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策略行銷/梁穩根 用品質改變世界
2015-04-08 03:28:26 經濟日報 陳致畬

三一重工董事長梁穩根20多年來執著追求打造世界級企業,理想終於實現。 中新社資料照片
分享2012年併購全球混凝土機械第一品牌德國普茨邁斯特(Putzmeister),這是讓三一重工從世界產能最大,轉變為世界最強混凝土機械製造商的重要里程碑。
能夠成功談下這次跨國併購,引起世界震撼的靈魂人物,就是三一重工董事長梁穩根,一向堅持「品質改變世界」的他,20多年來執著追求打造世界級企業,這理想終於變成燦爛的現實。

艱苦創業 屢敗屢戰

梁穩根從中南大學畢業後,分配到位於街鎮上的國營企業機械廠。當時中國大陸社會正處於第二輪改革的開發期,各種思想潮流正在出現。

梁穩根很快就發現他自身與眾不同,後來找了幾個志同道合的夥伴,毅然辭去安穩工作,懷抱理想開始艱苦創業。

關於最初創業故事,梁穩根總會提到「販羊」。1986年元旦,他得到消息,市場上一頭羊可以賺人民幣20多元。於是,梁穩根與夥伴直奔湘西、常德,甚至貴州這些產羊較多的地方,但等買回一大批羊才得知,事情沒有這麼簡單,過了元旦羊價就大跌。

後來,又從親戚朋友那裡湊齊人民幣6萬元,成立焊接材料廠。經過無數次的實驗和失敗,第一個產品「105銅基焊料」問世。梁穩根把它寄給遼寧一個工廠,但是不久後,梁穩根收到第一批退貨,原來品質不過關。

為了確保來之不易的創業成果,梁穩根回到母校,請恩師翟登科教授來現場指導。經過多次實驗,105銅基焊料的各項指標抽樣檢查,終於達到國家品質要求,填補湖南省內的空白。收到第一筆貨款時,他與夥伴欣喜若狂,緊緊地抱成一團,熱淚盈眶。他們注意到,當時大陸投入龐大金額做基礎建設,將帶來無限商機。梁穩根毅然決定,衝入這個只有國有企業敢做的行業——重工製造領域。

核心團隊 扛起重工

梁穩根迅速組織數十名專家、工程師,先後建立起人造金剛石空壓機廠和金剛石廠來生產相關產品,終於以領先技術和超硬的品質,向大噸位壓機進軍並迅速打開市場。

在長沙總部,三一集團員工近3萬人。除了掌管大局的梁穩根之外,員工見到這個商業組織的核心機會並不多,但是他們都知道,三一重工副董事長向文波管公司戰略及對外發言,經常出現在新聞中;三一重工執行總裁易小剛則主管研發,經常去外面演講。

對員工而言,見到三一集團總裁唐修國的機率,可能更大一些,因為他主管公司內部管理,相對出差少一些。這三個大將,也是與梁穩根一路走來的好夥伴,更是公司經營團隊的得力助手。

跨國併購 擴大布局

由梁穩根一手創辦的三一重工,在工程機械行業已有十多年歷史,是目前大陸最大、世界第五大的工程機械企業。

2011年,三一集團首次突破人民幣800億元(約新台幣4,088億元)的產值大關,由於梁穩根持有三一集團58%股權,因而在2011年成為富比世與胡潤百富榜的雙料首富。

湖南省統計局局長張世平曾透露,民營經濟在湖南經濟比例約為三分之二,以三一重工為首的一批民營企業的蓬勃發展,意味湖南新生經濟力量的崛起,而梁穩根正是其中的典型。

梁穩根本來以為普茨邁斯特的總裁,考察大陸企業只是一次尋常的行業交流。但在考察結束後,他居然接到創始人施萊西特的信,稱有意願出售普茨邁斯特。

因為競爭者太多,當時併購是三一絕密事件,整個集團知道此事的不超過十個人。為了掩人耳目,梁穩根與向文波特意取道北京,並將秘書留在北京負責接電話,對外一律宣稱在北京開會。

經過談判,併購最終價格是3.6億歐元,如果再加上普茨邁斯特的債務,總價合計約5億歐元(約新台幣171億元),三一重工也從此改變行業的競爭格局,成為真正國際化的大型企業。
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