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成功修改人類DNA 「超人」將現?
2015-04-24 16:44:00 世界日報 北京24日電

中國科學家首次成功修改人類胚胎DNA。 取材自觀察者網
分享中國科學家團隊首次成功修改人類胚胎的DNA,期望通過能打造全球首例人類基因改造胚胎,除去先天性遺傳疾病。這在中國國內獲得不少科學家的支持,卻在西方引起爭議。
香港英文南華早報報導,位於廣州的中山大學生物學副教授黃軍就和他的同事,利用最新科技「切開」一個基因,該基因主要與地中海貧血症有關。在中國南方,地中海貧血症是兒童中最常見、但有時可能致命的血液異常。

除中山大學的研究外,2014年10月,美國密西根州大學理論物理學教授斯蒂芬.許(Stephen Hsu)認為,若改造人類基因組,就可以大幅提高人類智力水平。他指出,估計約有1萬個基因變種與智力相關,若能夠把這些基因統統變得更「智慧」,那麼人類智商有望突破1000。這樣人類將擁有極高的智商,可擁有超快的思考與計算速度,還有強大的幾何運算能力,個個都像超人一般。

但黃軍就的這一研究在科學界引發了一些批評。有關首次修改人類胚胎基因的研究的論文最初是投給「自然」與「科學」兩份權威期刊的,但由於道德問題,論文被期刊拒絕。

論文的作者們在另一本期刊「蛋白質與細胞」(Protein & Cell)中刊文表示,他們明白圍繞有關研究的道德爭議。他們表示,研究使用的是醫院丟棄的有問題的胚胎,也就是接受了數個精子的卵子,而這些胚胎在世界各地的實驗室都已經被廣泛使用了數十年,因為它們不會成功孕育出嬰兒。

英國生物學家Edward Lanphier向「自然」雜誌表達了他的批評。他說,「我們要暫停這一研究,並確保我們就前進的方向進行廣泛的討論」。

報導說,黃軍就的研究在中國國內贏得了不少生物學家的支持。清華大學生物學教授陳國強表示,有關批評所提出的要求過於武斷。他說,要滿足批評者的要求,有關人類胚胎的研究就完全不用做了。

他說:「這一領域研究的突破最終會惠及我們所有人。修改人類DNA是一把鑰匙,可以找到許多疾病的治療方法、幫助人們保持健康、保持年輕、延長壽命。這些在未來都是可能的,也會讓很多家庭脫離痛苦和折磨。」

上海復旦大學生物學家趙世民說,黃軍就的團隊「完全沒有道德問題」。但他也警告,就像其他技術一樣,編輯基因有其限制和風險。他說:「改變基因序列可能會導致意外問題,這種問題可能會從一代傳到下一代,引發其他缺陷或疾病」,「雖然這類研究應該被允許,它們必須被嚴格控制在實驗室內。大量地、不受控制地編輯DNA會導致人類滅絕」。

報導說,黃軍就的團隊用了86個廢棄胚胎做實驗,並發現,DNA編輯只在其中28個胚胎中成功,即成功率約30%。此外還有其他值得警惕的問題。新的基因編輯技術,名為CRISPR,經常找錯目標基因,在之後的處理環節中,就會發現胚胎中有一些變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