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郭台銘搶東芝 恐重演鴻夏戀?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2017-02-16 14:06聯合晚報 記者吳凱中/台北報導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
報系資料照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
報系資料照 日本家電大廠東芝陷入虧損,擬出售金雞母半導體事業,吸引國際大廠積極競標,雖然鴻海傳出入選競標名單,但以東芝NAND FLASH業務熱門程度,加上交易案傳出拖到4月,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想要一舉奪下東芝半導體事業,業界擔心,恐怕會跟夏普一樣,陷入好事多磨局面。 東芝的NAND FLASH業務堪稱集團金雞母,是東芝最大獲利來源,全球市占率超過兩成,僅次於韓國三星電子,穩坐全球第二大,相關專利佈局以及技術質量,成為各大競標廠商垂涎的原因。

而東芝NAND FLASH競標激烈,從去年開始傳出分拆出售以來,超過10家企業、基金紛紛表達興趣。 在東芝半導體股權首輪競標之後,市場傳出鴻海進入名單之內,但潛在的競爭對手,還有東芝半導體事業合作夥伴威騰(WD)、韓國記憶體晶片大廠SK海力士以及歐美基金等各大陣營,加深鴻海入股的困難度。 特別是東芝半導體事業計劃出售的股權,從原先不到20%擴大至超過50%,因此業界傳出東芝考慮重新招標,有意找入更多競標廠商,日媒甚至報導,東芝決定將晶片事業出售案,延後到今年4月起的2017年會計年度,也讓這起交易案,恐怕陷入曠日廢時的局面。

東芝競標廠商群雄割據,交易案延後時程,甚至是下市危機,也讓人想起當年鴻夏戀,鴻海積極追求夏普,當中幾經波折,耗時將近四年才完成,而這次鴻海追求東芝,法人解讀,由於鴻海已經投資夏普,這次對東芝出手,恐怕會讓以保護主義為首的日本政府,加深技術外流的疑慮,恐怕將會重演夏普局面,在與企業競爭之外,還要跟日本相關部會周旋。 鴻海﹒東芝﹒韓國﹒半導體

PCB與車電趨勢研討 聚焦汽車板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6 14:06
聯合晚報 記者楊雅婷/台北報導

台灣電路板協會(TPCA)攜手工研院產業經濟與趨勢研究中心(IEK),將在23日於TPCA會館聯手舉辦「PCB與車電趨勢研討會」,探討的主題包含PCB產業之2016年回顧與2017年展望、亞洲PCB產業競爭力剖析、NEPCON Japan車用趨勢分析、智慧車電發展與趨勢等;預期汽車板仍將是今年PCB族群的發展重點。 TPCA指出,從電子產業看世界情勢,據IDC統計,2016年智慧型手機前五大品牌及市占率排名,分別依序為三星(21.2%)、蘋果(14.6%)、華為(9.5%)、OPPO(6.8%)、vivo(5.3%),其中,中國品牌不但占據了3席,壓縮了三星、蘋果的市占率,OPPO、vivo的成長率更高達100%。

在中國品牌迅速崛起的威脅及2016年下半年的政經事件,如三星Note7爆炸事件、川普的製造業回流政策、蘋果印度製造計畫、美國退出TPP與RECP的加速談判等,都將持續影響至2017年。 另一個關注焦點為汽車電子,據中商產業研究院報告,2015年大陸汽車電子的市場規模為近人民幣4,000億元、2016年更達4,500億元,預估2020年將超越7,000億元。此外,從2016慕尼黑electronica到CES 2017及NEPCON Japan,車用電子皆為會場的焦點,其特點為利用科技提升行車安全,如建置多核心車載系統(如ADAS、主動與輔助安全系統)、感測器、被動元件耐用性等。

根據市場研究機構預計,2020年汽車電子占整車成本比率可望攀升至50%的高水準,將增加汽車板使用量,將成為台商 PCB廠的必爭之地。在國內汽車板市場上,除敬鵬(2355)穩居第一寶座之外,其他如健鼎(3044)、競國(6108)等在此一市場的營收比重漸增;另外,車載板的另一重點在於先進自動駕駛輔助系統(ADAS),先豐(5349)列為ADAS板的重要指標,也都為今年PCB產業景氣的重要指標。

先豐﹒敬鵬﹒PCB﹒汽車電子﹒IEK

電競換機潮 今年市況續成長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6 14:06聯合晚報 記者劉怡妤╱台北報導

