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名家觀點/運用國家力量 強化半導體競爭力
2015-04-24 03:43:59 經濟日報 王伯元
台灣半導體產業協會(TSIA)日昨舉辦年會,特別關注其全球競爭力問題。事實上,半導體產業可說是台灣目前少數的優勢產業,單以2014年而論,台灣總體IC產值就超過2.2兆元,占國內生產毛額(GDP)的14%,總銷售值達全球半導體市場22%、總IC市場26%。以全球產值排名,台灣僅次於美國,坐二望一。

但優勢背後卻是暗潮洶湧。近幾年中國大陸、韓國等亞洲鄰國大力發展半導體業,尤其是中國,以國家之姿,推出積體電路扶持政策,我們所面臨的已不單單是產業上的挑戰,而是國家與國家之間的競爭。雖然台灣的半導體業目前領先中國大陸,但是領先幅度在縮減中,可能再過三、五年就會被超越。居高思危,我們需要強而有力的支援以及整體政策的配套,來好好呵護手上的這個黃金產業。

首先,政府應更積極開放對外投資,以提升產業競爭力、並擴大經營規模。對外投資原本是單純的商業層次問題,但國內討論常常加入過多的政治元素及意識形態,使問題趨於複雜,政治的紛爭延誤了商機,反倒影響了國家利益。

再者,台灣的大企業並不是那麼大,應透過併購把同性質的公司併在一起,才能運用大量的人才、技術、資金、市場,與國際大廠競爭。目前全球半導體廠商已開始有這樣整合上中下游的趨勢。我們未來也可藉由垂直整合、水平整合的交互運作,讓產業發揮更大的效益。

人才的養成及流失也是半導體產業所面臨的嚴峻考驗之一。美國目前還是高科技的中心,但近年來台灣留美學生減少,以致我們的高科技人才相對式微,並與矽谷脫鉤,對比中國大陸留美學生的成長,未來人才資源將彼增我消。

除了育才不易,現今政策使得留才也成了難事。例如台灣過去有股票分紅制,吸引許多優秀人才加入與留在產業發展,但分紅費用化後,相對於美、中祭出員工股票分紅的豐厚條件,台灣的優秀人才面臨著楚材晉用的危機。

又例如個人綜合所得稅最高稅率的提高,對留任、甚至引進高階白領人才,都有不利的影響。

這些都需要政府有大破大立的作法,自政策著手,協助產業留住人才。同時也要與矽谷重新鏈接,除了鼓勵留學深造,使產業人才不致斷層之外,台灣也必須透過各種管道,與矽谷建立積極而有效率的策略聯盟,除了解最新科技的動向與脈絡之外,並可適時爭取關鍵技術,帶動國內科技與經濟的轉型。

還有,台灣半導體產業要維持成長性,增加自主開發的創新產品是最重要的關鍵,必須加強研發。目前產、官、學各界都有很多研發經費,但分散在不同領域,火力無法集中,對於產業沒有實質上的幫助。政府應該要做跨部會的整合,將經費集中,用於發展半導體產業人才之培育以及研發。例如教育部或科技部預算經費可以提撥出部分統合辦理,做為半導體產業之建教合作或是落實於學術研究的應用。

過去我一直在大聲疾呼,政府應該要開源節流,減少不必要的開支,將錢花在刀口。財政部張部長日前針對國債問題也有同樣的說法,例如因應少子化,調整教育經費支出等,讓資源更有效的應用。這些整合出來的資源其實就可以成立一個新台幣1,000億元的半導體基金,運用國家的力量做半導體產業的後盾。

(作者是台灣玉山科技協會理事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