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夜賞高跟鞋教堂 6月開放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16 07:04 聯合報 記者黃煌權/布袋報導


image
布袋高跟鞋教堂因園區照明設備尚未配置,雲管處在入口處懸掛告示牌,每天開放時間只到下午5點。 記者黃煌權/攝影
分享布袋高跟鞋教堂農曆春節「開紅盤」,但開放時間只到下午5點,讓很多遊客百思不解且覺得好掃興,希望雲管處延長開放時間。雲管處昨天強調,因園區照明設備尚未配置,考慮到遊客夜間安全所以只有白天開放,今年6月照明設備全部就位後就會開放夜間參觀,讓遊客玩得過癮。
布袋高跟鞋教堂春節連假吸引20萬人次參觀,成了嘉義地區最火紅的觀光景點,但很多遊客說,這麼受歡迎的觀光景點只開放到下午5點,並不合理,希望至少開放到晚上9點,讓遊客在夜晚觀賞到高跟鞋教堂夜間之美。

雲管處指出,因高跟鞋教堂目前仍在施工中,園區很多地方不是地面不平就是堆放建材;又因園區照明設備尚未配置,一旦夜間開放,遊客很可能摔倒受傷,基於安全考量,才決定夜間暫不開放,並在入口處豎立告示牌,但可能是春節連假遊客人數暴增,很多遊客都沒看到告示牌。

至於高跟鞋教堂為何開放參觀前,入夜都會打燈讓教堂看起來更有味道,但開放參觀後反而不再打燈,這點也讓遊客深感疑惑、失望。對此,雲管處解釋,當時會打燈讓燈光投射在教堂,主要在測試燈光效果,作為未來遴選燈光顏色參考,如果現在入夜後打燈,傍晚留在園區內的遊客一定很難勸離,是拿遊客安全開玩笑,行不通。雲管處強調,園區照明設備已在設計規畫,如果順利,最快今年6月就可完成配置。

求心安 慶安宮香油錢收入增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16 07:04 聯合報 記者周宗禎/善化報導


市定古蹟善化慶安宮昨天清點春節香油錢,共540多萬元,比去年增加40多萬元。對此,廟方認為應與民眾遭受地震驚嚇,想祈求平安有關。估計最近到慶安宮拜拜、點光明燈、安太歲的民眾大增,香油錢收入也跟著多了近1成。

慶安宮人員指出,往年油香箱常見大陸人民幣,今年清點香油錢卻都沒看到,或許與最近較少信徒往來大陸有關。奇怪的是,今年還收到兩疊「好兄弟專用」千元冥鈔。

承辦人員說,信徒沒錢添油香,可向媽祖說明,拿廟裡清香敬拜即可,媽祖與眾神一定會體諒,如果將冥鈔當油香錢,是對神明大不敬。

倖存、救災者 醫師建議心理輔導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16 07:04 聯合報 記者黃宣翰/台南報導


image

永大路通車南台大地震造成台南重創,隨著昨天清晨永康區永大路二段通車(圖),意味著台南人要揮別震災,重新振作,在維冠大樓舊址周遭小吃店也開門營業,店家說,傷心歸傷心,日子仍要過下去。 記者綦守鈺/攝影
分享「生命仍需繼續,需要有更強的勇氣!」206南台大震後,災難倖存者與參與救災者陸續出現程度不等的心理困擾。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精神科主任唐心北昨天建議政府設立收容處所,展開繪畫、戲劇和藝術治療,提供倖存者正向積極協助,遠離被哀傷漩渦沖刷的困境。

「天災,對我們所有人都是最好的生命教育課程!」唐心北說:「請帶著一顆真心,陪伴自己和親友。」

唐心北說,大多數面臨災難事件的人,短期內會有肌肉震顫、發冷、出汗、腸胃不適、胸痛、血壓升高、頭痛或頭暈,甚至對噪音敏感,情緒上出現恐懼、焦慮、煩躁、急躁、憤怒、孤獨、內疚,注意力下降、記憶力衰退,思考混亂,並對自己的倖存感到罪惡。

唐心北建議,災難倖存者與參與救災者,不要隱藏自己的感受,試著把情緒說出來,讓家人與孩子一起分擔悲痛,不要勉強自己去忘掉它,要好好睡覺、休息,與家人或朋友聚在一起。

「在傷害和傷痛過去後,要儘快讓自己的生活作息恢復正常。」住在重災區旁的住戶,最好能開始動手改善環境,甚至幫助鄰居整理家園。工作或開車一定要小心,因為在重大災難的壓力過後,車禍等意外會更容易發生。

image
周邊店家開業南台大地震造成台南重創,隨著昨天清晨永康區永大路二段通車,意味著台南人要揮別震災,重新振作,在維冠大樓舊址周遭小吃店也開門營業(圖),店家說,傷心歸傷心,日子仍要過下去。 記者綦守鈺/攝影

