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臉盆救災變專業救援 給國軍按讚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16 01:20 聯合報 于北辰/備役少將(桃園市)


image

台南永康十七層的維冠大樓整棟傾倒,消防隊員緊急搜救住戶,國軍攜帶生命探測儀器前往救援。記者劉學聖/攝影
分享
facebooktwitterpinterest小年夜凌晨的一陣天搖地動,震碎了南台灣年節的喜氣,國軍在五十三分鐘內即派遣部隊到達台南市維冠金龍大樓進行救援。其實救災兵力迅速到達目標區,這對以作戰為主的軍人而言並不困難,然而值得推崇的是國軍在這些年來對救災專業技術的進步。
國軍從十六年前的九二一地震開始全面接觸救災任務,然而當年因為部隊並未針對救災實施過專業訓練,突然面臨地動天搖的複合型災難,軍人只能憑著挽手救人的熱誠,弟兄們無奈地拿著作戰用的圓鍬、十字鎬加上臉盆,即使趕在第一時間到達災區,也只有束手無策地等待專業救災團隊來指揮調度,實有英雄無用武之地的遺憾。然而國軍在這十六年來,為了強化救災任務的執行能力,除了編列預算採購各項儀器與機具外,更反覆強化專業訓練,不再以人海救援戰術來執行任務。

災後我們從新聞轉播中看到,國軍弟兄頭戴LED照明燈,手持生命探測儀與通信機,身著救災背心,在幹部有條不紊的無線電指揮下,編組深入倒塌的樓層細心地尋找生還者,這種由「滿腔熱誠」昇華為「專業救援」的國軍,實為民眾生命安全的最有效保障。

國軍弟兄也有家人,他們也想回家圍爐過年,但他們知道明年還可以再圍爐團圓,而受災百姓卻不能多等一秒鐘,這就是我們的國軍,謝謝你們!國家的守護者。

image
圖為國軍在高雄那瑪夏救災,趴地聞屍臭情景。報系資料照
分享


聯合新聞網粉絲團 隨時上線都有新發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