電競成為PC等消費市場產品線中主要成長動能來源,相關廠商均預期今年可望在消費端新產品推出,以及英特爾(Intel)新平台架構所帶來終端換機與改機潮,預期今年市況持續成長。

全漢(3015)表示,目前各終端產品線來看以電競應用表現較佳,其他各領域如PC、電視等訂單與市況仍然不明朗,相較之下,電競市況仍延續去年的新平台帶動換機與改機需求,加上電競客戶積極推出新產品,樂觀預期今年電競電源出貨可望挹注營運,但其他產品線則欠缺新機所帶動成長動能。 僑威(3078)去年營運受惠電競客戶拉貨積極帶動走升,預期今年營運持續受惠產品結構調整以及自動化產線上線,推升毛利率持續提升,且增加自動化產線將有助於自製率提高,且有利於毛利率穩定,去年高瓦數電源供應器營收比重拉升至近九成。 電競﹒毛利率﹒電源供應器

亞洲矽谷物聯網大聯盟 邀企業建言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6 14:06聯合晚報 記者陳素玲/台北報導

「亞洲.矽谷物聯網產業大聯盟」今日召開第一次領域分組會議(Special Interest Group, SIG),邀請到光寶集團、台灣微軟、聯發科技等廠商代表參與,分別就智慧交通、智慧物流兩大議題提出對政府的建言。

「亞洲.矽谷物聯網產業大聯盟」主席,同時也是「亞洲.矽谷計畫執行中心」執行長龔明鑫指出,物聯網產業由技術研發、場域驗證到國際輸出,都需要面向產業需求,絕對市場需求驅動。

他期許廠商能利用SIG領域分組會議,踴躍發言並提出議題及建言,幫助政府形成扶植物聯網產業的政策建議,進一步從中成為台灣與國際物聯網產業接軌的主力企業代表,協助台灣成為全球物聯網生態系的重要樞紐。 推動物聯網產業創新研發是「亞洲.矽谷計畫」兩大主軸之一。
在三大科技產業龍頭宏碁、聯發科、研華及七大聯盟的發起之下,截至今年2月已號召來自物聯網聯盟、協會、新創企業、廠商代表超過130家加入「亞洲.矽谷物聯網產業大聯盟」。 國發會副主委龔明鑫表示,物聯網產業生態系複雜多元,需要領域垂直性的整合,透過領域分組會議的滾動式討論,希望從中組成潛在的國家隊; 再者,全球物聯網仍快速在成長中,解決方案與共同標準等,台灣產業的優勢應該可以對全球做出貢獻,而領域分組會議就是產業形成國內共識的平台。

他強調,過去產業政策的制定與執行多由部會主導,企業參與較少,「亞洲.矽谷計劃」是七年的持續性國家政策,透過大聯盟領域分組會議的提案若能與當年的執行計畫相容即可併入,或可以做為下年度的指標性政策建言。 為促使「亞洲.矽谷」政策成功,最重要的是能廣納企業參與;因此「亞洲.矽谷物聯網產業大聯盟」在第一次會員大會中彙集會員建議,規劃包括:智慧交通、智慧物流、智慧製造、智慧能效與環境監控、智慧商業、智慧家庭、智慧農業及智慧醫療,共8項領域,預計在2月底前完成第一階段各項領域SIG共8個場次分組會議。 同時也將集結相關廠商提出的議題及建言,藉由「亞洲.矽谷計畫執行中心」鏈結中央、地方及國際企業等多方資源,評估現階段確實可行的代表性方案,供政府部會政策修改,更進一步在場域試煉下競選出國家隊。
在此之前執行中心將定期召開會議,期望藉著滾動式的SIG討論,串聯產業上下游生態體系,聚焦形成能凸顯台灣產業競爭優勢的物聯網國家隊雛型。

國發會﹒龔明鑫﹒物聯網

美超級盃能順利 這台廠是功臣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6 13:09中央社 台北16日電

日前風光落幕的美式足球「超級盃」中,提供車隊監控服務的美國大廠,相中台灣威潤科技的衛星定位監控ODM產品,協助「超級盃」順利開打。 威潤科技ODM產品,協助「超級盃」順利開打,獨家提供超級盃車隊監控服務的美國大廠,看中威潤科技優異的研發技術,委託代為設計生產衛星定位監控產品,今年賽事就是使用威潤科技所研發製造的衛星定位監控器,即時確認球隊移師過程中運送人員及器材車輛的所在位置,讓大會人員隨時掌控行車狀況,有效協助車隊在忙亂的交通中及時抵達目的地,讓比賽順利進行。

