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拍照養生 張繼福分享攝影人生
2015-08-10 07:04:12 聯合報 記者范振和
image
花蓮縣攝影界前輩張繼福指導後進,不遺餘力。 記者范振和/攝影
分享花蓮市83歲的張繼福是攝影界人人敬重的終身志工,「好鏡頭會說話」,他正積極整理一生擁有的珍貴攝影資料,期盼與大家分享他的「攝影人生」。
張繼福原來在中廣花蓮台擔任電器工程師,40歲時罹患肝病,台長孫杰當時是花蓮縣攝影學會理事長,力邀他接觸攝影,避開無謂的應酬,就這樣他背著相機上山下海多年,成了他的養生之道。

60歲退休後,他在花蓮市復興街開設「人人照相館」,成立讀書會,星期日陪著學員外出拍照,研討攝影內容與技巧;14年前,他開始編寫《漫談攝影》一書,將光源與攝影的關係、報導攝影等,深入淺出、鉅細靡遺地,為攝影初學者理出一條圖文並茂的路徑。

40多年前,張繼福出任花青攝影學會會長時,積極推展攝影理念,每年挑選照片,不管動植物生態或風土民情,都想辦法製成書籤,免費寄送全縣各國小,他只希望不喜歡看書的小朋友,受到美麗的照片書籤影響,試著翻翻書、愛上書中黃金屋。

他的文學底蘊深厚,都會在每張書籤背面,書寫心境,不管新詩或古詞,都令人回味再三,年輕一輩的攝影玩家有時也會請他在照片上題詞,他來者不拒,隨著洗相片這一行逐漸沒落,但他的相館仍然有不少人登門請教攝影技法。

「這一生是與攝影,結下不解之緣了。」張繼福說,現在年紀老大,要像意氣風發的當年上山下海拍照,已不可得,但只要有攝影展或相關座談,他都會設法到場聆賞,讓心靈悠遊美美的影像天地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