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天氣仍霧濛濛 竹山紫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0 06:01 聯合報 記者黑中亮/竹山報導


55

竹山雲林國小屋頂設有空氣品質監測站。 記者黑中亮/攝影
還不到秋末冬初,遠望鳳凰山,大崙山等區,天氣晴朗卻依然陷在迷霧裡,讓竹鹿一帶居民不禁要問「竹山是不是紫爆了?」
立委許淑華指出,在沒有工業區開發汙染情況下,為何南投竹山一帶的空氣,總是時常處於朦朧之中,更不理解環保署的PM2.5數值中,竹山總是比其他中部縣市的平均值都高,究竟這些空氣汙染來源是什麼?要求立刻恢復草屯、竹山兩處光化測站的設站。

竹山鎮公所指出,竹山其實就像一個大口袋,來自台中火力發電廠及雲林六輕工業區的PM2.5懸浮微粒,兩股汙染源在此匯合,加上濁水溪、清水溪兩方面的集集、桶頭攔河堰截水後,水量減少所造成來自河川的揚塵,都是竹山空汙的原因。

南投縣環保局表示,「光化測站」代表的是光化學評估監測站,主要是針對臭氧濃度調查,10年前竹山、草屯兩地都曾設過測站,之後移往雲林地區,目前竹山僅留有設在雲林國小屋頂的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站,為地方的空汙情況提供數據,濁水溪的砂石車造成高濃度廢氣排放,可能是竹山的PM2.5數值總是比其他中部縣市平均值高的緣故。

以近3年來南投、竹山、埔里三個站的PM2.5年平均數字來看,民國102年最嚴重達34.992(μg/m3)、103年是31.574(μg/m3),去年有下降到29.62(μg/m3),仍是中彰投之最,每年最容易紫爆的季節在初冬,目前雖無季風入侵,但今年前半年平均值已有24.944(μg/m3),也是中部地區最高,PM2.5嚴重程度是全國前段班。

56
南投竹山鹿谷一帶的天空常處於朦朧狀態。 記者黑中亮/攝影

看問題/空汙多嚴重?看旗號來做好防護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0 06:01 聯合報 記者黑中亮/竹山報導

不了解為何PM2.5會隨季節風向飄往南投竹山一帶,竹山鎮長黃丹怡無奈地說「居民只能顧好身體,自求多福了!」南投縣環保局科長鐘裕達表示,PM2.5對人體健康危害大,將加強宣導健康防護等觀念。

立委許淑華更質詢指出,面對政府積極協助雲林、彰化等地居民健康照護研究,南投也應享有同樣待遇,要求行政院恢復,位於竹山光化站的測站點復工,才能確切地了解汙染源狀況,對台中火力發電廠及中鋼旗下的中龍鋼鐵,要求政府盡快規畫增加環保投資、降低汙染,同時對雲林的台塑六輕要善盡加強監督,並逐步提高環保標準責任 。

環保局目前已於體育場及縣政府設立相關指標告示牌、空品旗或關東旗,其中在體育場的告示立牌,介紹各顏色代表的細懸浮微粒指標與防護措施建議,搭配升降空品旗、插立關東旗,及定時每日上午8時30分、中午12時30分與下午5時30分,由專人更新空品旗、關東旗或色卡指標。

民宿協會擴編 擦亮南投招牌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0 06:01 聯合報 記者王慧瑛/南投報導

57

南投縣民宿觀光協會第五屆理事長改選,埔里成龍山莊業者彭成裕(圖右)連任,彭表示,未來將增強會員的訓練與串連,培養接待外國觀光客的能力,展現南投觀光的軟實力。 王慧瑛攝影
南投縣是民宿發展較早區域,現有民宿554家,各旅遊路線有不同特色。之前票選台灣十大頂級民宿,南投有3家上榜,足見南投在台灣民宿版圖上的分量與優勢。
南投縣民宿發展多元化,各路線有不同亮點,可選擇高山美景、農村風光、湖畔景致等,除了國旅市場,愈來愈多國際觀光客選擇入住民宿。

南投縣民宿觀光協會第五屆理事長改選,埔里成龍山莊業者彭成裕連任,彭表示,未來將增強會員的訓練與串連,培養接待外國觀光客的能力,展現南投觀光的軟實力。

他說,近年會員數大幅增加,本屆起,增加理監事員額至20名,擴編組織的目的,是讓協會業務發展更全面化,也配合新政府「新南向政策」,營造友善的國際觀光旅遊環境。

副理事長魏振宇說,協會會員間常相互交流,齊心提升南投民宿品牌知名度和能見度。

南投縣長林明溱昨頒發聘書給協會幹部,他說,旅館和民宿業者是南投縣發展觀光產業的重要夥伴,南投縣民宿觀光協會相當團結,會員間向心力十足,形成一股共好風氣。

為女孩加油 馨光夜跑 2600人報名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0 06:01 聯合報 記者王慧瑛/南投報導