寒害+鳥啄 秧苗來不及長大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16 07:04 聯合報 記者邵心杰/ 後壁報導

image
寒害、鳥害嚴重,損及一期稻作秧苗,農民感嘆秧苗怎麼補植都補不完。 記者邵心杰/攝影
分享舊曆年節前後寒害,加上麻雀啄食,剛插秧的一期稻作秧苗來不及長大,即傳出災損,至少1成以上。偌大的稻田稀稀疏疏,農民連日來忙於重植或補植,也因秧苗不足,只好四處求援,農民感嘆「這個年很難過」。
後壁農民黃恭種植約1.3甲水稻,其中3分半農田,年前剛插秧,迄今秧苗稀落,甚至禿了一大塊,他心疼說,天天補植都補不完,只能重頭來過。

農民殷隆泰更是到處找秧苗,但也因種的是香米,算是特殊品種,甚至找上台南農改場協助。他說,年前寒流來襲,且麻雀啄食,秧苗來不及長大都被糟蹋了,「真的很難過」。

包括台農71、台南11、14、16號品種稻米都傳出類似情形,農民莊淑晴說,現在只有重植或補植,似乎別無他法。

台南農改場嘉義分場長羅正宗表示,秈稻較有寒害傳出,稉稻較不受天冷影響。他說,一般補植不會影響收成,但也由於農民每欉秧苗多達15株,多不見得好,反而影響生長,所以1欉5株就夠了,實際狀況需現場看了才能判定。

六房媽之妹 神像飄海 落地建廟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16 07:04 聯合報 記者蔡維斌/土庫報導


image
百年來一直居無定所的雲林縣六房媽祖,每年由信徒搭建紅壇作為臨時廟,是國內頗具特色的宗教,但土庫鎮卻有一座六房媽廟供奉六房媽(見圖),鮮為人知,經記者探訪,原來這座六房媽廟供奉的是六房媽的妹妹,建廟過程也頗為神奇。 記者蔡維斌攝影
分享百年來一直居無定所的雲林縣六房媽祖,每年由信徒搭建紅壇作為臨時廟,是國內頗具特色的宗教,但土庫鎮卻有一座六房媽廟供奉六房媽,鮮為人知,經記者探訪,原來這座六房媽廟供奉的是六房媽的妹妹,建廟過程也頗為神奇。
雲林六房媽祖百餘年來,沒有固定的廟宇,一直由雲林縣土庫、虎尾、斗南、斗六及嘉義縣溪口的信徒擲筊輪值,每年獲選爐主者搭建紅壇供奉,媽祖移駕新壇時,數萬信徒迎駕,熱鬧非凡,是國內一項極特殊的宗教活動。

多年來很多信徒不知位在土庫鎮越港里有座六房媽廟,對於建廟沿革引起好奇,記者實地走訪發現該廟供奉的是六房媽的妹妹,也稱作六房媽。

該廟主委顏有福說,越港六房媽是在百餘年前,由紅壇的六房媽降駕,指示祂有一妹妹流落於海口,當年地方主事者即一路尋找,千辛萬苦終在彰化王功一帶一位漁民處找到,漁民說這尊媽祖是打漁時發現漂在海面,神像容顏已略風化,可能是從大陸漂來的。

顏有福表示,當年地方長輩給生活清苦的漁民一筆錢,再把神像迎回,確認就是降駕的六房媽之妹,起先也是由越港里一帶里民筊輪值參拜,後來才建廟供奉,成為當今國內唯一的六房媽廟。

今年紅壇六房媽輪由土庫鎮竹腳寮建壇供奉,部分信徒過年期間到紅壇參拜,也都會順道到越港六房媽廟參拜,解開六房媽廟之謎。

郵局湧人潮 排排站 等存錢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16 07:04 聯合報 記者陳雅玲/斗六報導


image
春節9天連假結束,金融機構首日上班湧進大量存提款民眾,雲林郵局擠滿人潮。 記者陳雅玲/攝影
分享春節9天連假結束,昨天金融機構首日上班即湧入大批存款民眾,雲林郵局昨天尚未開門營運已有大批民眾排隊,預估這兩天仍是存提款高峰期,建議民眾多利用存提款機,可避免久候。
昨天上午7點多,位於斗六市西平路上的雲林郵局門口已大排長龍,不少民眾趕著上班前要將孩子的壓歲錢存入帳戶,一旁的存款機也擠滿人潮,雲林郵局為紓解人潮,所有服務窗口全開提供服務,並加派多位人手。

局長施天寶表示,今年年假較長,許多民眾在過年前提領較多現金備用,雲林各分局共被提領約12億元現金,年假結束後,民眾將沒花完的現金回存,因此湧入較多人潮,雖已加派人手服務,但民眾仍須排隊近半小時。

施天寶說,除回存未花用的現金外,許多民眾也趕著幫孩子開戶存入壓歲錢,因此花費較多時間,加上適逢統一發票兌獎首日、部分民眾要幫孩子繳交註冊費,幾乎各分局都是滿滿人潮,其中7成存款、3成民眾提款。

經理徐世英表示,光是雲林郵局旁2台存款機昨天存款金額高達近6千萬元,雲林郵局單日存款金額約1億元,全縣各分局共約6億元存款,估計3天內回存金額可能達到15億元。

又有寒流來 農民搶收馬鈴薯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16 07:04 聯合報 記者李京昇/斗南報導


