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內柵師生聯手 5年救活20老樹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16 07:28 聯合報 記者張雅婷/桃園報導

image

內柵國小學生埋入1米以上深度的一定數量透氣管,讓樹根得以活化呼吸與吸收水氣,改善棲地並活化根系。 圖/內柵國小提供
分享
image
桃園市大溪區內柵國小護樹計畫有成,還設置專屬小門,讓學生可以入內感受老樹的生長環境。 圖/內柵國小提供
分享「每棵老樹經過百年的淬煉,擁有強韌的生命力,也提供附生植物、昆蟲和鳥類棲息的空間」。桃園市大溪區內柵國小建校116年,擁有十數棵百年樹齡的老楓香樹與老樟樹,5年內師生展開「搶救老樹」大作戰計畫,成功救活20餘棵老樹,也為孩子們留下不一樣的童年回憶。
5年前,內柵國小校園內百齡老樟樹接連受到白蟻蛀蝕,楓香樹群也因初期照護專業知能不足、錯誤棲地建設(水泥花台等) 以及不當修剪,造成樹形樹勢逐漸衰敗。

「百年老校,怎能沒有百年校樹」?內柵國小校長桂景星為了讓百年老樹持續生存,邀請過台灣唯二獲得日本國認證樹木醫生劉東啟為老樹「看診」、診斷病因及提出施救策略,還拆除了校內楓香樹群的水泥圍籬及解構柏油鋪面。

不僅如此,師生們更利用假日到校進行保育工作,設法埋入1米以上深度的透氣管,讓樹根得以活化呼吸與吸收水氣,改善棲地並活化根系。

5年來,師生們不畏髒臭,透過洗洞、施肥、撿除枯枝、放養蚯蚓、定期觀察、測量、記錄等過程,孩子們懂得關懷生活周遭環境及社區文化的認同與傳承。

「老樹保育」不但成為校園最具特色、最為落實的環境教育,現在校園內百年樟樹在半年間幹徑長粗20公分,兩棵鳳凰木在三個月間幹徑也分別長粗8至10公分,楓香樹群還獲得「2014年全國最美校樹」美名。

「內柵奇蹟可複製」!桂景星說,內柵國小與鄰近的大溪國中、至善高中串連「老樹保育」環境課題,目前大溪國中也在搶救老樹中逐漸有成果,至善高中則負責紀錄「護樹計畫」。

參與記錄片拍攝的至善高中學生張漢賓說,拍攝後才知道,「樹根長出地面是為了要呼吸」。

地震、土石流怎麼辦?桃園學校「防災課」啟動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16 07:28 聯合報 記者鄭國樑/桃園報導


image
富崗國中昨天開學第一天就安排學生了解校園防災注意事。 記者鄭國樑/攝影
分享

image
學生親手繪製的防災圖。 記者鄭國樑/攝影
分享桃園市教育局在新學期,將啟動多項新計畫,包括鑑於206南台大地震災害,防災教育也「因地制宜」列為最優先計畫。
教育局表示,依據教育部全國各級學校災害潛勢資訊管理系統,桃園市被列為高潛勢災害學校包括地震有4所、水災有44所、土石流6所,針對這些學校不同的潛勢災害,都訂有防災地圖。例如復興區奎輝國小是山地學校,市政府結合校園與部落土石流災害潛勢應變與防治,協助社區開設防災避難所,詳實記錄土石流發生情形同時融入課程教學。

另外,對於非高潛勢災害的學校像富岡國中,也協助學校推動防災教育,教導學生有系統使用樹狀圖,繪製各項災害形成原因及防範對策,加強校園災害防範解說、演練,加深學生對防災教育的認知,學生們從繪圖就能了解如何防範,甚至可以繪製住家的防災圖,讓家人建立防災的觀念。

教育局指出,市政府近5年內也編列15億元補強老舊校舍,所有國中、小學都完成防災地圖,定期演練複合性災害緊急避難措施。這學期要進一步輔導各校依所在區域不同的災害潛勢如地震、水災、土石流等,擬訂在地化災害防救計畫,並強化設施與課程融入,部分學校昨天在第2學期開學首日,就已啟動防災教育課程,讓學生早日建立完整的防災觀念。

