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瞻基建 交通安全怎能少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6 01:13聯合報 孫以濬/台北市交通安全促進會理事長(台北市)


日昨國道遊覽車事故死傷嚴重,原因雖待警檢釐清認定,但不論為何,發生這麼大傷亡,顯然涉及「人、車、路、法」四大面向。

人,駕駛是否超時、過勞、超速?車,是否車體結構有問題、安全預警設備不足?路,是否彎道預警、防護措施不足?法,是否相關法規過鬆、執行未落實?

發生重大交通事故,都可見到媒體關心、政府檢討,然而不幸仍屢見。反觀國際上,自從瑞典在廿年前立法推動「零交通事故死亡」後,歐美亞多國均共同以此為願景,積極全方位改善交通安全。聯合國已將交通安全視為人權議題,代表這議題所涵蓋的範疇,不僅僅是交通部門,而是包括衛生福利、內政警政、教育、法務、勞動、經濟產業、財政等部門。因此,在台灣,需要行政院出面整合各部會,全面投入建構一個安全的家園。

據聞行政院擬於近期提出「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以國內公共建設投資,刺激經濟動能,包括軌道、綠能、水資源、城鄉、數位等建設。若能及時將交通安全建設計畫納入,才能確保下世代基礎建設所形塑的是一個安全的環境、安全的台灣!

建議交通安全建設計畫以二○二五年達成「零交通事故死亡」為願景,內容納入「人、車、路、法」,人,含括駕駛、乘客、行人、單車族;車,包含大客車、大貨車、汽車、機車、單車;路,含括國道、省縣道、市區道路、軌道;法,含括法治與體制基礎建設。研究指出,台灣每年車禍傷亡造成的社會經濟損失達到GDP的三.一%!因此,提升交通安全,絕對是投資台灣的正確方向!

國道五號轉國道三號南港系統發生重大交通事故,遊覽車被大型吊車吊離邊坡,可見到車頂...
國道五號轉國道三號南港系統發生重大交通事故,遊覽車被大型吊車吊離邊坡,可見到車頂整個被削平。記者胡經周/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