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筆記/自己挖坑自己跳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6 01:17聯合報 林修全


國民黨主席選舉,為了人頭黨員的爭議,吵得沸沸揚揚、鬧得不可開交,但這壓根是一個假議題,參選人卻猛射稻草人,樂此不疲。

為何說是假議題?對內,不可能嚴加查辦;對外,國民黨主席選舉好像只剩這項議題,沒有其他比人頭黨員更重要的事。

人頭黨員對藍綠政黨來說,絕非新鮮事,也不是今天才突然發現,只不過昔日的國民黨主席參選人數少,實力懸殊,加上恩庇侍從關係,致使人頭黨員很少被提及,黨內更缺乏反省聲浪。相形之下,這次角逐者眾,黨員票錙銖必較,讓問題檯面化。

人頭黨員並無嚴格定義,多數人的認定是,幫忙繳納黨費,就可視為人頭黨員。因為豢養這些人頭,等於是政治人物用錢換取選票,此類黨員毫無忠誠度,無助於政黨發展。

但若有黨員真心為黨付出,甚至選舉時,能幫政黨或政治人物動員拉票,替這位黨員出錢代墊黨費,仍要被當成人頭黨員嗎?因此,政治人物或多或少都會有人頭黨員,這是必要的代價,不爭的事實。

國民黨主席參選人也不例外,並且明瞭這種生態。萬一真要查辦,恐怕多數人都脫離不了,而且,即便真的查到,豈不證明人頭黨員氾濫,國民黨會對外公布嗎?可想而知,高高舉起、輕輕放下。

既然一切都是白搭,那何必辛辛苦苦演上這一遭?因為「人頭黨員」已變成像是「人頭帳戶」、「人頭帳號」等負面代名詞,參選人害怕被貼上標籤、汙名化,個個搶著大聲疾呼,藉此證明清白。

一時之間,國民黨主席選舉氛圍,黨魁之爭的重頭戲,就是大量人頭黨員入黨。過去一個多月以來,參選人喋喋不休、唇槍舌戰,包括兩岸路線、黨務革新方向、財務危機、縣市長和總統大選的選戰策略等,彷彿無關國民黨的未來。

失去黨務政策的辯論,社會各界看到的國民黨,只是金錢與選票的交換,呈現醜陋的一面,這樣的政黨,各界難以期待。國民黨亦無法透過黨主席選舉,重新凝聚黨員向心力,重啟與社會的對話。

但看看其他政黨,照樣有人頭黨員,人家還不是過得好好的;國民黨卻為了一個假議題,自己挖坑給自己跳,而且還是參選人一起跳,豈不令人啼笑。

國民黨﹒黨主席選舉﹒總統大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