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責任是解決問題,不是製造問題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8-10 03:58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行政院要求下午1點至3點關冷氣節電,民眾洽公熱到汗流浹背,公務員也抱怨連連,火氣...
行政院要求下午1點至3點關冷氣節電,民眾洽公熱到汗流浹背,公務員也抱怨連連,火氣高漲,只能自備扇子消暑。 聯合報資料照片
缺電危機亮出紅燈,面對漫長的酷熱炎夏,公務人員被迫在一天中最熱的時點關冷氣揮汗從公,並殃及洽公民眾。從這點看,政府的因應完全不及格。更可議的是,蔡政府為了維護政策顏面,不顧用電短缺的窘境已迫在眉睫,一味把危機推給「天災」,甚至推給台電辦事不力的「人禍」。這種態度,不只是傲慢,根本是不負責任。

「非核家園」當然是值得支持的目標,但執政者不能只是天馬行空地喊喊口號,而必須尋找適當的替代能源,並規劃合理且可以執行的進度,以實現這個理想。遺憾的是,蔡政府急躁地定出二○二五年達陣的時程,卻完全不顧實際執行是否配合得上,立刻風風火火地廢核,新的核電廠不准上路,舊的核電機組則提前除役。問題是,當初誇下海口的新能源,卻無一接應得上來。這邊大砍核能,那邊綠能加不上去,提前出現缺電危機,完全是可以預料的事。

簡言之,這波限電危機,徹底暴露了蔡政府的「眼高手低」:愛唱高調,卻缺乏相應的行政能力,以致目標落空,連帶遺禍百姓。這種情況,其實並不令人意外。只須看蔡政府一路的能源作為,各部會包括立法院在內,一味專心致志於減核、滅核的「大業」,逢核必反,卻置電力供需平衡的基本責任於度外。今天的缺電危機主要在決策不當,蔡政府該負的責任,又豈是經濟部長下台這麼簡單的事?

酷暑難當,政府卻要大家關掉冷氣,改著短褲上班,當然令民眾怒火難息。同樣讓人扼腕的是,政府為了維持「非核家園」的假象不墜,卻要發動更多的火力機組燒碳、燒油、燃氣來增加電力的供應。如此一來,不僅讓已熱得紅通通的台灣島愈發如烤爐,更加重了空氣的汙染和碳排放量。亦即,核能外洩的危機只是假設的狀況,但燃煤汙染及溫室效應的負作用卻已真實降臨。如若可以選擇,這會是民眾想要的方案嗎?

蔡英文去年在就職演說中說,人民對政府的期待只有四個字:「解決問題」。但從今天台灣電力如此窘迫的景況看,卻讓人覺得政府根本是在「製造問題」,而不是在解決問題。蔡政府為了她的「非核」口號,不僅要廢掉更乾淨、更便宜、更自主的核能,要啟動容易汙染環境的火力電廠,要犧牲台灣的用電安全,要用更高價格把電力從工業用戶手中買回,要打腫臉充胖子承諾不漲電價,要讓廢棄的核四拖垮台電的財務,同時也把國家的能源命脈交付給更容易受到阻斷的油氣進口通路。凡此種種,都在增加供電和環境的變數,這不是在製造問題是什麼?

再看一年來被蔡政府當成能源救星的「綠能」,又取得什麼進展?根據蔡總統的規劃,二○二五年再生能源占發電比重將達到廿%,但過去一年,這個數字只達四.八%,較前一年僅成長零點八個百分點,距離廿%的目標簡直迢遙千里。深一層看,這些「再生能源」中有過半來自水力發電,四分之一是廢棄物發電,而政府力推的風力、太陽能和生質能發電僅占廿三%。以此進度,誰能相信二○二五非核家園的美夢可能成真?而人民又要經歷多少缺電、限電、跳電的驚恐?

綜合而論,蔡政府執行其「非核家園」政策的作法和進度,已日漸淪為短期的救急措施,並引發了「更汙染」、「更昂貴」、「更缺電」三大惡果。事實上,不必等到二○二五,以小英政府目前所表現出來的各種施政效能看,非核家園的承諾不僅必然跳票,因缺電導致企業出走的危機也將接二連三,而民眾在生活中將遭遇更多的汙染和不便,至於漲價,將無可遁逃。

我們無意唱衰,但蔡總統若無法意識到自己的錯誤而作出修正,這些代價終要由人民承擔。蔡政府真的要當製造問題的政府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