威潤科技董事長湯潤闊表示,威潤科技開發高穩定度衛星定位監控器的研發與製造,發展多樣化的監控機能,並吸引美國大廠委託代為設計其衛星定位監控產品。 超級盃多年以來都是獨家採用這家美國大廠的服務方案,進行球隊相關車輛運輸的監控管理。

威潤科技所研發設計的產品,今年運用於超級盃這樣大規模的運動盛事,證明台灣產品已獲得美國大廠的肯定。 威潤科技獲這家美國大委託設計開發4G LTE衛星定位監控器,近日新增客戶訂單,預計2017年第1季起將出貨,可望貢獻新台幣千萬元以上的營業額。

超級盃﹒4G

謝金河:蘋果富可敵國 人類史上市值最強大的超級企業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6 07:10聯合報 記者楊德宜╱即時報導

蘋果公司。美聯社 蘋果今年將推出iPhone8大改款,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上,發表「富可敵國:Apple市值是台灣GDP的1.35倍!」一文,他表示,iPhone8效應提前發酵,蘋果股價衝到135美元以上,市值達7130億美元,這是人類史上市值最強大的超級企業。

謝金河說,如果把蘋果當成一個國家,用蘋果創造的總市值來跟全世界各國的GDP比拚,蘋果在這個排行榜上可排在第19名,荷蘭全國GDP總額約7535億美元,土耳其是7182億美元,分居17及18位,蘋果等於是全球第19大經濟體,領先瑞士的6563億美元。 如果拿來跟台灣比,他指出,台灣2015年的GDP總量是5234億美元,蘋果市值是全台灣2300萬人創造的GDP1.35倍。這可以看出蘋果市值大到什麼地步。

這次蘋果股價大漲,巴菲特在蘋果業績衰退,股價下跌中進場,如今又成大贏家。

蘋果﹒iPhone﹒Apple﹒iPhone8

鴻海滅小蚊 搬出大數據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6 04:04經濟日報 記者尹慧中/台北報導

鴻海集團全球防疫召集人尹彙文(左)代表捐贈「蚊取空氣清淨機」給板橋歡園社區發展協會。 記者王騰毅/攝影

夏普研發團隊與馬來西亞的醫學研究部(IMR)合作,累計經歷逾1萬隻蚊子反覆測試,開發出「蚊取空氣清淨機」創新產品,鴻海集團捐贈2,616台給新北市地方社區,建立捕蚊大隊,希望有效阻絕病媒蚊孳生。 「蚊取空氣清淨機」總計耗時六年才成功研發的產品。

研發團隊蒐集研究蚊子的習性、居住場所等資料,建立大數據資料,研判蚊子容易孳生的潛在區域,希望助解決各地登革熱疫情發生。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去年以鴻海教育基金會創辦人名義,捐贈2,616台「蚊取空氣清淨機」給新北市地方社區,捐贈總價值達4,159萬元,供應300多個據點,並希望善盡企業社會責任。

蚊子的生命周期不到二個月,卻能快速傳播日本腦炎、瘧疾、登革熱、黃熱病等疾病。小小蚊子背後攜帶有大量的病毒數據,會牽動全球人類生活、公共衛生發展,這也是鴻海與夏普台灣建立捕蚊大隊的原因。 記者親訪隱藏在新北市板橋秘密巷弄一間銀髮俱樂部,不僅導航找不到具體地址,連當地人也都不太清楚,最後詢問消防隊才找到;這樣類似的地點在新北市還有319個。

鴻海認為,防疫工作不應有公私、圍牆之隔,願意將在廠區對抗登革熱實用防疫經驗,擴展到社區。 鴻海集團全球防疫召集人尹彙文醫師表示,這是「從廠區到社區」的過程,透過高科技智慧工具來補捉病媒蚊,同時也能利用除菌離子純化空氣,淨化家園,提升居民健康。

夏普「蚊取空氣清淨機」在海外歷經逾1萬隻蚊子反覆測試,登革熱防治專家、台大公衛學院蟲媒傳染病實驗室主持人蔡坤憲指出,台灣的環境情況存在差異,機器蒐集數據很快,但仍需人員配合分析。 圖/經濟日報提供

