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是討好大家」 總統請記住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0 03:43 聯合報 鄭哲英/退休人員 (高雄市)



新任駐新加坡代表江春男(前左)因酒駕飽受爭議,日前終於頂不住壓力,聲明請辭。 圖/中央社提供
駐星代表江春男請辭獲准,酒駕事件畫下句點,也創下駐外代表未赴任就辭職的首例。
酒駕受司法懲處的江春男,是否該請辭或「被請辭」,民眾看法或有不同,蔡政府也必然會有難以抉擇之處,但應該有能力一眼看清,在民眾痛恨酒駕的氛圍下,「辭」是唯一的選項。

「請辭」與「被請辭」只是簡單技術性問題,應斷然處置,如今在拖延時日之後准辭,讓人覺得准辭者蔡英文與請辭者司馬文武都是迫於輿論與民意,不是當事人對酒駕的悔省、蔡政府對酒駕零容忍與正義的堅持;喪失了藉此導正社會酒駕風氣,與維持「司馬文武」風骨的機會,結果雙輸,殊為可惜!

或許蔡政府是基於江春男的能力與人情之常,捨不得因酒駕撤換他,因而冀圖觀望民意演變,再行裁奪。然而,這種政治人物凡事觀察民意,再投其所好,缺乏承擔的習性,正是台灣日漸沉淪的主因之一。畢竟,許多所謂的「民意」,並非理性周延,反而是一種情緒性、即興式的宣洩,豈能做為觀望依循的依據?

司馬文武如果能在第一時間請辭獲准,而非在輿論撻伐後再請辭獲准,其意義與影響必然不同。懇請蔡總統記得她最近剛說過的話:「我的工作,不是來輪流討好大家的!」蔡總統加油!

酒駕﹒江春男﹒蔡英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