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驗實習苦 學生才知讀書好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4 02:09 聯合報 李寶珍/教(新北市)


相信每個班級都有對讀書沒有興趣,終日到學校無所事事的學生。常常我找這些孩子來談談,他們給我的答案不外乎是:「老師,我很笨啦!要我坐在課堂上很痛苦啦!反正我也不是念書的料。」看著他們天真的表情,心理無限感慨。

在課堂上,我總是訓誨如果沒有好好讀書,將來能力不足,有些工作你們是拿不到。然而出社會求職這件事,似乎離孩子太遙遠,他們把老師的話當馬耳東風。

小婷,每天上課懶散,對人生沒有目標,所以家長希望早點讓她去學一技之長。她告訴我,上個月爸爸拜託熟人讓她去美髮院當實習生,但是她只做了三個星期。我問她原因,小婷說:「老師,你不知道在美髮院工作很累耶,我只能站著。而且一直洗髮手很酸,後來我受不了,就請爸爸告訴老闆我不想做了。」

我問小婷,坐在教室裡寫功課跟給客人洗頭,哪樣比較輕鬆?她告訴我當然是在學校比較好,我問她如果不想當實習生,將來想找好一點的工作,要怎麼辦?她告訴我只能讀書,有好一點的能力就不必這麼累。

其實我很感謝小婷的父親,因為任憑老師說破嘴,不如讓孩子去職場實習,好好體驗人生。雖然回來,她的學業並沒有突飛猛進,但上課態度好很多。

建議家長們,如果孩子真的無心向學,那不如找個工作讓他們實習一下,或許孩子就願意珍惜在學校的學習機會。

求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