郭董把科技導入公衛醫療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6 04:04經濟日報 記者尹慧中/台北報導

從廠區到社區,鴻海董事長郭台銘看到高科技的兩個新應用領域,包含公共衛生的捕蚊,以及醫療相關領域的機器人應用,因此決定加速在台灣落地。 鴻海科技集團全球防疫召集人尹彙文醫師表示,創辦人郭台銘雖然不是學醫出身,但提前洞察大數據在多領域的應用,將科技導入實際生活應用與決策,讓醫界相當感動,這也讓科技與醫療服務激盪出新的火花,這些一點一滴的作為都是起步。 鴻海集團旗下永齡健康基金會去年12月與台大兒童醫院攜手,首次推出「Robohon With You」的智慧機器人系列專案,提前讓病童提前歡度耶誕,希望為推動「兒童友善醫療環境」盡力。 鴻海先前表示,秉著集團企業社會責任,將關懷員工健康擴展到社會,例如捐贈2,616台夏普生產的「蚊取空氣清淨機」至「社區關懷照顧據點」,促全民健康。

綠色分析應用 將扮要角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6 04:04經濟日報 記者尹慧中/台北報導

鴻海夏普合體,積極布局環保綠色應用。

市場看好環境與環保相關應用是台廠新機會,預料將是大數據服務關鍵應用,並同步帶動綠色製造、綠色工廠、綠色數據中心系列發展。 業界指出,環保綠色應用包含環境、空氣品質、水質、噪音、病媒蚊等系列資訊,與城市居民相關,藉由智慧裝置、感測器蒐集數據後,可進一步分析後,提出改善策略。 在環境空氣品質方面,例如中國大陸就積極改善霧霾現象,藉由微軟Urban Air系統配合大數據分析服務,覆蓋逾300個城市,並提供空氣品質預報等。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先前在大陸參加論壇也提到,鴻海集團在貴州推動系列綠色製造項目,包含生物分解塑膠、廢氣三個月左右可完全分解等,以及運用氣候大數據發展綠色隧道數據中心等。 至於綠色工廠方面,夏普為讓太陽能等綠色事業由虧轉盈,加速作業,並開拓植物工廠應用,目標將有機蔬果推廣至海外市場。

張忠謀 右眼 「有點腫 快退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6 03:02聯合報

中央社 中央社 中央社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春節期間在夏威夷跌倒受傷,昨天他出席中華文化總會執行委員會議,右眼周圍仍可見瘀青,會後他首次在媒體前談及傷勢表示,「現在還是有點腫,一、兩個禮拜會退」。對於台積電展望,他則相當樂觀。 台積電﹒春節﹒夏威夷 紫光拚技術 傳挖角晨星創辦人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6 03:02

經濟日報 記者林則宏、簡永祥/綜合報導 144 紫光集團董事長趙偉國。 本報系資料庫 近年來在半導體產業動作頻頻的大陸紫光集團宣布,總投資300億美元(約新台幣9,200億元)的南京半導體產業基地已於本月12日開工。據了解,紫光集團已網羅前晨星創辦人楊偉毅出任紫光旗下長江存儲公司研發長,帶領紫光突破各國技術防衛戰。

大陸媒體報導,紫光南京廠的技術很有可能部分來自於台灣。據消息來源透露,這個重要人物正是楊偉毅,將讓紫光朝自主研發3D NAND Flash等先進記憶體發展。
但未獲本人證實。 根據紫光集團官網上消息,紫光集團上個月18日與南京簽約,將投資300億美元成立南京半導體產業基地,並總投資人民幣300億元興建「紫光IC國際城」,這兩大投資項目已於本月12日動工興建。

這也是紫光集團繼2016年12月30日的武漢長江存儲項目開工後,時隔42天又一起新台幣千億元級的半導體大型投資案。 紫光集團稱,南京半導體產業基地主要產品為3D-NAND FLASH、DRAM存儲晶片等,占地面積約1,500畝。第一期投資約100億美元,月產晶片10萬片,未來「將有力地支撐我國(指中國大陸)在主流記憶體領域的跨越式發展」。

此外,紫光集團還投資約人民幣300億元興建配套的IC國際城,包含科技園、設計封裝產業基地、國際學校、商業設施、國際人才公寓等綜合配套設施。 紫光集團董事長趙偉國在動土儀式上表示,紫光肩負國家使命,要以在全球半導體領域為中國產業實現突破和崛起為己任,以「不破樓蘭終不還」的堅強決心,踏實努力做好中國自己的半導體產業。 紫光南京半導體產業基地與台積電南京廠都位在南京江北新區浦口經濟開發區。

