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心! 川普正製造金融泡沫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6 01:16聯合報 李沃牆/淡江大學財金系教授(新北市)


股神巴菲特有句名言:「當別人貪婪時,我們該恐懼;當別人恐懼時,我們才要貪婪。」若由金融泡沫史驗證,似乎屢試不爽。

川普當選美國總統行情至今不墜,道瓊指數更創新高;台股亦因資金效應推升。台幣隨熱錢流入,加上央行未大肆干預而大幅升值。但股民要居高思危;因為股市已偏離基本面;換言之,泡沫正擴大中。

固然,重返製造業、企業減稅、鬆綁能源法規、擴大基礎建設及修改「陶德法案」鬆綁金融監管等連串川普新政利多,激勵美股上揚,然而,其後遺症不可輕忽。

例如經濟學家預估,即使美國重返製造業,但在大量自動化生產下,增加的就業量最多不過五萬人,與川普目標相去甚遠;再者是,美國高額的貿易逆差及財政赤字;據估計,單是去年的商品貿易逆差就高達七千多億美元;川普批判中、日、德引導貨幣貶值,未來將透過雙邊貿易談判修正。

在金融政策方面,聯準會主席葉倫日昨在參議院聽證會說:在未來幾次會議中,聯準會可能採取升息行動。市場認為三月或年中升息機率提高。聯準會一旦升息,強勢美元再起,反不利川普的基礎建設及貿易逆差改善。而陶德法案原是歐巴馬為防範雷曼兄弟倒閉風險,特別加強金融監管所頒布。一旦鬆綁或廢除,恐助長華爾街貪婪再起;電影「大賣空」所描述的,就是血淋淋的次貸風暴情景。

台灣這幾年一直處於悶經濟狀態;蔡政府上任後,兩岸陷於「冷和」;觀光等相關產業鏈處於寒冬;「一例一休」恐徒增企業成本。尤有進者,在川普退出TPP及信守一中政策下,台灣將來與美國談雙邊自由貿易,將被迫接受要價式讓利。

台股成交量長期低迷不振,最近卻隨著熱錢流入而有千億之量;歷史經驗警告我們,實體經濟若未跟上資本市場成長速度,反映的只是泡沫危機。一九二九年世界經濟大恐慌、一九八九年日本股市泡沫及一九九一年房市崩盤、二千年全球網路泡沫化及二○○八年次貸風暴歷歷在目,不可不慎。

川普﹒聯準會﹒台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