排水堵塞、牆漏水…大園市場待修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16 07:28 聯合報 記者曾增勳/桃園報導


image
大園公有零售市場地下停車場牆壁漏水、市場地下排水溝堵塞,環境不佳,影響民眾消費,議員徐其萬促市府改善。 圖/徐其萬提供
分享
大園公有零售市場原本是閒置「蚊子館」,被大園鄉公所整頓成為經濟部優良市集典範,但市議員徐其萬昨天表示,該公有零售市場如今一樓攤商的地下排水堵塞、地下停車場外牆壁漏水,影響民眾消費和停車意願,他要求市府會勘改善。

大園區公所承辦人員表示,公有零售市場地下停車場漏水是老問題,一直無法改善,磁磚損壞可能是天氣寒冷加上車子壓壞,排水溝因為攤商經常倒入垃圾堵塞,已要求攤商勿將垃圾倒入,漏水和磁磚修繕需要市府改善。

大園公有零售市場六年前是閒置、髒亂的「蚊子館」,升格前大園鄉公所爭取到傳統零售市場更新經費,成立自治會進行活化改善,兩年多前,獲經濟部優良市集3顆星肯定。

但徐其萬表示,市場自治會、攤商陳情,希望改善市場地下停車場牆壁漏水、門口磁磚損壞,地下排水溝堵塞汙染。

目前該公有零售市場一樓為攤商做生意,樓上為幼教中心、市府環保局辦公室,地下一、二樓為停車場,由區公所委外招標管理,前往消費、辦公出入人多,為避免民眾危險,市府相關單位應前往實地會勘,尋求解決之道。

國際智慧城市論壇 竹縣入圍TOP 7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16 07:28 聯合報 記者莊旻靜/竹北報導


image
新竹縣獲選智慧城市,圖為科技遠端醫療系統。 圖/縣府提供
分享
新竹縣政府昨舉辦新春團拜,降半旗哀悼南台地震罹難者,期盼災區早日復原。縣長邱鏡淳除致哀與祈福之外,也宣布好消息,新竹縣參加國際智慧城市論壇,被評選為頂尖7個城市(Top 7)之一,與加拿大蒙特婁等城市並列。

邱鏡淳表示,要感謝議會監督、縣府團隊合作,整合縣內產、官、學、研的努力,縣府爭取國際評比,第一次參與總部設在紐約的國際智慧城市論壇,就獲得良好成績;昨立委林為洲獲知,也肯定縣府的表現。

新竹縣政府綜合發展處長陳冠義表示,國際智慧城市論壇評比六項指標包含「寬頻、知識勞動力、創新、數位包容、永續發展、宣傳」,新竹縣因「科技、客家文化、樂活宜居」,受到評審青睞。

除此之外,新竹縣有高科技知識族群聚居,寬頻的涵蓋率高,也有健康城市、醫療專車、電子學習平台、雲端英語教學平台等,還有與台灣新竹綠色產業聯盟合作,提倡永續發展。陳冠義表示,透過台灣燈會、客家文化嘉年華等大型活動,運用科技模式,向國際行銷新竹縣、客家文化等,都是獲選的因素。

國際智慧城市論壇去年宣布21個入圍城市,今年2月選出7大頂尖智慧城市,台灣除了新竹縣,還有新北市入列,其他城市包含加拿大蒙特婁、不列顛哥倫比亞省素里、馬尼托巴省溫尼伯、德國的魯爾河畔米爾海姆、紐西蘭的旺加努伊等,專業人士將在3、4月份來台訪查,6月將會宣布首獎得主。

竹科畸零地公園 沒人煙好荒涼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16 07:28 聯合報 記者郭政芬/新竹報導


image
仙宮里內小型溜冰場地凹凸不平,積滿落葉,幾乎沒有居民到此使用。 記者郭政芬/攝影
分享
「讓居民有地方走走!」新竹市仙宮里鄰近新竹科學園區,里內三處小公園是當年科管局遺留的畸零地,如今小公園荒廢許久,里長莫克雄指出,期盼新竹市政府能建設小公園,讓附近居民有遊憩休閒的地方。

新竹市政府城市行銷處回應,今年已完成修繕新竹市公園的規畫設計,後續將繼續發包,完成全市的公園修繕。針對仙宮里的部分,也會再與里長討論,建設符合當地民眾需求的公園。