58
2016台灣女孩日-女孩馨光路跑10月1日登場,透過夜跑關注女孩權益。 記者王慧瑛/攝影
每年10月11日是「臺灣女孩日」,勵馨基金會今年10月1日舉辦女孩馨光夜跑,2600名參賽者為女孩而跑,傳達性別平等理念,為女孩加油。
馨光夜跑10月1日下午4點在中興新村大操場舉行,報名踴躍,目前名額已滿,現場設有性別教育宣導攤位,及性別平等小學堂等闖關遊戲。當天捐出10張9、10月發票可兌換一份小禮物。

家樂福全國公關經理何默真提到除贊助活動,也鼓勵南投店員工當一日志工,支持兩性平權。

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容說,台灣一年少掉2000名女嬰,每年女大學生比男大學生多,但女生就業機會卻比男生少,在家庭、職場仍有許多不平等現象。希望社會能多投資女孩,給女孩有公平發展與實現自我的機會。

紀惠容也說,全台第一座女兒館將在南投誕生,已經完成購地,順利開館後,會有一些培育計畫,幫助女孩展現能力。

南投縣議員、勵馨愛馨主任委員蔡宗智為路跑活動奔走,他說,望建立公義友善的社會。立委許淑華也出席相挺,她說,各領域女力崛起,證明女孩能力不輸男孩,透過投資培力與教育,發現女孩的光!


鹿港藝術村增涼亭 讓你好休憩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0 06:01 聯合報 記者郭宣彣/鹿港報導

59
鹿港藝術村新設涼亭,在日式氛圍下是休閒好去處。 記者郭宣彣/攝影
鹿港藝術村成為鹿港知名旅遊景點,去年鹿港鎮公所進行周邊景觀改善,半年後完工,增加入口意象與周邊植栽、景觀步道,在戶外更有小舞台及涼傘座椅區,方便旅客、民眾駐足休憩。
鎮長黃振彥表示,包括鹿港公會堂與日式宿舍群,建於80多年前的日治時期,公所整修後成為鹿港藝術村,每間都各有特色,並徵選藝術家進駐,讓旅客、民眾能夠面對面與工藝家對談,一探工藝家的創意。

黃振彥說,鹿港藝術村推廣DIY活動,成功吸引遊客來參觀,但後來發現藝術村周邊休憩設施不足,也缺乏活動空間,決定重新規畫整修藝術村周邊環境。

駐村藝術家ㄕ公館的施竣雄老師是第一期資深「村民」,起初藝術村剛整修完成時,各處光禿禿,濱海城鎮植栽很困難,鎮公所歷經艱辛,才有現在的綠意盎然。

來自法國巴黎的亭林中文學校師生一行24人,昨天抵達鹿港進行四天三夜民俗體驗,他們說,在藝術村感受滿滿的藝術風情,還可自己DIY製作獅頭,相當有趣。

黃振彥表示,藝術村旁還有縣府補助興建的景觀廁所,以及鎮公所設置的小鹿兒童公園等設施,將在本月底完工,屆時藝術村整體周遭環境會更完備。

藝術家﹒宿舍﹒巴黎

老村長證明 林地黑戶合法承租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0 06:01 聯合報 記者林宛諭/社頭報導


60

社頭鄉山湖、清水村等等120多名農民早期即承租林地種果樹,但20年前保安林解編後,他們反而成為身分未明的佔用者,在山湖村前村長陳永通(左)協助鑑界和開證明,今天山湖村農民終於能申請合法承租務農。 記者林宛諭/攝影
彰化縣社頭鄉山湖和清水等4村約200名分租保安林地的「黑戶」農民,昨天有不少人由老村長協助,出具證明後再合法承租。
200名農民早期透過社頭護林協會分租保安林地種龍眼樹等農作,後因1704號保安林解編,承租用地難以清楚鑑界及證明承租事實,農民成為佔用國有地的「黑戶」。

立委陳素月去年邀集國有財產署與原承租戶召開協調會,同意原承租戶提出82年7月前即承租證明,就能再申請登記合法承租,昨天國產署在山湖村集會所接受農民申請,有老農說:「多年的心願終於能完成,可以不再當幽靈農民。」

