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忍貧摘金銅 台灣人精神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0 03:43 聯合報 馬鈺龍/臺灣體大運傳系助理教授


舉重女將許淑淨、郭婞淳在里約奧運連續兩天為我國奪下金牌、銅牌,振奮人心,兩位選手帶給國人的卻是完全不同的比賽風貌,也讓許多熬夜看比賽的國人,見識到舉重比賽的魅力。

許淑淨以欺敵戰術掩飾自己受傷的困境成功突圍,所謂「兵不厭詐」。而郭婞淳則在兩位泰國選手夾擊下,展現強烈爭金企圖失利拿下銅牌,呈現「全力以赴」的最佳運動員精神。

不滿廿三歲的郭婞淳在國人面前表現可圈可點,值得鼓勵;四年後的東京奧運,如果保持健康狀態出賽,是她運動生涯的成熟期,仍是奪金的熱門選手。

頒獎台上,可以隱約看出郭婞淳落寞的眼神,甚至是泛著淚光領銅牌,看在國人眼中更是不捨。其實兩年前,她才遭遇生涯最嚴重的運動傷害,靠著毅力與不放棄的精神重新站起來,今天在里約奧運能有如此表現,非常難得,國人也無須苛責。

郭婞淳從小家境不好,但總是能在逆境中不斷堅持理想,甚至以前贏得的獎金無私地回饋社會、她捐了百萬獎金購買救護車供急難救助使用,更是體壇佳話。

許淑淨出身雲林,家境並不富裕;郭婞淳來自台東原鄉,家境更苦,兩位選手都能忍住貧苦,埋頭苦練,在有限的資源下,練出今天的成就。

奧運賽前,郭婞淳在國訓中心集訓時,就有抓舉一○五公斤、挺舉一百四十一公斤的實力,但泰國兩位選手實力也不差,在泰國教練團下達雙面夾擊的戰術下,讓郭婞淳陷入苦戰。

難能可貴的是,郭婞淳的教練團林敬能、蒲雅玲在沒有太多戰術可運用情況下,下達積極搶金的戰術,最後一次挺舉直接將重量加到一百三十九公斤,這一舉如果成功,郭婞淳至少銀牌入袋,甚至有金牌機會,最終功敗垂成,也贏得對手敬重。

許淑淨摘金的過程,猶如一場諜對諜的賭注,教練蔡溫義膽大心細的戰術成功,讓許淑淨在最省力的狀況奪金,也保住受傷的身體。郭婞淳則是一場完全硬碰硬的比賽,她與兩位泰國選手都拿出最佳實力,毫無保留。最後敗在自我要求太高,未能做好比賽過程的細節。

運動場上高手過招,加上對手實力也在伯仲之間,一向都是細節定江山。憑心而論,郭婞淳未能奪金並不可惜,這場比賽的經驗收穫,才是她最大資產。

兩場不同風格的比賽,呈現兩組教練團用兵之妙處,也呈現兩位選手相同的不服輸、不放棄的性格,這就是比賽的魅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