紫光集團稱,該基地將「以存儲芯片及儲存器(台灣稱「記憶體」)尖端製造環節為突破口,集存儲產品設計、技術研發、生產製造、銷售於一體,可帶動設計、製造、封裝、測試等集成電路產業鏈的發展。」 大陸網路媒體「觀察者網」指出,紫光並未說明這次在南京半導體基地的技術來源。報導稱,若再聯結到紫光早前高薪挖角南亞科前總經理高啟全,「那麼南京工廠的技術來源很有可能會有部分來自海峽對岸的同胞」。 145 圖/經濟日報提供

神秘楊偉毅…晨星最強戰將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
017-02-16 03:02經濟日報 記者謝佳雯
據傳,紫光集團已網羅前晨星創辦人楊偉毅出任紫光旗下長江存儲公司研發長,楊偉毅是當初晨星的研發領袖,半導體業界人士評估,他的技術能力將讓紫光如虎添翼。 晨星目前是聯發科旗下的公司,之前曾與聯發科激烈較勁,由於兩家公司的英文名稱都是M開頭,市場當時稱為大小M之爭,晨星當時能從市場新兵快速成長,有賴當時的兩大戰將,董事長梁公偉與總經理楊偉毅的精準操盤。 他們兩人再加上容天行、史德立(Sterling Smith),四人在2002年共同創辦晨星,團隊主要是曾在德儀工作員工。

晨星的英文名稱「Morning Star」,外界一直覺公司很神秘,外界形容晨星是軍事化管理、鐵血執行團隊、員工要等到早上看到星星,才能回家等不同的晨星故事。
這個神秘的標籤,來自公司未上市前的低調作風,尤其研發領袖楊偉毅更是低調到不行。 鮮少人知道,楊偉毅在大陸廈門出生,後來到美國讀書工作,是典型「海歸派」,不過他不是回大陸,而是來台創業。 而晨星能拿下三星的訂單,全賴楊偉毅前瞻的技術能力。 由於楊偉毅近年早已淡出台灣半導體業界,此次又重新出現在大陸市場,頗令外界驚訝,而他能否一展當年的雄風,讓紫光的研發技術能力更上一層樓,將是業界熱議的話題。 146 圖/經濟日報提供

蘋果供應鏈 傳納入京東方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6 03:02經濟日報 編譯余曉惠、林昀嫻/綜合外電 彭博資訊報導,蘋果正考慮採用中國京東方科技集團生產的螢幕,可能打破目前由日韓供貨的局面。此外,蘋果股價連兩日締造新猷,投資人對新一代手機寄予厚望,且美國川普政府若真的減稅,蘋果可能把龐大的海外現金匯回國內、實施庫藏股。 報導指出,蘋果過去幾個月來已在測試京東方的AMOLED螢幕,雙方磋商仍在初步階段。
雖然京東方供貨的產品不太可能是最新一代iPhone,但有可能打入2018年的機型。若京東方真的獲得訂單,將成為日韓之外的螢幕供應商的業者,也象徵京東方的一大勝利。

蘋果不願發表評論,京東方也拒絕評論與客戶之間的會談。

OLED螢幕生產難度高,目前智慧手機螢幕的四大供應商三星顯示器、夏普、樂金顯示器及日本顯示器,據傳產能都不足以讓今年所有新iPhone都配備OLED螢幕,這個問題更可能延續到2018年。 蘋果股價14日收盤報每股135.01美元,刷新前日剛創下的紀錄,盤中更一度漲抵135.09美元。

高盛13日提高蘋果目標價,理由是秋季亮相的iPhone十周年版本可能有重大技術革新,包括增加3D感應、支援擴增實境(AR)等。

過去蘋果曾出現iPhone銷售下滑、執行長庫克減薪等利空消息,如今蘋果終於一甩陰霾,再成華爾街寵兒。 美國總統川普雖曾點名批評蘋果,但投資人期待,若川普落實減稅承諾,在海外坐擁2,300億美元現金的蘋果,會把資金匯回國內、用來發動併購或實施庫藏股。蘋果財務長梅斯特里14日說,若美國調降企業稅,蘋果會把多餘資金回饋股東。 但另一方面,梅斯特里也淡化蘋果用多餘資金在美國創造就業的可能性,他說蘋果在美國增設生產基地有難度,因為「基本上現今科技業的供應鏈不在美國」,可能使蘋果槓上川普政府,因為川普減稅是為了創造國內就業,並要求科技等產業將海外資金匯回美國。 147
圖/經濟日報提供 鴻海

