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寒害+鳥啄 秧苗來不及長大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16 07:04 聯合報 記者邵心杰/ 後壁報導

image
寒害、鳥害嚴重,損及一期稻作秧苗,農民感嘆秧苗怎麼補植都補不完。 記者邵心杰/攝影
分享舊曆年節前後寒害,加上麻雀啄食,剛插秧的一期稻作秧苗來不及長大,即傳出災損,至少1成以上。偌大的稻田稀稀疏疏,農民連日來忙於重植或補植,也因秧苗不足,只好四處求援,農民感嘆「這個年很難過」。
後壁農民黃恭種植約1.3甲水稻,其中3分半農田,年前剛插秧,迄今秧苗稀落,甚至禿了一大塊,他心疼說,天天補植都補不完,只能重頭來過。

農民殷隆泰更是到處找秧苗,但也因種的是香米,算是特殊品種,甚至找上台南農改場協助。他說,年前寒流來襲,且麻雀啄食,秧苗來不及長大都被糟蹋了,「真的很難過」。

包括台農71、台南11、14、16號品種稻米都傳出類似情形,農民莊淑晴說,現在只有重植或補植,似乎別無他法。

台南農改場嘉義分場長羅正宗表示,秈稻較有寒害傳出,稉稻較不受天冷影響。他說,一般補植不會影響收成,但也由於農民每欉秧苗多達15株,多不見得好,反而影響生長,所以1欉5株就夠了,實際狀況需現場看了才能判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