仙宮里里內有一個小型溜冰場,然而溜冰場地面早已損壞,凹凸不平,附近積滿落葉,幾乎沒有居民到此使用。莫克雄表示,溜冰場規畫時面積太小,加上地面不夠平,幾乎沒有孩子到此來溜冰,未來期盼能改為裝置藝術,成為里上門面,活化此區。

另一邊的公兒公園原為新竹科學園區遺留的畸零地,多年後蓋了一座涼亭,然而無其他建設,公園看起來相當荒涼。莫克雄說,平時還有在此打掃,維護環境,避免雜草叢生,不過因為僅有涼亭,附近住戶很少到此散步,人煙稀少,期盼能活化公園,吸引民眾使用。

市府去年5月起,進行整修工程,共分4期,第一期工程僅進行植栽桃樹6棵、鋪設2米地磚;城銷處回應,目前工程正發包中,會先以環境的維護清潔為主。

高鐵局停車場 投標需「護廟護樹」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16 07:28 聯合報 記者莊旻靜/竹北報導


夾在高鐵新竹站與生醫園區中間的十三甲伯公廟與百年老樹,去年一度因恐無法保留獲關注,本報報導後引發文史工作者、地方大力呼籲,不但維持「予以原地保留」,連高鐵局近日做停車場標租案,都規範「應保留租賃標內的水尾伯公廟及樹木之完整」。

十三甲伯公廟又稱水尾伯公廟,百年大樹儼然成為伯公廟化胎,去年10月,樹黨籍竹北市民代表許育綸發現,伯公廟在新竹縣政府變更高鐵特區第三次通盤檢討計畫中,從「將老樹就原地予以保存」,經修訂後改為「因應土地整體利用,應於專二開發時由高鐵主管機關及開發單位於設計時,選適當區位予以遷移」。

此事經本報獨家披露後,引發民意代表、護樹及公民團體、文史工作者關注,均表達伯公廟及老樹均有原地保留的價值與需求;縣府也表示,老樹是重要地景,最終仍未修改,維持「將老樹就原地予以保存」狀況。

高鐵局去年底開始將伯公廟與老樹所在位置「世興段2地號」標租,以活用土地、解決高鐵新竹站周邊違停狀況為由,希望能作為平面停車場之用,預計在明天投標,高鐵局也特意在招標說明中,列出承租者在租賃期間,「應保留租賃標內的水尾伯公廟及樹木之完整」,且須維持進出暢通,為伯公廟及老樹留空間。

許育綸表示,高鐵局願意在投標須知內標註,留通道且維持伯公廟與老樹「是好事」,會持續關注後續,了解老樹動態。

閱讀存摺打卡 新光學童爭當「閱冠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16 07:28 聯合報 記者葉建宏、蔡昕穎/新竹報導

image
新光國小用閱讀時間存摺,讓好動孩子培養閱讀習慣。 記者蔡昕穎/攝影
分享
當閱讀時間變成「積蓄」,會是什麼光景?日本小學以讀書存摺記錄小學生閱讀書量,到竹縣最高海拔的新光國小,則以打卡鐘記錄學生進出圖書館的閱讀時間,孩子更有成就感,好動學生「靜得下來,更能領略書中自有黃金屋」。

新光國小正進行閱讀比賽,圖書館外排著長長人龍,學童人手一張「存摺」,透過門口打卡鐘記錄時間,只為角逐「小小閱冠王」寶座。3年級張姓學童有過動傾向,在教室坐不住,現在會主動親近書本,捧著書和同學比較「誰看書看得時間長」,口語表達、敘述能力也進步。

新光國小教導主任曾詩芸說,山上孩子活潑好動,要靜下來不容易,以前圖書館相當冷清,自從執行閱讀存摺,圖書館成孩子爭相尋寶地方,無形的時間具像化,孩子累積閱讀財富更有成就感。

為配合「閱讀存摺」計畫,學校設計「讀百書爬百岳」課程,每天早上8點在教室共同閱讀一個主題書籍,短短一個學期,二年級學生已讀完40本書籍,「這在以前根本是天方夜譚。」

