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內柵師生聯手 5年救活20老樹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16 07:28 聯合報 記者張雅婷/桃園報導

image

內柵國小學生埋入1米以上深度的一定數量透氣管,讓樹根得以活化呼吸與吸收水氣,改善棲地並活化根系。 圖/內柵國小提供
分享
image
桃園市大溪區內柵國小護樹計畫有成,還設置專屬小門,讓學生可以入內感受老樹的生長環境。 圖/內柵國小提供
分享「每棵老樹經過百年的淬煉,擁有強韌的生命力,也提供附生植物、昆蟲和鳥類棲息的空間」。桃園市大溪區內柵國小建校116年,擁有十數棵百年樹齡的老楓香樹與老樟樹,5年內師生展開「搶救老樹」大作戰計畫,成功救活20餘棵老樹,也為孩子們留下不一樣的童年回憶。
5年前,內柵國小校園內百齡老樟樹接連受到白蟻蛀蝕,楓香樹群也因初期照護專業知能不足、錯誤棲地建設(水泥花台等) 以及不當修剪,造成樹形樹勢逐漸衰敗。

「百年老校,怎能沒有百年校樹」?內柵國小校長桂景星為了讓百年老樹持續生存,邀請過台灣唯二獲得日本國認證樹木醫生劉東啟為老樹「看診」、診斷病因及提出施救策略,還拆除了校內楓香樹群的水泥圍籬及解構柏油鋪面。

不僅如此,師生們更利用假日到校進行保育工作,設法埋入1米以上深度的透氣管,讓樹根得以活化呼吸與吸收水氣,改善棲地並活化根系。

5年來,師生們不畏髒臭,透過洗洞、施肥、撿除枯枝、放養蚯蚓、定期觀察、測量、記錄等過程,孩子們懂得關懷生活周遭環境及社區文化的認同與傳承。

「老樹保育」不但成為校園最具特色、最為落實的環境教育,現在校園內百年樟樹在半年間幹徑長粗20公分,兩棵鳳凰木在三個月間幹徑也分別長粗8至10公分,楓香樹群還獲得「2014年全國最美校樹」美名。

「內柵奇蹟可複製」!桂景星說,內柵國小與鄰近的大溪國中、至善高中串連「老樹保育」環境課題,目前大溪國中也在搶救老樹中逐漸有成果,至善高中則負責紀錄「護樹計畫」。

參與記錄片拍攝的至善高中學生張漢賓說,拍攝後才知道,「樹根長出地面是為了要呼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