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投資風向球/一帶一路 照亮亞洲投資路
2015-04-23 02:36:24 經濟日報 鄭哲昇
中國大陸主導的亞投行相關新聞,是近來全球財經最熱門的話題,單單創始會員就有57國,已包括全球前20大經濟體的16個,至於台灣,雖無法成為創始成員,只要加入名稱有共識,入會應無問題。

「亞投行在未來十年要投入8兆美元,在亞太地區提供基礎建設,東協、南亞及西亞是三大直接受益地區,尤其東南亞的仰光、金邊及永珍這三個開放腳步較晚的國家首都,我最看好」。最近與幾家法人投資機構的負責人談到未來亞投行運作後,可能引領出的新投資商機,我提出上述的看法。

事實上,和我抱持類似觀點的人還不少。

前不久,應邀前往緬甸仰光參訪當地的城市建設規劃,在飛行途中,發現滿座的機艙內,許多講國台語夾雜的台商,口中開口閉口就提到「亞投行」或「一帶一路」,這兩個最近常聽到的語彙。

由於長年從事房地產相關投資工作,因此特別深入觀察仰光這個在英國殖民地時期曾享有東南亞花園城市美譽的緬甸首都,整趟考察行程下來,讓我很驚訝,並對於這座人口達700萬人的城市印象深刻。

例如,下機後,立即感受到仰光機場現代化設施及乾淨的環境,進出機場的旅客十之八九是白人商務人士,很難想像置身在一個兩年前還被美國長期施以經濟制裁的國家,尤其寬敞的馬路上,保時捷及雙B的私人駕車處處可見,在當地的台商友人告訴我,開名車的多數是當地的消費者,而不是到當地投資的外籍商務人士。

參訪幾處仰光花園般的豪宅區,裡頭的主人也都是當地的有錢人,有的從事緬甸知名的寶石及玉石生意致富,有的靠房地產開發大賺錢。

回頭來看亞投行設立後,我認為,中國倡導的「一帶一路」基礎建設的啟動,對於東協經濟共同體所屬成員國的經濟發展幫助是可預期的,而放眼目前總人口6億人的東協成員國,相對開發程度較晚的柬埔寨、緬甸及寮國等三國, 伴隨著正在大步衝刺經濟開放而來是,包括水電力、高速公路等重大基礎建設,將直接受益於亞投行天文數字的注資支援。

面向這個全球市場規模數一數二的新興經濟共同體,台灣在資金、技術及人才三方面的競爭優勢都很強,這將是未來台灣人海外投資的新絲路。

在房地產這一行有句耳熟能詳的話,「馬路開到那裡,投資利基就到那裡」。

個人深信,以台灣商人一向擁有快速又靈活的投資基因,應該很快就能聞到亞投行啟動後,龐大的資金打造「一帶一路」各種世紀工程所帶來的新投資商機,並著手搶先布局。

(作者是長富國際地產公司總經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