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火把節來了 今晚來龍岡練舞功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4 10:26 聯合報 記者張雅婷/桃園報導


image
火之舞人手一支火把,為龍岡火把節揭開序幕,現場熱度破表。 記者張雅婷/攝影
分享
桃園龍岡米干節今天落幕,重頭戲「火把節」火舞晚會今晚將盛大登場,今年龍岡米干節分別將平鎮、中壢、八德自成桃園「魅力金三角」,白天可到桃園各區踏青,晚間欣賞藏族、羌族、雲南歌舞,度過特有民族風周末。

桃園龍岡擁有多數雲南人聚集,每年龍岡米干節都會舉行盛大的火把節慶祝活動。

火把節的由來,相傳是凶神斯熱阿比奉天王之命,被派至人間派糧催稅,敲詐勒索,激起了彝族人民的不滿,便推派阿提拉巴與凶神作戰9天9夜,阿提拉巴終於為民除害;沒想到天王聞訊大怒,派下「天蟲」吃光莊稼,彝族人眼看收成就要毀於一旦,決定以火攻來燒滅天蟲。

年復一年,彝族人為了預防「天蟲」再次為害,每年會聚在一起滿山遍野的燃起火把,也成了彝族人最為隆重的節日;如今,火把節有照天祈年、除歲求吉的意義,夜晚的溝火晚會更是青年男女擇偶的時機,火把節也成了桃園最具代表性的多元文化慶典。

而民眾喜愛的打歌活動,不但是雲南民族的傳統文化,也是米干節最多民眾參與的重要活動。今年米干節結合科技,設計酷炫跳舞機與遊戲包提供下載,主辦單位表示,打歌DDR有多種節拍及舞步,透過科技創造出新型態打歌舞蹈互動遊戲,也吸引不少年輕人前來挑戰,同時延續傳統文化。


五月桃收成期近 農會醃桃暖身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4 10:25 聯合報 記者張雅婷/桃園報導


image
過去疏果後都丟棄的桃子,今年復興區三光里邀集大家一起來醃桃,創造桃子的新風味。 記者張雅婷/攝影
分享
桃園復興區「五月桃」進入疏果階段,桃園市原民局、復興區三光里、復興農會昨天帶著民眾,善用疏果後留下的桃子自製「醃桃」,許多人第一次接觸手作醃桃,都感到新鮮又有趣。

「過去疏果後的桃子都丟棄,今年邀大家一起參與醃桃,創造桃子的新風味」。復興區三光里長林正光透露,醃桃要醃得好吃有秘訣,首先要挑選果核硬的桃子,否則味道會苦;接著泡水一天一夜去澀味,並透過攪拌讓桃子脫毛;再依照個人口味加入鹽巴、甘草、糖等調味;醃製2至3天後,風味最佳,冷藏後更好吃。

除了醃桃,現場還製作小米甜酒釀,將來自小米、糯米蒸熟後,加入水與酵母菌攪拌,靜置2至3天即可食用。小米釀的教學老師表示,放置4至5天風味最佳,如果依照天數繼續存放,會從甜酒釀依序變成小米酒、紹興酒、陳年紹興酒,讓每位參與者躍躍欲試。

距離復興區「五月桃」收成時間越來越近,為解決部落許多單親農友人手不足,原民局與青年局跨部門合作,號召青年志工協助在地農事,元智大學學生成立「青春桃氣戶護衛隊」,並早從2月起就協助五月桃剪枝、套袋、疏果、醃桃,接下來還會協助在地農友採收、通路行銷、包裝,期盼這股活力能協助地方農產更活躍。

下載水情看桃園App 手機等你拿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4 10:22 聯合報 記者施鴻基/桃園報導


image
水務局趕在汛期前推出「水情看桃園APP」,下載填資料就可抽獎。 記者施鴻基/攝影
分享
桃園市府水務局推出「水情看桃園」App,局長劉振宇說,桃園雖是六都最後建立水情App,不僅可集各家之長,資料較豐富,還有許多附屬價值,為了刺激市民下載利用,即日起推出抽獎。

