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科學家:開採石油誘發地震大增
2015-04-24 15:15:21 聯合晚報 編譯陳世欽/綜合報導

科學家警告,開採石油可能引發地震,圖為因地震受損的建築。 美聯社
分享科學家愈來愈肯定,石油、天然氣開採在美國引起數百次地震;雖然這些地震的規模多數很小,而且未引起嚴重損壞,專家卻認為,它們可能導致更危險大型地震出現的機率大幅增加。
油氣開採業者辯稱,這種關聯需要更多研究結果佐證,然而迅速累積的證據可能使業者受到更嚴格的規範,同時使它們的勘採計畫更難以獲得批准。

哥倫比亞大學全球能源政策中心主任波多夫表示,人為引發地震是「重要且合理的懷疑,主管當局與業者必須嚴肅以對」。他又說,業者與各州可以採取的具體因應措施包括,更嚴密監控開採作業,採用更嚴格的標準,回收使用來自開採作業的廢水,而不是把它們注入地下。

根據許多相關報告,美國油氣開採業過去幾年欣欣向榮,雖然創造許多就業機會與稅收,卻與小型地震大增息息相關。

美國地質調查所(USGS)23日公布一項大範圍地圖,標出美國東部與中部17個經常出現地震的地區;研究人員說,這些地震是油氣開採作業引起;USGS在報告中指出,與開採作業有關的人為地震不斷增加中。

科學家認為,業者將廢水注入地層深處是人為地震次數增加的主因,因為這很可能觸動原本靜止的斷層。USGS地球物理學家艾爾斯華斯表示,將廢水注入地層深處「顯然」可能導致斷層移動。美國業者採用所謂的水裂開採法,也就是將大量的水、砂及化學藥品混合物注入岩層,使岩層裂開後,釋出石油或天然氣。

數十年來,美國中部與東部各州比較擔心龍捲風、洪水與颶風,地震是其次。然而2009年起,這些地區的地震次數大幅增加,一些令人料想不到的地區甚至也開始出現地震,包括阿拉巴馬、阿肯色、科羅拉多、堪薩斯、新墨西哥、俄亥俄、奧克拉荷馬與德州的部分地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