國產署彰化辦事處主任邱傑勤表示,農民早年在社頭鄉第六公墓後側、1704號保安林地向護林協會分租的林地,現已登錄成社頭鄉石頭公段700地號共30公頃土地,因未留下清楚的承租資料,只好協調82年以前的村長來證明當時有實地農作資料。

他說,山湖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陳永通即是山湖村前村長,他義不容辭分三梯次實地會勘後,再開具證明,讓農民昨天能順利持證明辦理合法承租。

「我們三代都在這邊種龍眼。」農民柳敏惠說,因後來沒有承租實際農作資格,以至於不能申請農保,也不能申請補助農業災害,像今年龍眼災損達六成也不能報災損。

邱傑勤表示,清水村也由老村長比照山湖村模式開出承租證明,但仁和村和朝興村前村長已過世,還無法開出證明,目前還在協調公所是否能研究出具證明的辦法,協助約80名農民合法化。

61
社頭鄉山湖、清水村等120多名農民早期即承租林地種果樹,但20年前保安林解編後,他們反而成為身分未明的佔用者,今天終於可以合法申請租用務農,上午不少農民持證明文件前來詢問申請。 記者林宛諭/攝影

烘豆師傳藝 彰縣社福中秋禮有新意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0 06:01 聯合報 記者林敬家/彰化報導


62
芳苑鄉喜樂愛加倍庇護工場今年有烘豆師進駐,直接在工場作業,打出咖啡品牌。 記者林敬家/攝影
中秋節將至,彰化縣社福團體推出應景禮盒,常見的鳳梨酥做成「一口吃」心型造型,做出差異性,讓商品受青睞,希望打出品牌。
縣府除帶頭認購2000盒秋節禮品,協助推廣社福團體苦心做出的產品,今年印製中秋禮盒專刊,介紹身心障礙福利機構、團體及庇護工場產品,郵寄約3000分到企業及政府機關、學校等單位。縣長魏明谷說,產品都在衛生局輔導下生產,強調天然、健康、讓民眾吃得心安。

彰化市慈生仁愛院9年前成立「老居工坊」,除了提供複合式餐飲,自家生產的吐司和餅乾相當受歡迎,目前有一名老師帶領7名身障生。院生協助服務、點送餐以及烘焙,培養自食其力,逐漸做出口碑;員工黃姿穎表示,為讓產品有獨特性,今年推出以紅豆麻糬為內餡的「3Q彩月禮盒」,她們製作愛心型鳳梨酥,也有藍莓酥品項,希望做出差異化。

芳苑鄉喜樂愛加倍庇護工場今年找來業界烘豆師、專業烘豆機、包裝機進駐,院生學習挑豆、烘豆及包裝。生產專業管理廖華堂原本在台中擔任吧檯手,也曾開店,最近到了庇護工場帶院生認識咖啡,推出濾掛式及咖啡豆禮盒,「手沖巴西咖啡清甜,全靠院生細心挑出瑕疵豆。」他希望社福單位的產品也能逐漸走到專業。

咖啡﹒庇護工場﹒中秋節

湯圓壓凹痕 裝織女的眼淚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0 06:01 聯合報 記者郭宣彣/鹿港報導


63
在湯圓壓凹痕代表「碗」,象徵裝「織女的眼淚」。 記者郭宣彣/攝影
昨天是七夕情人節,鹿港家家戶戶都拜這碗「織女的眼淚」,你看過嗎?
鹿港鎮保有不少傳統民俗,昨天無論在雜貨店、住家,都可以看見擺上「七娘媽壇」。鹿港鎮民柯桂蘭表示,紙糊七娘媽壇是鹿港人對七娘媽崇敬的象徵。

文史工作者鄭武郎說,早年的七娘媽壇是用細竹子搭乘骨架,再糊上剪紙圖案,最上一層寫著「天台宮」,下一層門楣寫著「七娘夫人」,兩旁還有門神,寫「一心誠敬」、「祈求平安」。

他說,基座是葫蘆形狀,有個大「壽」字,表示祝壽之意。拜過的七娘媽壇,最後得焚化,如剩下竹篾,要拋上屋頂,送給天上的七娘媽。

柯桂蘭表示,傳說中七夕是牛郎織女一年一度相聚的日子,因此,鹿港人祭拜時,會準備「糖粿」,特別在湯圓壓個凹痕,代表是「碗」,就是要用來裝「織女的眼淚」。

柯桂蘭說,拜七娘媽時,一旁是祭拜床母,得準備油飯、麻油雞、湯圓,還會準備「胭脂水粉、圓仔花、鏡子」,給七娘媽「照鏡子妝水水」。

七夕﹒文史工作者﹒情人節

台中祥發疑倒閉 快向品保協會申訴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0 06:01 聯合報 記者陳秋雲/台中報導

