員之間決策責任的心戰與猜疑,拖累政府的效能,特別面對環境惡劣時期,政府對於危機的體認、因應不斷落後,台灣的競爭力也就被消耗掉。

如果事務官怕改、政務官或執政者怕承擔責任或怕被責難,則讓政府決策過度強調循序漸進,或者罹患短視症。政府施政總是以逐漸改變來因應瞬息萬變的環境,甚至不管面臨何種困境,所提出的對策總是差不多,導致成效不彰。久而久之政府官員做事的方法也被制約,即使是不合時宜的限制或監理措施,要改變也是牛步化,導致業者的發展空間受限。

再者就是面對改變的莫名恐懼症,亦即只要改變就怕未來成效不彰或失敗之責任歸屬,使得政府制定許多限制或監理措施僅為防範極少數業者脫序行為,卻因而讓所有業者承擔鉅額成本,或者把巿場萎縮掉。

面對目前惡劣的經濟環境,可以看見總統當選人對於改善施政效能的企圖心,我們更期盼執政者與政務官體認經濟情勢的發展,並參酌有遠見的建議,提出振興經濟方針,並且明示承擔責任的決心,驅使事務官提出適宜的因變規畫,如此執政者與政務官的決策方具有未來性。(作者為交通大學財務金融研究所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