四年級的貝夫宜.巴燕第一次得到「小小閱冠王」頭銜,開心得不得了,過去他無法像其他同學一樣快速念完一本書,自從改成以時間存摺,他能自由挑選書籍閱讀,並能慢慢地細細品嚐每本書箇中趣味,享受待在圖書館時光。

開工第1天 苗栗縣長徐耀昌祈福遇發爐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16 07:28 聯合報 記者范榮達/苗栗報導

image
縣長徐耀昌新春上班第一天祈福,巧遇玉清宮天公爐發爐。 記者范榮達/攝影
分享
新春上班第一天,縣長徐耀昌昨天率縣府團隊到苗栗市玉清宮、天雲廟上香,祈求新的一年國泰民安、風調雨順,徐耀昌參拜玉清宮時,剛好碰到天公爐發爐,很多信眾都認為是好兆頭。

徐耀昌依例,縣府新春上班第一天,率縣府局處主管到玉清宮、天雲廟祈福,希望神明庇佑縣政昌隆,各項建設推展順利圓滿,使命必達,徐耀昌說,唯有自助、人助,才能得天助,希望藉由宗教信仰給予民眾、縣府團隊正向能量,作為心靈上的後盾,縣民家庭、事業、學業都能如意圓滿。

徐耀昌參拜,巧遇玉清宮天公爐發爐,很多信眾都認為帶來好兆頭,徐耀昌並分送天雲廟準備的開運金箔福袋給民眾,裡面裝有1元美金的「發財錢母」,象徵一元復始萬象更新,也代表五路進財、財源廣進,不少民眾拿著錢母到香爐前過火討個吉利,期盼猴年能添福運、賺大錢。

另,今年玉清宮除夕抽出公籤,「人民」部分是第六十一籤中平,籤詩「嘯聚山林凶惡儔,善良無事苦煎憂,主人大笑出門去,不用干戈盜賊休」;「五谷」部分是第七十七籤下下,籤詩「木有根荄水有源,君當自此究其原,莫隨道路人閒話,訟到終凶是至言」。

玉清宮董事長魏俊傑表示,今年公籤運勢並不好,他認為大選政黨輪替,選舉已經過去了,政黨不要再惡鬥,才是人民與國家之福。

苗栗公有地納石虎棲地 地方憂開發受限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16 07:28 聯合報 記者胡蓬生/苗栗報導


image
林務局認為必須更積極推動石虎保育,但沒有一定期程。 圖/新竹林區管理處提供
分享
農委會林務局昨天針對石虎重要棲息環境畫設構想,邀地方人士在縣府辦座談會,但與會人員擔心公有地承租戶權益仍受影響,要求政府不宜貿然公告實施;林務局強調從保育角度盼全案早日推動,但會聽取民眾意見檢討,目前並無設定期程。

林務局新竹林管處指出,石虎目前僅零星分布在苗栗到南投的低海拔丘陵,數量估計不到500隻,大多數都分布在苗栗,農委會7年前公告修正野生動物保育法,雖將石虎從「珍貴稀有」等級改列「瀕臨絕種」,但石虎面臨生存威脅並未減少,必須積極保育。

苗栗石虎重要棲地畫設構想一年前推動,縣內7鄉鎮三萬多公頃公私有土地都被納入,反彈聲四起,此次林務局排除私有地,並在行政程序啟動前,先與地方民眾溝通,昨天邀三義、大湖、卓蘭、銅鑼、苑裡等鄉鎮公所、代表會、議員聽取地方意見。

新案考慮納為石虎重要棲地範圍包括林務局國有林地與保安林、國有財產署、縣府及鄉鎮林業用地,總面積約5700公頃,但與會地方人士仍擔心,一旦畫為棲地,開發利用行為將受環評法嚴格限制,即使0.05公頃以上的林木皆伐,或5年累積皆伐達0.25公頃都要辦環評,承租戶權益將受嚴重衝擊,三義鄉民代表會主席呂明忠等人認為連150坪的開發都受限,要求林務局檢討構想,不宜留然實施。

新竹林管處副處長黃群修說,目前石虎棲地畫設範圍仍未確認,林務局會聽取各方意見作為畫設參考、檢討方案,將阻力減至最低,全案推動並無既定期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