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誠心.專心—錢煦院士的輝煌人生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4 02:09 聯合報 高希均/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創辦人(台北市)


大陸有「科技三錢」,在火箭飛彈領域有巨大貢獻;我們有「錢家三傑」—錢煦、錢純、錢復,分在醫學、財經、外交,各有傑出成就。在國家發展上,真是不能沒有「錢」。

「謙沖和藹的醫界泰斗與學術領袖,是他的最佳寫照。他是我學習的楷模典範。」這是陳建仁院士在將出版的《學習、奉獻、創造:錢煦回憶錄》中,對作者錢煦院士的評語。

三兄弟學有專長,媒體以「家世顯赫」形容,因父親錢思亮擔任過台大校長和中央研究院院長。熟識的人都清楚,故錢思亮院長謙恭內斂、公私分明、正直愛國的身教,影響他們一生。

三兄弟中,錢煦功課很好,十六歲進北京大學醫學院。廿六歲獲哥倫比亞大學博士,四十五歲當選中研院院士時,「父子同登國家最高學術榮榜」傳為美談。

錢院士讀完博士,結婚後曾住在胡適之紐約家中一年。他在回憶錄中說:「胡公公是中國近代最傑出的哲學家和教育家,學問淵廣,博古通今…從他那裡學到許多為人處事的原則。」適之先生一生提倡寫傳記,如果能讀到他疼愛後輩寫的自傳,一定覺得安慰。

錢院士分別在七十及八十歲生日時,出版師友撰述的英文紀念本。親撰中文自傳,終於他八十五歲時在台北聞世。作者在書中指出:「要能把所學的知識和能力運用到不同的情況,超越時間和空間的限制,與人類分享共用。」

從書中,讀者不得不驚訝錢院士擁有的驚人執行力、說服力及整合力。去年十一月,為了支持交大前校長吳妍華主導的一項國際研究計畫:運用生醫工程解決台灣重要健康問題。他清晨飛抵台北,當天飛回美國西岸。在台北十二小時停留,協助參加三小時面試,審查順利通過。回想起來,「當天往返很值得。」

錢院士鍥而不捨地鼓舞年輕一代科學家。常以七個「C」字,分享他的人生體驗:(1)Compassion:「全心」熱愛。(2)Commitment:「決心」投入。(3)Comprehension:「用心」理解。(4)Creativity:「精心」創新。(5)Cooperation:「同心」合作。(6)Communication:「推心」溝通。(7)Consummation(Completion):「盡心」完成。

錢院士以身作則:「一切事都是由『心』出發,我們用『心』來待人處事,一定會成功。」當做人做事與誠心和專心結合時,就有機會產生像錢院士一樣輝煌的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