有民眾向聯合報投訴,指主辦「中華文化研習營」的台中祥發旅行社今年8月4日疑無預期倒閉,消費者報名參加北京內蒙古行程繳了2萬4500元,共有80幾人參加,現都索賠無門;中市消保官建議盡速向品保協會投訴,扣業者保證金。

台中法制局主任消保官康馨壬說,全國目前共受理6件,其中台中兩件,都是祥發旅行社倒閉欠團費的申訴案。

她提出兩個建議,採刷卡的消費者可在期限向銀行請求這筆列入「爭議款」,銀行會向業者要錢,即使向業者拿不到錢可能列呆帳,但銀行會還錢給消費者。

如消費者付現金,應盡速上網向品保協會申訴,協會可將業者放在品保協會的保證金發給消費者,作為補償。

康馨壬昨向品保協會查詢,證實祥發旅行社已在日前申請退出協會,要求拿回保證金,所以消費者須在1個月內提出申訴,動作要快。據了解,祥發旅行社營業地址在台中市自由路,但消保官目前連絡不上業者。

旅行社﹒內蒙古﹒北京


中市東區戶所哺乳室 阿嬤讚方便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0 06:01 聯合報 記者趙容萱、游振昇/台中報導


64

東區戶政所的哺乳室,有冰箱,還提供免費尿布,使用率極高。 圖/東區戶政所提供
65
台中榮總的哺乳室有特色,還有Q版護理師的立牌。 圖/台中市衛生局提供
有些哺乳室很陽春,但也有機關設置很溫馨,中市東區戶政所的哺乳室就被網友盛讚,有冰箱,還提供免費尿布可使用,不僅年輕媽媽抱嬰兒來哺乳,還有阿嬤抱孫子來換尿布。
中市衛生局也有辦「親善哺乳室」選拔,今年公共職場組獲獎是交通部觀光局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梨山管理站谷關遊客中心,該哺乳室打造「溫馨幸福、貼心有感」的哺乳環境。醫療院所組獲獎是台中榮民總醫院,提供e化設備,母乳資訊多元化,也連結孕婦關懷網站,讓該院哺集室使用量大。

職場組獲獎就是東區戶政所,哺乳室提供多媒體電視、播放母乳宣導短片,還有哺乳用的矮凳,讓媽媽哺乳更輕鬆;另有小朋友愛心二手衣褲與全新尿布,與冷熱水洗手台,曾有阿嬤抱著孫子進入換尿布時直說「好方便」。

余姓媽媽說,育有2男1女,帶孩子出門有哺乳需求,最怕哺乳室設太遠或太少,例如有的公家單位整棟才設1處,一次只能容納1名媽媽哺乳,到了發現竟要排隊,後來乾脆穿哺乳衣出門,等不到哺乳室也可直接親餵。

余姓媽媽認為中市的國家美術館和IKEA台中店的哺乳室設計就很推薦,距離近又好用;哺乳室空間要大,以免帶多個孩子出門,空間太小會擠不進去;另區隔也很重要,有的公家單位哺乳與茶水間共用,男員工不小心闖入很尷尬。

母乳﹒嬰兒﹒國家風景區


水湳經貿 議員質疑綠地變商場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0 06:01 聯合報 記者蘇木春、張明慧/台中報導

66

國民黨議員昨開記者會,批現正進行的水湳經貿園區通盤檢討程序疑違法。 記者張明慧/攝影
曾因要興建「台灣塔」轟動一時的中市水湳經貿園區,最近1個月正進行通盤檢討,但藍營議員發現,取代台灣塔的智慧營運中心,在新規畫中竟隻字未提,寶貴綠地的中央公園也變更成商場和市場。
楊正中、蘇柏興等議員痛斥:「大市長是土皇帝嗎? 」不顧法令任意變更,犧牲綠地也疑是為財團金主在「占位」。

中市都市發展局長王俊傑解釋這是誤解,因認為都市計畫不應被某些特定用途或目標框定,條文才沒有出現智慧營運中心的名稱,但這是允許使用項目。另整個公園雖做多目標角度調整,最後還是由市府來主導開發,絕不會被擴張使用。

楊正中指出,依都計法規定都市計畫發布後,不得隨意變更,但市府卻肆意改變,尤其通盤檢討土地分配程序未完成,卻急著做細部計畫改變,根本不合程序,市府是知法犯法。

蘇柏興批說,龍團隊將台灣塔廢掉,一直吹噓要蓋更好的智慧營運中心,但新規畫竟隻字未提,「沒好規畫卻想增加預算」,將在議會監督。張廖乃綸也指出,林佳龍常自詡為台中的裁縫師,但這樣的規畫疑是為財團「量身訂作」。

