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再生稻轉作 最高補助4.5萬

【中央社╱苗栗縣10日電】
2014.08.10 05:06 pm

苗栗苑裡再生稻自救會陳情,政府停止公糧收購再生稻,影響生計。農糧署今天指出,將輔導轉作,最高補助新台幣4.5萬元。

苗栗縣500多名鄉親連署陳情,政府停止103年2期公糧收購再生稻,大大影響農民收入,希望暫緩停止收購,或是輔導農民試種其他作物,降低對農民造成衝擊。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指出,中南部地區第2期稻作種植再生稻,「稻殼充實度不同、含水率差異大」,烘乾調製後品質不一,儲存品質快速劣變,加工成白米口感差、碎米率高,導致市面販售價格偏低。

以往再生稻大多繳交政府做為公糧,但仍然無法達到撥售學童營養午餐或是軍糧等品質標準,只能低價轉賣做為飼料米,增加政府購銷損失和財政負擔,才會決議103年不受理再生稻繳交公糧。

農糧署指出,接到農民陳情意見之後,除了舉辦說明會之外,也將透過各區農改場辦理再生稻區適地適種具進口替代、外銷潛力或地區特產作物示範觀摩,提供栽培技術,建立農民種植的信心。

針對農民轉種的農作物,將給付每公頃2.2至4.5萬元的轉作補貼。農糧署也建議農民,再生稻區種植綠肥增進地力,有助於提升隔年第1期稻作品質,不僅降低肥料成本,亦可獲補助每公頃4.5萬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