斗南鎮約有800公頃馬鈴薯田,受到過年前寒流與雨勢影響,農民採收工作不斷延後,中央氣象局再次發布強烈寒流來襲,許多農民擔心這波冷氣團也會夾帶豪雨,不畏風寒連忙下田趕著採收,只怕降下豪雨讓馬鈴薯再次損失慘重。

「收多少算多少」農民陳漢河說,他約栽種2甲馬鈴薯,往年採收期應該是在農曆過年前,但寒流來襲又有持續豪雨,造成葉片枯黃、馬鈴薯長不大,採收期一直延後,最近天氣預報可能還會降雨,很多農友擔心降雨會讓馬鈴薯腐壞,因此趁著下雨前搶收馬鈴薯。

斗南鎮農會供銷部主任張耀裕指出,農會與農民契作約200公頃馬鈴薯田,往年採收期每天約有3噸產量,但近來天氣極端變化,導致馬鈴薯歉收,近期收成每天約僅剩1噸多,1噸裡頭還包括有損傷或果實較少的馬鈴薯,粗估整體減少近5成之多。

農會向農民收購馬鈴薯,只要有2兩以上沒有明顯裂果,每公斤收購11元,但販售給加工廠每公斤只賣8元,因此通常會賣較大果粒或品質好的馬鈴薯,來彌補折損,不過今年因氣候因素,使得農民減產、果實小,損失尚難估計。

「大林My Darling」 國際慢城認證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16 07:05 聯合報 記者呂慧瑜/大林報導

image


荒地變公園的大林鎮「運動綠廊」,是民眾休閒運動去處。 記者呂慧瑜/攝影
分享繼2014年花蓮縣鳳林鎮獲得義大利國際慢城組織認證後,嘉義縣大林鎮本月8日大年初一,也正式成為組織一員,成為台灣第二個慢城小鎮。7年級美女鎮長黃貞瑜3年前,就以通過「慢城」為目標,經組織評分71項指標,拿下79.71%高分,成功打造西部第一個慢城小鎮「大林My Darling」。
大林鎮舊稱「大埔林」,是典型農業鄉鎮,盛產稻米、竹筍及蘭花等作物,是台灣蝴蝶蘭瓶苗最大供應中心,目前人口約3萬1千多人,合乎慢城所規範的小鎮人口,以不超過5萬人為標準。

黃貞瑜指出,國際慢城組織以6大類71項指標慢城原則來評分,要拿到認證標準分數需要達50%,大林鎮去年9月22日提申請信函,大年初一通過認證。

image
大林鎮長黃貞瑜(右一)帶領鎮公所同仁,在幼童舞獅歡樂聲中,歡慶榮獲義大利國際慢城組織認證。 記者呂慧瑜/攝影
分享
3年前,黃貞瑜為讓鎮民了解什麼是慢城,奔走各里說明,她說,一開始大家一頭霧水,直說不可能辦到,到今天大家挽起袖子付出尋求認同,其實這些動作就是慢城所追求認同及教育的指標。

不同於國外都在基礎建設獲得高分,大林鎮則是在能源與環境教育拿下高分,黃貞瑜表示,其中環保社區明華里的明華濕地公園,以處理家庭廢水淨化為特色,而鎮民平均用電量226度,相較全國用電量298度來得低,這些都是獲得高分的關鍵點。

此外,3年多來大林鎮不斷推廣低碳飲食、環保綠建築、自行車道農村行旅、My Darling婚禮小鎮及鼓勵無毒有機農產品等,強化鎮民「慢食、慢遊到慢活」的生活態度,創造出獨有的「大林慢城」小鎮風格。

「慢城就是給我們一個理想願景!」黃貞瑜說,指標雖多且雜,但清楚讓我們知道就是往這方向建設,藉此避免掉入以往大建設後,淪落為蚊子館的浪費,接下來將把現有資源,在不破壞原本生活步調下,變成經濟力目標邁進。

image
大林鎮上林社區推出在地無毒農產市集。 圖/大林鎮公所提供
分享

文創手環過火加持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16 07:04 聯合報 文/呂慧瑜

image
將邁入第7屆的嘉義縣溪口鄉藝陣文化節,將於2月21日上午9點半,在溪口北極殿廣場登場。鄉長劉純婷(前排左三)昨天先為文化節暖身,邀請道教協會道士及廟方人員齊聚在北極殿,為文化節設計的文創品玄天上帝手環過火加持。 圖/呂慧瑜
分享將邁入第7屆的嘉義縣溪口鄉藝陣文化節,將於2月21日上午9點半,在溪口北極殿廣場登場。鄉長劉純婷(前排左三)昨天先為文化節暖身,邀請道教協會道士及廟方人員齊聚在北極殿,為文化節設計的文創品玄天上帝手環過火加持。
劉純婷表示,有百年歷史的溪口鄉元宵節遶境祈福,今年首度推出入夜會發光的文創手環,意指玄天上帝入夜後,以神光守護民眾,戴上能保平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