劉士州表示,市府大打「減碳」形象,卻將公園變成商業利用,倒行逆施;賴義鍠也指市府假促參之名,讓美髮、美容、冰果紅茶、自助餐甚至修鞋業進入中央公園,只會讓公園變商場、甚至菜市場。

都發局表示,水湳都市計畫通盤檢討仍屬草案公開展覽階段,將依各方意見研擬方案,提送台中市都市計畫委員會審議參考,會兼顧地主權益,並引導水湳經貿園區未來開發方向。

新超級英雄竟是「消波塊」?顏寬恒行銷創意有趣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0 16:04 聯合報 記者洪上元╱即時報導


33

立委顏寬恒近日推出的形象廣告「消波塊」。圖/翻攝自YOUTOBE
近來網路上出現支搞笑的超級英雄宣傳片,影片中的英雄並非是一般人類,而是在海岸線上常常擺放的消波塊,「消波塊」化身超級英雄,不僅擋住了二戰時的德軍坦克,也擋住了從海洋襲上岸邊的巨浪,讓人不禁懷疑到底是否漫威要推出新的英雄,直到最後的影片出現顏寬恆的字樣,才讓人不禁會心一笑原來這是顏寬恒用來自嘲的形象廣告。
其實顏寬恒消波塊的外號,起源於顏家的江湖背景,許多民眾開玩笑地說得罪顏家有可被做成「消波塊」,而因此得名,顏寬恒反而用消波塊當成自己的外號吉祥物,不僅在先前已有製作消波塊狀的巧克力送人,現在更是製作動畫,要讓消波塊成為新一代的超級英雄。

立委顏寬恒表示,其實消波塊本來就是非常正面的保護海岸線重要的工具,自己是台中海線的立委也與當地的意象做結合,近日更準備要與當地的重要農產西瓜作結合,推出西瓜消波塊造型的娃娃消波塊,要讓大家知道其實自己並沒有像大家想的那麼可怕。

34
立委顏寬恒近日推出的形象廣告「消波塊」。圖/翻攝自YOUTOBE

鹿港金銀廳、彰化太子樓 最後的命運是...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0 19:02 聯合報 記者郭宣彣╱即時報導


彰化縣政府今天召開有形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第2次會議,被受矚目金銀廳、彰化市農會倉庫決議出爐,金銀廳歷經2次審查仍被列「歷史建築」,彰化市農會倉庫則成「彰化縣定古蹟」。 搶救百年彰化農業倉庫聯盟發言人葉奕瑄表示,彰化市農會在4月拆除其倉庫,在各界搶救下獲得保留,但外觀已被破壞,目前雖列為彰化縣定古蹟,得盡快有修復計畫,迫在眉及。

彰化市農會總幹事林毓源說,對此樂觀其成,尊重文化局。

同受矚目「金銀廳」成為「歷史建築」,對此,保鹿協會表示,這次提出黃家授權金銀格扇的授權書,作為新事證,目前取得格扇所有權人共15位(繼承人共19位)之授權書,同意比例約8成。

彰化縣文化局指出,審查項目有彰化市農業倉庫成為彰化縣指定古蹟,國定古蹟鹿港龍山寺古物「咸豐鐘、七寶銅觀音、郭新林彩繪門扇五門10扇」,則皆通過指定為一般古物後,同時呈報文化部申請指定為「國家級重要文物」。

文化局長陳文彬表示,彰化縣文化局將啟動調查研究、規劃設計、未來朝修復方向辦理,並將申請文化部經費補助。至於歷史建築鹿港金銀廳,因新事證尚不完整,目前仍維持「歷史建築」;彰化市暫定古蹟楊全故居維持「暫定古蹟」。

35

金銀廳內的木刻活動隔扇,一面貼金、一面貼銀,是鹿港人間國寶林松林之作,彌足珍貴。圖/文史工作者莊研育提供。
36
金銀廳內的木刻活動隔扇,一面貼金、一面貼銀,是鹿港人間國寶林松林之作,彌足珍貴。圖/文史工作者莊研育提供。
37

有形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審議結果。製表人/郭宣彣
38
金銀廳內的木刻活動隔扇,一面貼金、一面貼銀,是鹿港人間國寶林松林之作,彌足珍貴。圖/文史工作者莊研育提供。
39
鹿港金銀廳門口。資料照片


國定古蹟﹒歷史建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