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科技部長萬鋼:支持上海進全球創新網路
2015-04-24 02:50:05 聯合報 記者賴錦宏/綜合報導
第三屆中國(上海)國際技術進出口交易會23日在上海世博展覽館開幕。中共科技部部長萬鋼在演講時說,當前,中國經濟正進入新常態,需要把發展的驅動力由要素驅動為主加快切換到創新驅動上來。科技創新是支撐引領經濟發展的重要驅動力,在加大知識產權保護力度,完善促進科技成果轉化的政策環境。


第三屆中國(上海)國際技術進出口交易會在上海世博展覽館開幕。此次展會為期三天,展出面積達3.5萬平方米,分為科技創新區、專業技術展區等,預計觀眾將超3萬人次。圖為展方工作人員演示機器人跟蹤抓取物體的功能。 新華社
分享
據東方網報導,萬鋼表示,上海作為中國最大的經濟中心城市,已成為全球科技創新、產業發展與貿易交流的重要樞紐,為加快建設全球科技創新中心奠定了良好基礎。科技部將支持上海進一步發揮國際化、市場化的優勢,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積極融入全球創新網路,加快向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進軍。

上海市長楊雄說,作為中國第一個專門為技術貿易設立的國家級、綜合性展會,上交會已成功舉辦兩屆,在促進技術創新和貿易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在上海加快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的背景下,上交會被賦予了新的內涵。科技推陳出新,貿易互通有無。促進全球範圍內的技術創新和貿易,始終是上交會的使命。

上海將繼續推動上交會的改革創新,牢牢堅持「國際化、市場化、專業化」方向,認真學習借鑒國際知名交易會舉辦經驗,不斷拓展交易會內涵,創新辦展模式、展示方式和交易形式,不斷提升展會整體功能、辦展品質和服務水準,努力把上交會打造成具有更強專業性、更大影響力的品牌交易展會。

海協會長陳德銘則表示,隨著互聯網、雲計算、大資料等資訊技術的突飛猛進,人們更容易學習和掌握現代高新技術,創新不再只是大學、高等研究院所的專利,萬眾創新成為現實。要釐清政府與市場在科技創新中的功能和作用,基礎理論研究、重大關鍵技術的突破,需要政府資源的介入。

而應用技術創新、商業模式創新則應更多讓位於市場,讓位於創客、風投、孵化器等。創客是技術應用領域的一種寶貴形式,也是技術貿易的新載體,它需要市場培育、政府扶持和法律保護。政府應為創客的集聚和發展創造更好的條件和環境。建議設立集創客、風投、孵化器於一體的網路交流平臺,讓原料設備供應商、中小企業需要外包的技術等都能在網路上交流,更好地促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