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又有寒流來 農民搶收馬鈴薯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16 07:04 聯合報 記者李京昇/斗南報導


斗南鎮約有800公頃馬鈴薯田,受到過年前寒流與雨勢影響,農民採收工作不斷延後,中央氣象局再次發布強烈寒流來襲,許多農民擔心這波冷氣團也會夾帶豪雨,不畏風寒連忙下田趕著採收,只怕降下豪雨讓馬鈴薯再次損失慘重。

「收多少算多少」農民陳漢河說,他約栽種2甲馬鈴薯,往年採收期應該是在農曆過年前,但寒流來襲又有持續豪雨,造成葉片枯黃、馬鈴薯長不大,採收期一直延後,最近天氣預報可能還會降雨,很多農友擔心降雨會讓馬鈴薯腐壞,因此趁著下雨前搶收馬鈴薯。

斗南鎮農會供銷部主任張耀裕指出,農會與農民契作約200公頃馬鈴薯田,往年採收期每天約有3噸產量,但近來天氣極端變化,導致馬鈴薯歉收,近期收成每天約僅剩1噸多,1噸裡頭還包括有損傷或果實較少的馬鈴薯,粗估整體減少近5成之多。

農會向農民收購馬鈴薯,只要有2兩以上沒有明顯裂果,每公斤收購11元,但販售給加工廠每公斤只賣8元,因此通常會賣較大果粒或品質好的馬鈴薯,來彌補折損,不過今年因氣候因素,使得農民減產、果實小,損失尚難估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