印度製造大擴張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6 03:02經濟日報 記者尹慧中/台北報導

鴻海集團印度製造有新動態。
外電報導,鴻海代表團與印度馬哈拉施特拉邦官員本周14日會面,重申在當地投資計畫,並洽談當地設置產線。市場觀察,若計畫落實,鴻海集團在印度製造將擴大達至少六個據點。 鴻海一向不評論印度媒體的訊息,但據印度快報昨(15)日引述官方推特社群帳號刊登的照片與訊息指出,鴻海代表團由集團發言人邢治平帶領與印度馬哈拉施特拉邦官員會面,推動在當地布局的進展,外傳鴻海集團在該行政區的康坎(Konkan)尋找區域評估生產手機零組件。

印度地方也發布聲明指出,鴻海代表團一行與馬哈拉什特拉最高行政長官法德納威斯(Devendra Fadnavis)會面。

法德納威斯則指出,鴻海重申在當地投資計畫,並討論建置生產設施。 回顧鴻海集團在2015年訂下目標,在印度馬哈拉施特拉預定五年投資50億美元。當時由鴻海集團總裁、董事長郭台銘親自率團赴印度考察,並與馬哈拉什特拉邦政府簽訂合作備忘錄。 在郭台銘掌舵下,鴻海集團目標2020年於印度設10到12個製造與服務據點。
統計鴻海去年在印度自行開拓的製造據點已有4個,包含在印度首都新德里租借工廠生產行動裝置,7月在坦米爾那都的斯利柏倫菩德(Sriperumbudur)試營運,以及9月在印度安德拉邦Sri City工業區的新廠產能達到100萬支行動裝置等。 至於馬哈拉什特拉部分,印度經濟時報先前報導,鴻海富士康已在馬哈拉什特拉的新孟買租用場地、設立據點,去年8月上旬開始試產手機產品。 印度媒體報導也指出,在康坎以外,鴻海也正評估在印度的一個城市普恩尋找適合建立據點的區位。 紫光狂挖牆腳 各國緊盯動向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6 03:02經濟日報 記者簡永祥/台北報導

紫光集團大手筆在武漢、南京及成都興建晶圓廠,投入3D儲存型快閃記憶體、DRAM和邏輯晶片代工廠,將大舉向台灣及國際半導體挖角,礙於美韓記憶體大廠已表態不願技術移轉,內部已朝自主研發邁進,各國也正密切注意後續進度。 紫光集團目前選武漢和南京做為二大記憶體製造重鎮,南京廠緊鄰台積電,同樣位於南京江北新區浦口經濟開發區,有利打造中國大陸完整半導體涵蓋材料、設備、製造和後段封測聚集的生態供應鏈,一旦突破技術防線,對全球殺傷力不同小覷。

至於DRAM技術,礙於專利保護,紫光集團強調在各國不願技術授權下,紫光集團絕不會做出抄襲或直接挖角對方技術團隊的事,目前正全力朝量產3D NAND Flash目標邁進。
不過,南亞科總經理李培瑛認為,由於DRAM製造,必須累積相當長的參數,在三星、SK海力士、美光等都不願釋放技術下,大陸在五年內要建立自主DRAM技術,仍有極大難度。 對於近期美光已向南亞科和前華亞科挖角,南亞科表示目前跳槽紫光集團多是和製程技術及研發無關的周邊人員,短期內還看不出會對台廠造成影響。
紫光否認競購東芝晶片事業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6 03:02經濟日報 記者林則宏/綜合報導 近年來收購台灣科技廠態度積極的大陸紫光集團,昨(15)日主動發布聲明,否認近日有關紫光有意參與競購東芝半導體業務的報導,強調相關內容完全沒有事實依據,紫光集團也從未發布過任何與此相關的消息。 因美國核電業務進展遇挫而深陷財務泥沼的東芝,正在進行業務分拆及重組,早前有媒體報導稱,紫光也有意競購東芝半導體業務部分股權。

