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彭博資訊專欄/亞洲經濟 別再看中國臉色
2015-04-24 03:19:46 經濟日報 皮塞克(William Pesek)
亞洲經濟遭遇中國問題。最新出爐的製造業活動呈現萎縮,而北京當局日前也大砍存款準備金率,降幅是2008年來最大,凸顯官員對經濟憂心忡忡。這對習慣搭中國成長便車的鄰國而言,也是鮮明的警訊。多年來,除中國持續成長的亮點外,全球經濟乏善可陳。如今連中國也步履蹣跚,從首爾到雅加達的官員都應戒慎恐懼。

中國經濟決策者正試圖藉宏觀調控,引導史上規模空前的經濟平穩著陸。他們或許覺得,除大幅降準外已別無選擇。

2008年來,決策者倚賴大型基礎建設計畫與房地產榮景,來支撐疲弱的成長。但這些部門的產能已嚴重過剩,迫使習近平與人行行長周小川幾乎全靠股市大漲來撐大樑。

這種策略是否難以為繼,是另一回事。牛津經濟研究院學者史雷特(Adam Slater)說,經濟政策若只仰賴股市,會「升高嚴重反回饋效應的風險,例如呆帳、銀行業問題和外國資本外逃效應」。

萬一中國經濟崩垮,亞洲大陸各國勢必立刻感受到衝擊。中國經濟規模9.2兆美元,幾乎是日本的兩倍,也是亞洲目前為止最大的。中國也是亞洲各國最主要的貿易夥伴。

中國經濟走下坡,已逐漸暴露亞洲的弱點。歷經十年飛快成長,亞洲地區如今的擴張步調已回到2000年代初的水準。史雷特說,新興市場風險已增加,今年不計中國的成長率可能只有2%左右,甚至更低。

亞洲需要一套降低對中國依賴、更倚重內需的成長計畫。此區遼闊又多元,很難開出對各國一體適用的處方。

但大致而言,亞洲開發中經濟體應開始行動,降低貿易壁壘、減少繁複縟節、打擊貪腐、改善基礎設施,並給區內製造的產品降稅,以提升出口,進而帶動工資成長。

中國崩潰對亞洲的殺傷力再怎麼誇大也不為過,即使中國經濟只是循序漸進地減速,也可能構成危機。但對長久來推遲自立自強的區內各國來說,或許能因禍得福。

(作者William Pesek是彭博資訊專欄作家/編譯湯淑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