水務局指出,六都水情資訊近3年內陸續建構,最早推出水情APP的是台北市,隨後台南、高雄、新北、台中陸續跟進,桃園直到上周才推出,正好趕在5月汛期之前。

新推出的「水情看桃園」APP截至昨天為止,下載使用人數僅破百,相較高雄、新北破5000人次,台中、台南、台北都破萬人,市府祭出抽獎,刺激大家下載。

市長鄭文燦指出,即日起到8月30日,無論iOS或Android系統下載「水情看桃園」App,首頁「抽獎活動」填寫基本連絡方式及問卷,即可參加3次抽獎。大獎包括ASUS Zenfone2、iPad mini 4、iPhone 6S,還有時尚咖啡杯碗、野餐墊、32GB隨身碟、集線器等等。

劉振宇說,桃園起步參考了其他五都優點,集各家之長,將推出交通流量監測,透過交通局安置在各主要路口的攝影機提供即時影像,了解是否塞車。

5月1日就要進入為期近半年汛期,去年大旱,今年雨水豐沛,市民也可透過APP觀察上下班路段是否積水?還有各河川水量是否逼近橋面等情況,避免誤闖險區。


桃園區運動中心 明年8月完工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4 10:21 聯合報 記者施鴻基/桃園報導

image
桃園區就設在市議會旁路口,預定明年8月完工試營運。 記者施鴻基/攝影
分享
桃園市升格1年半,地方建設依然不足,市府決定在健康運動方面決定在4年內打造3處運動園區、5處體育國民運動中心,讓市民有更多運動場地。

在三民運動公園打球市民許耀文等人說,市區運動場地每逢假日一位難求,如果能有更多地方使用當然最好。

體育局代理局長房瑞文說,桃園市各項建設蓬勃發展的同時,體育也被列為重點建設項目,目前規畫在龍潭、楊梅、中壢籌備興建體育園區;桃園、中壢、蘆竹、平鎮、八德也要籌建國民運動中心。

國民運動中心將有溫水游泳池、體適能中心、羽球場、韻律教室、桌球場及綜合球場等多種功能。以桃園區為例,就在市議會旁的路口,目前已經圍起施工,預定明年8月完工試營運。

運動中心已經展開進度的地方除了桃園,中壢進度也差不多,明年底前應可完工。但蘆竹中心還在評估作業階段;平鎮中心明年動工興建,預計106年完工,107年才能啟用;八德中心因涉及軍方土地移撥及都市計畫變更問題,可能要等到109年。

運動園區部分,龍潭園區前年已先完成棒壘球場,去年10月也完成道路拓寬,只能都市計畫變更後,就可發包;楊梅園區範圍內私有地多,可能要先辦徵收作業;中壢園區則處於區段徵收階段,連公聽會都還無法召開。

後龍愛心園遊會 上千人捐16萬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4 09:36 聯合報 記者翁浩然/後龍報導


苗栗縣阿斌哥大愛協會昨天在後龍火車站舉辦愛心園遊會,為創世基金會籌募植物人安養院擴院經費,邀請愛心志工、社福團體、攤商及學校等63個單位設攤共襄盛舉,吸引上千人參加,共募得16萬餘元。

三清慈善會理事長陳金鑾說,藉由這個機會各團體齊聚一起幫助植物人,看到大家熱烈響應,非常欣慰;仁德醫專三年級生陳詩憶說,先前在醫院實習照顧生活無法自理的弱勢長輩,受到啟發,有空就會投入服務行列。

阿斌哥大愛協會榮譽理事長、縣議員李文斌說,縣內許多植物人家庭生活困頓,創世基金會在苗栗深耕多年緩解弱勢家庭困境,目前安養45名植物人,但床位已滿,為幫助更多弱勢家庭的植物人,規畫擴院增加45個床位,經費不足,需要大家共襄盛舉,期盼透過愛心園遊會拋磚引玉,吸引更多人幫助、關心植物人。

郭芝苑苑裡故居 連署蓋紀念館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4 09:33 聯合報 記者張弘昌、胡蓬生/苑裡報導


image
郭芝苑故居保存聯盟,發起籌設音樂紀念館連署行動。 記者張弘昌/攝影
分享
苗栗縣已故前輩作曲家郭芝苑生前長住、創作音樂的紅磚厝老宅,當地藝文界發起籌設「音樂紀念館」連署行動,期待透過推廣郭芝苑音樂及故居保留等文化活動,為苑裡鎮及台灣留下彌足珍貴的文化資產。

縣府文化觀光局文資科科長洪一珍說,郭芝苑故居土地有多名親友共同持有、產權複雜,籌設紀念館必須取得所有權人共識,故宅保存運動者可藉相關音樂文化保護行動,花時間與產權持有者溝通取得共識,文觀局可從旁協助歷史文物調查、諮詢。

