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台幣升值凸顯台灣經濟困境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24 02:52經濟日報 經濟日報社論


美國川普總統就任後,新台幣一路升值,今年第1季對美元匯率暴升6.4%,創九年單季最大升幅。4月中旬美國財政部公布最新「主要貿易夥伴外匯政策報告」,台灣仍被列入匯率操縱國觀察名單,一般認為,未來央行勢必投鼠忌器,不敢大動作干預匯市,因而新台幣升值壓力將增大,匯率波動幅度也會加大。這種趨勢對台灣高度依賴出口的經濟成長模式,將構成前所未有的嚴峻挑戰。

美國判定貿易夥伴是否操縱匯率有三項標準,包括:對美貿易順差超過200億美元、經常帳順差高於GDP的3%及持續單向干預匯市且淨外匯購買金額超過GDP的2%。而台灣被美國盯上,主要是享有龐大經常帳順差及央行被質疑干預外匯市場。

去年我國經常帳順差710億美元,居全球第五大,占GDP比重13.4%,遠超過上述第二項標準,這是結構性因素造成,短期內很難有大幅改善空間。而央行鑑於去年兩度被美國指控干預匯市,近來進行市場調節已更為小心,故今年已不再被判定符合第三項標準。但美國財政部報告特別關切央行逾4,300億美元巨額外匯存底的持續增加,而且還引用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的估計,指新台幣低估26%,很明顯如今年稍早媒體報導,川普政府可能不再謹守三項既有標準,這對台灣當然極為不利。

當然,因為美國標準可能趨嚴而質疑央行匯率政策不當,對央行及彭淮南總裁很不公道,因為台灣經濟規模小,和美國、歐盟、日本等巨型經濟體相較,根本沒有條件操縱匯率,最多只是一種防禦性的技術性匯率操作而已。

事實上,美國才是近年全球貨幣戰的始作俑者。在金融海嘯後,美國政府為振興經濟,聯準會推出三輪量化寬鬆(QE)政策,導致美元對主要國家貨幣大幅貶值。英國、日本及歐盟跟隨美國相繼推動符合各自需要的QE政策,從而造成全球資金氾濫及貨幣競貶風潮。2014年美國QE開始退場,美元重返強勢,又造成另一波全球匯市動盪。相較於美、英、歐、日以強力貨幣政策來影響匯率走向,我國央行干預匯率的手段,可說是小巫見大巫,但美國老大哥自訂標準,祭出屠龍寶刀威脅各國不能「操縱」匯率,台灣也只能盡量忍耐,由央行積極向美國財政部溝通;至於效果如何,恐非操之在我。

然而,值得我們省思的更重要課題是,央行長期來為促進出口及經濟成長而採行的匯率政策,對台灣經濟長期發展,究竟是有利或不利?

近年來,有愈來愈多的經濟專家指出,央行「阻升不阻貶」、抑低新台幣匯率政策,是造成台灣經濟長期過於依賴出口、產業無法轉型升級、內需停滯、薪資大幅倒退乃至所得分配惡化的元凶之一,甚至將箭頭指向13A總裁彭淮南對匯率政策的專斷獨行。但另一方面,面對近年全球貨幣競貶風潮,也有很多企業人士指責央行匯率政策過於保守,未讓新台幣大幅貶值,以致造成出口產業競爭力大幅衰退,台積電公司董事長張忠謀甚至為此和彭淮南總裁數度互槓。由此可見央行的難為,以及新台幣匯率政策的高度敏感及爭議性。

現在美國正緊盯台灣等貿易順差國,央行穩定新台幣匯率的努力及各種操作,其難度愈來愈高,尤其面對川普政府各項貿易新政,以抑低新台幣匯率促進出口的做法,空間愈來愈小,但近年出口產業競爭力節節下降,新台幣反貶為升,勢必窒息由出口回溫帶動的微弱經濟復甦,這也凸顯出當前經濟的困境。

坦白講,台灣選項不多,改變代工出口模式,提升產業競爭力,同時以擴大內需來降低出口依賴,是唯一可行途徑,希望新台幣升值壓力能轉化為政府和民間一致行動,引領台灣經濟走出多年的困境。

金融海嘯﹒外匯﹒川普﹒量化寬鬆﹒聯準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