大陸半導體分析師、芯謀研究首席分析師顧文軍對「財新網」表示,無論從產業環境或紫光業務布局考慮,紫光集團都不太可能競購東芝。一方面,紫光更希望技術合作,而不是單純財務投資。另一方面,收購東芝的交易肯定要受到日本相關部門審批、監管,考慮到現在的政治、產業環境,紫光不太可能買到東芝。 東芝1月18日公告表示,正考慮拆分半導體業務。據路透社報導,東芝預計於2017年3月31日將半導體業務分拆成立子公司,並將新公司的19.9%股權公開出售,包括:SK海力士、美光科技、威騰電子、貝恩資本等都表達了收購意願。

紫光狂挖牆腳 各國緊盯動向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6 03:02經濟日報 記者簡永祥/台北報導

紫光集團大手筆在武漢、南京及成都興建晶圓廠,投入3D儲存型快閃記憶體、DRAM和邏輯晶片代工廠,將大舉向台灣及國際半導體挖角,礙於美韓記憶體大廠已表態不願技術移轉,內部已朝自主研發邁進,各國也正密切注意後續進度。

紫光集團目前選武漢和南京做為二大記憶體製造重鎮,南京廠緊鄰台積電,同樣位於南京江北新區浦口經濟開發區,有利打造中國大陸完整半導體涵蓋材料、設備、製造和後段封測聚集的生態供應鏈,一旦突破技術防線,對全球殺傷力不同小覷。

至於DRAM技術,礙於專利保護,紫光集團強調在各國不願技術授權下,紫光集團絕不會做出抄襲或直接挖角對方技術團隊的事,目前正全力朝量產3D NAND Flash目標邁進。
不過,南亞科總經理李培瑛認為,由於DRAM製造,必須累積相當長的參數,在三星、SK海力士、美光等都不願釋放技術下,大陸在五年內要建立自主DRAM技術,仍有極大難度。 對於近期美光已向南亞科和前華亞科挖角,南亞科表示目前跳槽紫光集團多是和製程技術及研發無關的周邊人員,短期內還看不出會對台廠造成影響。 陸企猛踩地盤 台廠緊張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6 03:02
經濟日報 記者蕭君暉/台北報導 外電報導,蘋果找上大陸京東方洽談供應iPhone所使用的有機發光二極體(OLED)面板,歐菲光也將在今年開始供貨iPad的觸控模組,大陸業者積極吃蘋果,恐衝擊GIS-KY及TPK宸鴻等觸控廠的訂單比重。

彭博社昨(15)日報導,蘋果近幾個月已就京東方的OLED面板做測試,蘋果尚未做出決定,是否將京東方加入供應商名單之中。 2016年10月受到韓廠逐步減產LCD,轉進OLED面板之下,京東方已打進蘋果筆電供應鏈,拿下13.3吋MacBook面板訂單,若再度打進iPhone OLED供應鏈,無疑又是一大勝利。 凱基證分析師郭明錤指出,大陸最大觸控廠歐菲光正建置新款iPad觸控模組產線,並預計在第1季底開始出貨。

預測歐菲光將在2017年與蘋果進一步展開iPhone與iPad等合作項目,恐影響到台系觸控廠的後續訂單。

凱基證指出,歐菲光將在2017年持續擴產iPad產線,下一個目標是進入iPhone供應鏈,預期TPK的iPad觸控貼合訂單將從2017年開始流失到歐菲光,GIS也面臨潛在風險。 凱基說,歐菲光在2017上半年的iPad訂單比重約10%,考慮到良率改善及iPad產能將在2017年繼續擴張100%,因此在下半年iPad訂單比重可望到20%至30%。
廠商布局印度 須突破三路障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6 03:02

經濟日報 記者尹慧中/台北報導

台灣科技大廠積極開拓印度市場,是印度製造的先鋒。
業界也觀察,台商在當地的布局,若搭上印度製造則潛在高成長機會,但也面臨的三大考驗與障礙,包含語言溝通、政策的變數、行政效率不佳等。 印度總理莫迪大力推動印度製造,目標2025年製造業對GDP貢獻比重提升至25%。據業界觀察,當地製造需求自2014年下半年開始浮現,但由於印度為種姓制度國家,因此在二、三線城市的地方基礎建設不足,台廠在當地投資多採取「造鎮」模式推進,或者先租賃廠房試營運、逐步耕耘。 據統計,印度手機市場的需求仍以功能手機為主,至於智慧手機品牌的銷售,三星在去年仍居冠,至於華為、小米、OnePlus等先後提高當地製造的手機出貨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