郭芝苑合唱團指導老師阮文池等本土音樂家及年輕世代在網路發起「郭芝苑故居保存運動聯盟」連署,日前齊聚討論,預計5月公開行動策略和宣導,說明如何保存及發揚郭芝苑所創音樂、在地文化美聲。

聯盟執行長王綵嬋說,郭老師創作台灣首部管絃樂曲、鋼琴協奏曲、輕歌劇,還有「紅薔薇」、「楓橋夜泊」等名曲,曾獲文建會等單位頒榮譽獎肯定,郭老師辭世後,音樂後進每年辦音樂會感念,初步獲郭芝苑子女首肯,才發起保護老宅活動。

郭芝苑故居目前由三兒子住用,屋頂漏水已整修,家人希望先妥善保存90年古宅,再透過企業認購等方式進行維護,以音樂紀念館為中心,留住郭芝苑丰采。


台灣音樂之父郭芝苑。 圖/王綵嬋提供
分享
郭芝苑﹒老宅﹒故居﹒紀念館

桃市綠地野餐會 車拚餐點裝飾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4 08:50 聯合報 記者呂筱蟬/桃園報導


image
桐花未開 桐花祭先來民眾發揮巧思參與桐花綠地野餐會。 記者呂筱蟬/攝影
分享結合在地景點、產業、人文與藝術,桃園市客家事務局桐花祭系列活動,昨天在龍潭區的甘家堡舉辦桐花綠地「野餐會」競賽,吸引45組、近250位民眾參加,雖然受氣候影響桐花尚未開花,但大家自製桐花意象餐點與布置,興致盎然。
甘家堡屬於私人土地,十幾甲的土地種滿桐花與草木,每到桐花祭美不勝收。地主在此時刻都會對外開放,邀請大家一起欣賞桐花之美。雖然今年桐花還未綻放,客家事務局桐花祭活動特別舉辦野餐會競賽,讓大家展現創意與巧思,不僅好吃更好玩。

市長鄭文燦表示,慢跑、單車、露營及野餐是假日最受歡迎的活動,未來將結合多元性質、類別的活動,讓客家文化傳承;客家事務局長蔣絜安則說,透過野餐吸引年輕人參與,延伸他們對客家文化的接觸廣度。

許多參與者都是第一次野餐,民眾林淑美說,三五好友相約野餐初體驗,雖然大家平日要上班,還是抽空手工製作食物,還特別裝飾油桐花傘等各種擺設,真的超好玩。

摺氣球世界冠軍 劉彥廷扮小丑散播歡樂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4 08:47 聯合報 記者呂筱蟬/桃園報導


image
劉彥廷當小丑散播歡樂,赴美參加國際美國小丑協會競賽,獲氣球項目世界冠軍。 記者呂筱蟬/攝影
分享
26歲劉彥廷是補習班老師,發現這個社會吝嗇給予讚美,連學生考了98分都不開心,為了散播歡樂學習當小丑,月初赴美國參加小丑協會比賽,獲摺氣球組世界冠軍。

他也當志工,曾受託幫癌末病人慶生,也摺氣球送腦癌病童,「讓這些人的生命中擁有歡笑,很有意義」。

劉彥廷受家人影響,國中起開始當志工。他說,大學接觸魔術社,當時對小丑還是外行,因為技術不好,畫了血盆大口濃妝,小朋友全被嚇哭,但到醫院去,病童見了樂不可支,曾摺氣球送給一位腦癌小女孩,只見她開心在醫院大廳跑來跑去,「能帶給人歡笑和活下去的活力,至今難忘」。

因為變魔術追求手法和技巧,許多觀眾尤其是小朋友看不懂。退伍後他正式學習「如何當一個小丑」,向曾獲得WCA世界小丑錦標賽冠軍的曾穎甄拜師學藝,專攻摺氣球項目。

劉彥廷說,摺氣球講求創意,作品搭配還能述說一個故事,這次比賽遠赴拉斯維加斯,從30人中脫穎而出,奪下氣球項目世界冠軍。

這次比賽劉彥廷利用各種顏色氣球搭配,在15分鐘內摺成活潑生動的「邦妮兔」獲評審青睞。

他說,國外和台灣最大不同,不論摺出作品好壞,都會收到許多讚美,無形中獲得許多自信。未來會把小丑和摺汽球當興趣,不僅要帶給他人歡樂,更希望這個社會不要吝嗇給別人更多愛和讚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