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即酸民 政客皮繃緊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8-10 03:43聯合報 莊貿捷/研究生(台北市)
為了宣傳世大運,台北市長柯文哲昨接受網路媒體專訪,甚至戴起貓熊面膜,「笑」果驚人...
為了宣傳世大運,台北市長柯文哲昨接受網路媒體專訪,甚至戴起貓熊面膜,「笑」果驚人。 圖/翻攝自Yahoo TV直播
台北市長柯文哲為行銷世大運頻出奇招,發動「網紅行銷術」,搶攻年輕人眼球。「網紅行銷」作法褒貶不一,但以宣傳角度來看,確實在年輕人裡頭成果豐碩,如果以主流廣告和社群廣告的成本相比,投資報酬率划算。
有批評者認為與網紅合作,是花公帑讓世大運變成柯文哲的個人秀,成為「另類網紅」。事實上,在柯市長變成「網紅」前,早已被主流媒體追捧成政治明星,坐上了「神壇」。最大的受益者並非柯文哲,而是與他一起同台的網紅們。

從前,主流媒體坐擁強大傳播力,引領輿論並產生影響,主導社會的話語權。隨網路普及,社群媒體興起,網路言論眾聲喧譁,已漸解構主流媒體「帶風向」的能力。

大眾接受訊息方式,亦不再倚賴報章雜誌、電視等,與網路共生的年輕世代,不但拒絕甚至排斥主流媒體,自行「拆解新聞」與「惡搞政治」,進行再次創作,形成另類網路文化,如時下熱門的「卡提諾狂新聞」。

經由媒體一再報導,社群、網紅、鄉民等文化,易被長輩們以「嬉鬧」、「理盲」、「濫情」做連結。其實網路世界詭譎多變,上一秒是鐵粉網民,下一秒就可能是無情酸民。社群網絡裡反對威權,對於官腔作態感到作噁,也厭惡主流媒體塑造政客的政治光環,程度更甚於失言、失態。

隨著行動裝置的普及,社群媒體的影響力遽增,明年決戰百里侯,各黨各派候選人逐一浮上檯面,若不在社群媒體上耕耘發揮影響力,一味以為網路鄉民只是嬉鬧、理盲、濫情的話,終將以敗選收場,並與這個時代的年輕人失之交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